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轻松十分》的忧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5:09 新浪娱乐

  已经走向滑坡相声艺术,想不到最近突然被注入了强心剂。在中央电视台开播仅仅四个月的动漫短片《轻松十分》,成功地把流失的观众重新拉回到相声表演的舞台前。

  凡是看过《轻松十分》的各种都知道:《轻松十分》是将小品和相声动漫化,声音保留经典作品的原声,人物则不是原来的那个人物了。在创作者笔下,动漫人物画得既逼真又夸张,把演员充满幽默感的语言动作化、画面化。

  由于用时尚、先锋的flash动漫手段加以解构,《轻松十分》和《快乐驿站》通过改编再现,融入新的艺术元素。在原创作品并不丰富的前提下,通过开拓艺术表现的空间,使平面化为视觉艺术变成立体化的多维艺术,用动漫艺术创造性地展示语言无法呈现的画面。因此,刚一诞生,即深受广大观众接受和喜爱。

  其实,相声小品的读图化并不是现在才有的,在这之前,荧屏上就出现过相声MTV,和现在动漫相声不同的是,相声MTV是由相声演员自己来演的,动漫相声则更像动画片。

  动漫产业,之所以被看作文化产业的朝阳产业,已经在各国积累了一定的成功经验。

  现在动漫的受众年龄界限处于模糊状态,动漫艺术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专利,动漫相声和动漫小品的出现,也使成年人多了一份娱乐生活的选择。正因为这样,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这档新型动漫栏目,自开播以来,收视率排名才能在中央台一套一直稳定在前10名。

  不过,这些靠相声和小品支撑的动漫作品,如果没有源源不断的原创做后盾,还能维持多久呢?而现实是:现在的小品也就靠赵本山等几张熟面孔撑着,很少见到新鲜血液。至于相声更是青黄不接,相声演员纷纷演电影、拍电视剧,当校长、办公司,还有的去当县长乃至“裸捐”。哪还有像样的相声作品出现呢?

  动漫相声和动漫小品,如果没有经典作品作为创作的脚本,艺术感染力就会削弱许多。然而相声的现状并不乐观,这是不争的事实。昔日那些相声界的泰斗人物和大大小小的笑星们,都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没有繁荣的相声原创,《轻松十分》又还能“轻松”多久?伊夫/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