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大长今》完满落幕 回望炒红收视三步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0:19 时代商报

  经过一个多月的播放,《大长今》终于在前晚播完了。《大长今》在韩国的制作费用近一个亿,并且采用拍摄与播出同步的方式,历时近一年,没有功劳也有些苦劳,除了这些台前表现和电视剧中的各种精彩之处,在《大长今》进入到内地播出的时候,还有一个手法和《大长今》一剧同样精彩的手法慢慢浮出水面。

  如果没有这三步的炒做,《大长今》也会火,但是电视台不会有高达4000万的广告收
入,也不会有众多媒体跟风铺天盖地的报道和评论,而观众发现这部电视剧好看也会推迟很长一段时间。

  先发制人

  2004年4月,《大长今》在香港播出的时候,抢先引起了高收视率,除了剧情吸引人之外,该剧大部分演员到香港的露面开始引发热潮。之后,从日本、韩国也传来收视率颇高的。在引进新电视剧的策略上,湖南卫视以“先下手为强”,于2005年4月中旬抢先拿下了该剧的内地播映权和音像版权。先手就赢了一招,更何况是独家的播映权和音像版权。湖南卫视紧锣密鼓开始撒开广告招商、专心炒做,用来吸引商家和观众。

  借助超女

  2005年,娱乐圈里最火的人物和事件是超级女声。细心的观众一定发现了,在超级女声进行到了最后几场的时候,前几名的歌手开始唱起了一首很过观众未曾听到过的歌,这就是《大长今》的主题歌。

  超女进行到了尾声,接下来的工作重心转到了《大长今》上面,用“超女”提携一下电视剧,只不过就是让几个歌手先把歌唱给了观众先听,但是这个效果就非常明显,现在满大街上都能听到这首歌,湖南卫视又把一种意识“先入为主”地填进了观众思维:歌曲都这么好听,电视剧应该也比较好看。

  另外,邀请全国著名网络媒体对这个电视剧不停地发布新闻,又引导了媒体的注意力,提出“韩国电视连续剧为何一直都比较吸引人”等观点,就这么让很多人就沉迷到了这个旋涡里。

  趁热打铁

  这最后一招一直是湖南卫视擅长的手法。就是在电视剧播到一半的时候,不停透露出新闻,组织活动。在电视剧还没播的时候,先把剧情和精彩之处告诉大家。等到播出之后,是非曲直任人评说,这样反更显得热闹和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力。电视剧播出到一半时,着手邀请演员“韩尚宫”梁美京于9月29日到长沙举办影迷见面会,并参加活动,参加各种电视节节目的录制——被拖沓、冗长的电视剧弄的有点失去耐心的观众又开始提起精神。

  唱《大长今》粤语版的陈慧琳又到长沙做“音乐不断”节目,整个节目中都用《大长今》的剧情内容、歌曲穿插。观众到处都见到《大长今》的消息,整个电视剧本来就人人皆知了,还要加深印象,商家考虑到如此高的收视率,自然就有了投广告的欲望。

  邀请到“韩尚宫”梁美京来为电视剧增彩之后,湖南卫视也许是有过让主要演员李英爱池珍熙于10月中旬来做宣传,不过,直到电视剧已经播完了也没了消息。欺骗不是故意的,邀请韩国演员到中国是需要很多繁杂的手续,还要面临很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但是,提前发出“明星将可能到来”的消息,又让这个平淡下去了的电视剧有了高关注率的起色。记者 丁虹 实习生 阎子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