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美丽上海》上海公映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53 南方都市报

  去年我当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我们颁了一个“最佳女演员”奖给《美丽上海》。终于,时隔一年零三个月它才正式公映。而且好像只限于上海。

  《美丽上海》讲述的是发生在上海的一个家庭悲欢离合的故事,演员除了拿奖的顾美华之外,还有挂头牌的王祖贤,演母亲的郑振瑶和冯远征等人。理所当然,应该先吸引上海的观众。

  《美丽上海》迟迟未能发行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希望能作一次全国性的铺展,但问题是北京和广州的院线,大条道理地拒绝。就像广州极受欢迎的情景剧《外来媳妇本地郎》,也曾改编放上大银幕,但可惜就是过不了韶关,闯不到北面去。

  这情形也像冯小刚的电影或赵本山的小品下不了南方一样。电影制片人似乎需要调整一下策略。如果是一些别具地方特色的作品,是否可以放弃全部市场,而只针对局部呢?像《美丽上海》,能把握住上海市区,再加上江浙一带观众的入座率,也会是个可观之数。(这三地的票房总数通常已占全国票房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最重要的是,一部电影完成后,还需要能与观众见面,老搁在片库里可不是个办法。

  其实在内地市场开放之前,香港电影的市场更受限制。香港人口不到700万,不像广东省,已有7000万人,相当于一个日本或韩国。同样,上海加江浙地区,人口过亿,为什么就不能视为目标?

  并非每部电影都能像《七剑》《功夫》《天下无贼》那样具有全民性,一些精致小品,就该改变市场策略,把内地的多个区域,视作不同板块,对“症”下药,化整为零,说不定反而能闯出另一片天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文隽相关网页共约81,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