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女性眼中的“大长今”:勤劳、智慧并且坚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01 黑龙江日报

  韩剧《大长今》终于在人们的不忍离去中谢幕了。从头看到尾的观众们感慨颇多,尤其女性观众在纵横比较中、韩剧中的女性,更是有很多感言。

  勤劳、智慧和坚韧,以及对生活的向往,这是在观后《大长今》,让人所不愿忘掉。虽然中国电视剧中的女主角也能给人以鼓励,但是角色走极端的较多,很少能将智慧、善良与宽容像长今那样融会在一起。

  哈尔滨地图出版社编辑室主任周健英:女人都是两面性的。通过电视剧能够表现出来的不是很多。中国第一部平民电视剧《渴望》,女主角刘慧芳,当时让人很感动,但她不聪明,只有善良,软弱的成分多一些。现在播出的一些国产宫廷戏中,女主角为保住自己的位置,失去了女性的善良和温柔。而反映宫廷生活的《大长今》,面对一波三折的生活,在长今的身上,却有着女性秀美的一面,也有足够的善良和宽容,更有智慧,能将这三者结合在一起,实属难得。国产电视剧应该学学韩剧,同样面对生活的困苦,韩剧中的戏剧人物刻画的总是能够贴近多数人的心理构成,充分展现女人的人性。

  《大长今》可以说是一部苦情好人戏,中国拍这种苦情好人戏,都是以苦戏作为基本结构,以主人公吃苦为主。刘慧芳也是受苦的人,但多是听从命运安排,长今则是善良上进,总是苦尽甘来,好人有好报。而从刘慧芳那里看不到回报的,只看到她不断受苦,让观众产生一种压抑感。

  大长今是赋予善良以力量的古代“超女”,她的精神气质让人们久难忘掉。国内电视剧的女主人公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境界”,留下印象深刻的很少,国产电视剧热衷挖掘人性的复杂,但与现实生活的人性差距较大。

  哈尔滨某美发用品商店经理张淑梅:我的工作虽然很忙,还是一集没有落地看完了大长今,韩剧虽然有些拖沓,但是很有磁力,尤其是女主角大长今的一颦一笑,内在的精神气质觉得和生活中的某个人相近,有一种亲切感。国内电视剧中的一些女主角应该说也不错,演员的演技并不逊色于李英爱。留有遗憾的是,我们的女主角命运往往非常悲苦,———失去丈夫再加上下岗《有泪尽情流》的马小霜,丈夫有外遇自己又下岗,找份工作有险些被人侮辱《离婚女人》的陈香等,套路基本相近,柔弱的少见智慧,智慧的又少见善良,运用智慧生活的女主角又是付出沉重的代价。国产电视剧善于挖掘复杂的人性,但有时很脱离现实生活,很难找出为人的标准,而《大长今》在这些方面可以说是一个超越。

  电视剧应该具有包容性,《大长今》的包容性强一些,没有冷落每一名观众,为所有的人准备了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重情重义的脉脉温情。《渴望》、《还珠格格》以及一些戏说的宫廷戏没有达到过这样的效果。

  全职太太李彦:这部70集电视剧,对于每一名观者来说,都能学到一些东西:为家庭主妇添加了美食良方;为白领增加了宫廷斗争的经验;为老人添加了养生诀窍等等。长今用着自己的智慧和美丽演绎着这些。《大长今》有大量的独白、不厌其烦的说教,跟上世纪80年代日本和中国的电视剧差不多,但是它自成一体,所以不觉得厌烦。《大长今》中的很多生活礼仪与国内相仿,甚至是取之于中国,这部剧通过细深地剧情,很有美感地展示出来,而我们的电视剧在一些剧情上,却忽略了这一点。

  虽然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像“长今”这样的人,但还是希望影视剧能多塑造这样的剧中人物,在生活的困境中,不屈服,积极向上。

  哈工大人文学院副教授张莲英:《大长今》剧情并不复杂。可是为什么那么吸引人,应该说,大长今虽然演的是古代宫廷中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具有感召力。长今之风,让很多国产的精心拍摄的电视剧有些“黯然失色”,除了长今是个十足的美女之外,重要的是她的处世方法让观众为之眼前一亮,少却国产电视剧中女主角的娇柔造作,泪水不断沾襟的悲苦,而是用自己的善良、智慧、宽容争取生活,也是这部剧最能打动人的地方。国产电视剧如果也能这样挖掘生活和角色,也一样会受欢迎的,比如电视剧《错爱一生》、《花自飘零》等。吴利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