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黑楠:评委的感情色彩(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3 南方都市报

  对周笔畅毫不掩饰的欣赏,对何洁的“站立”点评,对张靓颖灵魂歌手的赞叹,乃至对个人音乐见解的畅所欲言,还引发了其他一些争论,其中最令人质疑的一点就是:评委带有强烈感情色彩对所有选手是否公平。

  评委应否带有个人感情色彩,这个问题我以前没想过。其实“超级女声”这个节目,我觉得跟American Idol那种情况类似,评委虽然担负了一部分以专业水准去判断歌手素质
和水平的责任,但更大的作用,评委还是节目的一部分,所以在选手原生态的状况下,评委是不是也在受所谓原生态的暗示去迸发出自己本来的个性呢?我觉得应该是有的,节目本身就带有这种暗示。

  明白过来我就认为,根本没有必要去隐藏自己的个性,热爱就是热爱,憎恶就是憎恶。其实对于“超级女声”,我一直把它理解成一个节目,而不是一个比赛;它的确有比赛性质,但最终还是一个节目,大家是通过唱歌来表现自己的音乐个性。歌手在流露个性的同时,节目也就打上了烙印。所以它应不应该有感情色彩,就如同晚餐之后一边打着饱嗝一边讨论这顿饭该不该吃,我觉得已经不在讨论范畴了,它本身就带有个人偏好在里面。

  在我看来,以往的歌唱比赛都不算是娱乐节目。比如说央视的歌唱比赛,它本身评委就有一大群,你就算有个人的情感色彩,偏好哪一类型的音乐、歌手,可能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就把这种偏好先去掉,然后大家得出一个公平、公开的结果,用量化的标准,音色多少分、音准多少分、音域跨度、音乐知识等来衡量;甚至连综合素质的考试,什么历史题化学题都会考。以那种方式选出来的歌手,可能在每个方面,经过他们的突击都会合乎要求,但是惟一需要注意的就是,经历了这些筛选,在他(她)们身上还会留存多少在音乐上的鲜明个性?

  我始终认为21世纪呼唤的是对人性、个性的回归,而不是共性。要不然我们可以回到上个世纪50年代,都穿白衬衫、蓝裤子、干部服、四个兜,再扎根皮带,同唱《社员都是向阳花》。回到那个时代,可能真的是比较好选了。 黑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