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夏青专栏:再看《故事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10 南方都市报

  闲来无聊,不停地摆弄着手上的遥控器,似乎不动动手指就对不住握在手里的这个指挥棒似的。

  无意间转换到重庆卫视,满眼是花哨而纷杂的宣传片镜头,心想又是一个杂乱的国庆长假电视广告片,正这样想着准备接着换台的时候,几个熟悉的名字让我的手指暂停:《龙门阵》、《拍案说法》、《生活麻辣烫》、《雾都夜话》……这是改版后的重庆卫视的节
目构成吗?仔细盯住屏幕:麻辣中国故事会,欢乐国庆黄金周。哈哈,就是它了。

  好一个“故事会”!

  记得二十年前,一册小小的《故事会》,是老百姓最心爱的读物之一,他里面的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故事的笔触提点人生和经历,在浅显的故事里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记得那个时候,故事会里讲到过的故事,大家或多或少都能记住,还会经常说给别人听。一本《故事会》的期刊从开始借给好朋友传阅,到最后回到主人手里,多半被磨得够可以的了,那个里头的故事也在那个时候开始在人群中蔓延。

  曾经很郁闷地被负责购买电视剧的同事调侃过:现在都靠我们挣钱,哪部剧买对了,频道的收视、收入都上去了,你们这些做节目的只会花钱。

  从那个时候开始心里头就一直在跟电视剧较劲,凭什么它就比节目收视好呢?为什么一到两档剧中间,甭管播什么栏目都是一个巨大的收视马鞍,无一例外地死得很难看呢?走访了很多普通观众,分析了无数的收视数据之后,我终于清楚了:我们的老百姓爱听故事和看戏!

  早就听说重庆卫视在做故事频道这方面的研讨,今天终于看到它的实施的前奏,虽然不够清晰和完美,但是至少他们愿意理直气壮地跟观众结成同盟,放下身段给大家一个电视版的“故事会”,还是麻辣的!就冲这一点都值得期待。

  我们这些做电视的人一直诚惶诚恐地盯着人们手里的遥控器,没有艺术家的洒脱和骄傲,有的是竞技场上的残酷和紧张。但愿重庆卫视的“麻辣中国故事会”能给观众带来新鲜,给我们同业人带来刺激。

  最后我想说,其实够麻辣的“故事会”就好,故事哪里都有发生,何必局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