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解放日报:“超级女声”打造娱乐产业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13 解放日报

  由“超级女声”总冠军李宇春主演的中国第一部互动电影《PK.COM.CN》即将于本月开机,而之前的“超女终极PK唱片”、“超女全国巡回演唱会”,超女系列图书使得这一群脱颖而出的邻家女孩在“收视神话”之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济神话”。

  作为一场真人竞技的电视娱乐节目,“超级女声”虽已谢幕两个月;但作为一个以“超女”品牌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它不但没有淡出舞台,相反打造出了一条贯穿影视、图书
、演唱会、商品代言等领域的娱乐产业链。

  经济

神话:“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从片名看,电影《PK.COM.CN》就带着鲜明的“后超女”色彩,而女主人公吴羽飞更是为李宇春度身定做。据悉,周笔畅也将加盟出演由麦兜故事改编的《春天花花幼稚园》。进军影视圈只是天娱精心策划的超女文化增值之旅的行程之一。“超级女声”的头号衍生产品———专辑《终极PK》推出一个月销量就突破65万张。超女全国巡回演唱会更是唱一路火一路。《我为“超女”狂》、《超级女声宝典》以及《沐宇春风》、《非笔寻畅》等热门选手的写真集相继推出。李宇春已经为神舟电脑等产品代言,“露脸”代价达7位数,何洁、周笔畅、张靓影等人气超女也频频担任形象大使。“超女”已经从一个时尚名词成为了一个源源不断聚拢财富的品牌。

  娱乐产业:雏形初现,长效经营

  如果说“超女”节目成功的关键在于模式的合理、准确的定位、优秀的运作,而“超级女声”娱乐产业尽管只是初现雏形,却已体现出了成熟的品牌运作能力与文化产业的竞争力。而作为品牌运筹商与核心策划者的天娱传媒有限公司显示出了对这一产业长久经营的信心。按照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的说法,“超级女声”节目的短信、广告收入大头都被湖南卫视拿走了,但天娱公司签下的前50位选手的独家经纪权将成为未来的聚宝盆,用王鹏的话来说,“我们未来的角色可能会是一个经纪公司”。

  雄心勃勃的天娱传媒正试图将自己打造为中国娱乐产业群的整合者———依靠天娱手头的签约艺员、品牌资源和策划力量,从内容品牌的研发、创新,再到整合运营,把一个电视品牌发展成为娱乐消费品牌。

  天娱传媒不参与电视节目的分成,而是“放长线、钓大鱼”,通过各种合作方式,逐步整合全国的媒体资源,把各地的电视台、唱片公司、影视公司、电视节目制作公司联合成完整的产业链。

  运作启示:超女经验,值得借鉴

  作为一个娱乐文化的传奇,“超级女声”已经暂告一个段落;然而作为一个娱乐产业运作的标本,“超级女声”留给我们的启示还有很多。“超女”前五名都不是湖南人,然而湖南无疑是这一活动的另一赢家。“

超级女生”创下的经济神话,为我们生动展现了娱乐产业在今天的发展空间和巨大活力。“超女”带来的效益仍在继续,对于为其提供舞台和打造平台的湖南省来说,“超女”的意义远非“吸引眼球”可比,这关系着文化产业能否成为湖南省新的优势产业这一战略性目标的进展。湖南的“超女经验”值得借鉴。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