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评论:《无极》“冲奥”前途依旧漫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24 东方网-劳动报

  自1990年张艺谋的《菊豆》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至今,“申奥”的15年来,大陆导演片四度获得提名却均黯然败北。那么,在中国电影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将再次代表中国内地“冲奥”的陈凯歌《无极》胜算又有几何呢?在经历了9月29日到10月5日在成都举行小规模商业点映后,冒着被盗版之险的《无极》赢得一片赞誉之声,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更直截了当地表示:“《无极》此次希望很大!”成都点映一片叫好记者从宣传总监黄斌处获悉,《无极》的成都之行引起了轰动。

  媒体对该片的关注度之高,丝毫不亚于席卷全国的“超女”。剧组未到蓉城,各路媒体已云集成都,首映当天更发生了“媒体抢票”局面。而120元的超高票价都没有挡住热情的成都人和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发烧友,门票基本每天开盘1小时内就告售罄。观摩影片后,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计维斌兴奋地表示:“这是世界一流的电影,制作场面很大,很壮观,非常有阳刚之气。”影迷钟先生感叹:“这是中国最好的大片!影片在复杂的人性中,讲了一个好看的故事。希望陈凯歌能成为中国的黑泽明。”而媒体也给予《无极》很高的评价,南方都市报形容该片“像好莱坞大片一样震撼”,新京报以“开创了电影新局面”来肯定该片。

  前路漫漫艰辛犹在尽管在国内获得一片赞誉,但《无极》“冲奥”依旧前路漫漫艰辛犹在。首先,奥斯卡对中国内地导演一直不像戛纳和威尼斯那么“关照”。在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中,张艺谋的《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1990、1991年获提名,陈凯歌的《霸王别姬》1993年获提名,张艺谋的《英雄》2003年获提名,均都无功而返。而当年,《霸》片却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以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奖。其次,参加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角逐的影片都具有不俗的竞争力。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代表日本参赛的《血与骨》不可小觑;奥地利著名导演迈克尔·哈尼克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摘得最佳导演奖的《躲避》,由达尼埃尔·奥图尔和朱丽叶·比诺什主演,讲述了一名男子意外收到一个陌生偷窥狂拍摄的录像之后发生的故事;西班牙选送的《Obaba》,人物性格和故事结构的复杂性很有特色。美国上映是关键除了影片自身质量保障之外,《无极》12月19日在全美的首映,无疑将会对评奖产生重要影响。清华大学尹鸿教授根据多年观察奥斯卡的经验认为,此片“冲奥”前景非常乐观。“《霸王别姬》刚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百部电影之一,《无极》的国际空间非常大,场景空间非常东方和中国,奇观效应比比皆是,让人目不暇接,但人物关系和精神内质却非常国际化,其中有许多莎士比亚和希腊

神话的感觉,很容易和西方文化达成沟通,西方人接受起来绝没有困难。”但尹鸿教授认为,因为该片台词耐人寻味,因此英文翻译的质量就显得至关重要,甚至不良翻译将会影响到最终评奖结果。(来源:劳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