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著名影评人赛人:《无极》是一首绝美的赞美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7:08 新浪娱乐

  《霸王别姬》后,期待陈凯歌的任何一部作品,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关于被陈氏夫妇唤作第三个儿子的《无极》更是如此。很有幸,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部年度最为巨大的影片。看完后,最大的感受是,这样一部画面瑰丽雄美,情感丰沛浩荡,主题奇崛宏阔的巨作,它所拥有的堪然精华,不是一下子就能吸钠干净的,需要慢慢的反刍消化。在陈凯歌的电影序列中,这也是最值得去影院看的电影。你只有在全方位的视听世界中,才会享受到这部电影在特效、数码背后,雄伟并直至永恒的深情。

  影片打出的宣传口号是“自由、爱情、命运”。所谓自由,指的是张东健演的昆仑从奴隶到将军的全过程,其中包括刘烨扮演的鬼狼精神涅磐作一强有力的补充,以及雪国人秉持“不自由、毋宁死”的信念而惨遭涂炭的巨变。命运则是这部片中最为强大的主题,陈红扮演的满神,充当了先知的功能,剧中的每一个人物既承受命运的派遣、召唤和左右。同时,命运又被非理性的铁律章控,对每一出人生又给予了一定的权限——选择,这就是影片命名——无极的玄机所在,无所谓极端,随时可见,又随时消匿。在一个变得飘渺的世界里,影片给予人的还是希望,按陈凯歌的话说是幸福。于是在片尾,我们能看到一个人神共体、天人合一的,至纯至美的新世界,我想,应当是全人类的理想。

  至于爱情,是昆仑奴、光明大将军、无欢爵爷与倾城王妃的多角竞逐。但爱情在内核上仍是为“命运”这一主题服务。所以这样一场爱情,已不像其他多角恋那般粘稠和繁琐,而变得恢弘、大气和透明。爱情在《无极》里已不是和某个人,而是和某种信念发生关系,并借此和整个世界和谐相处,共享共荣。

  除这三大命题外,我还看见了渴望和选择这两个关键词,我想观众还会看到更多的来自这部影片源源不断的信息。《无极》像一块经人神共同打磨的宝石,它的每一个剖面都闪闪发光,既被光所照亮,本身也是光源。这是中国,也许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电影,从立意到制作都超越并愉悦了每一个观众的想象。它是

神话。童话、奇幻、史诗的多位一体,是关乎人心、人性世界时空的一首绝美的赞美诗。这已不仅仅属于陈凯歌和他的制作群,而属于每一个对生活新村感激并力图改变的人们,它属于全人类,过去的,未来的。 赛人(著名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