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我的遥控听我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0:59 南方都市报

  真的不想再说超女了,但是现在电视上最热的话题,还是和超女有关系。湖南卫视引进的韩剧《大长今》,在全国31个城市收视全面飘红。这个电视剧紧贴超女,在其最热最红火的阶段狂作预告。然后它就吸收了、延续了超女的人气,及时地拯救了观众们在超女狂欢之后的茫然失落。湖南卫视好像一个技艺成熟的编剧,懂得在高潮之中埋伏笔,超女还未平息,长今已来侵袭。

  《大长今》紧贴超级女声称霸荧屏,它的效果比两个收视冠军节目的分别播出,要强烈很多。这是一个一加一大于二的事件。经过了从春夏延续到中秋的这次“湖南卫视”热,应该有更多的人记住了这个频道的号码,应该有相当多的人养成了看一眼“湖南卫视在播什么”这样的收视习惯。

  收视习惯和其他习惯一样,是很难改变的。超级女声和《大长今》大概还不足以彻底改变观众的遥控器惯性,但是,能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之内,让全国的观众记住这个地方电视台卫星频道,把它从几十个电视频道中挑出来,成为与别不同的一个,这已经是很了不起的成绩。

  长期以来,人们看电视的时候还是会首选中央电视台。虽然有时候地方频道会以一些引进的节目和本地特色吸引观众,但是讲到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诸多上星的地方台卫视,始终没有能力与央视抗衡。一方面因为电视节目是从央视开始的,而收视习惯又最喜旧厌新,讲究连续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央视在资金、人才、信息渠道、权威性和覆盖率方面,都拥有无可匹敌的先天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视长期不受威胁,舒适地占据着庞大的观众注意力和广告市场份额。

  但是现在,像一切要面对市场竞争的企业或机构一样,央视大约也感觉到了危机。为了对抗《大长今》,在韩剧引进方面素有优势的中央8套,打通了《佳艺剧场》和《海外剧场》,在同一时段每天三集连播同为青春励志剧的《加油!金顺》。一直以大台风范自居的央视,与新崛起的地方台直面对撼,即使算不上是放低身段,却也能看出其迎接挑战的积极态度。中央电视台与湖南卫视的全面PK大概还并不存在,但是在这一时段这一剧种上两台之间的竞争,却是不争的事实。

  不管是中央台还是地方台,它们竞争的结果,都是观众受益。虽然收视率曾经被批评为万恶之源,但是正是通过收视率,老百姓对电视节目的喜好,才被有效地传达为市场信号,老百姓手中的遥控器,才能真正地遥控他眼前的荧屏。一次对旧有优势的挑战,将会带来整个行业水平的提高。如果湖南卫视得以成功地提升自己的频道形象,崛起于地方卫视诸侯之间,那么必将鼓舞其他同样起点的地方频道,更激烈的竞争可以期待,因为那意味着我们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好看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华娱的《大长今》收视率要高于湖南卫视。但是并不是在中国任何地方都看得到华娱频道的。广东人每每去内地,都要抱怨内地电视不好看,没法看。那是因为我们的电视领域,已经早早地受到了香港电视台的冲击,它早就已经去掉了“央视中心”,形成了一个多家争夺、百花齐放的电视行业气象。现在发生在全国范围内的收视率争夺,正是这样一个过程的起点。期待有一天,内地的电视和我们广东的一样好看,比我们广东的还好看。本报娱乐评论员 马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