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猛龙》画虎不成反类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1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猛龙》画虎不成反类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天到晚看的都是《大长今》《人鱼小姐》、《欲望城市》、《佐罗传奇》,人们是怎么了?原来是走向国际化了,我们也是国际人了。要改革、要新技术、要老树开新花,《猛龙》中黑社会的“有志”青年们在呐喊着,黑社会也要国际化,段氏兄弟表情严肃,正襟危坐如是说,不然香港黑社会是没有出路的。于是他们吸引了大量的外援,不同国籍、不同派别的帮会,庞大地、有系统地汇集替他们工作。在他们手上,香港变成了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

  《猛龙》内容上最国际化的元素莫过于其暴力美学的运用。此片的监制是好莱坞重磅级人物史提芬·西格,他的那套暴力美学让观众记忆深刻。相应此片的国际化道路,《猛龙》的动作设计带有西方色彩就不足为奇。暴力是这部电影最为抢眼的元素——枪战、大刀横过,还有把血淋淋的人头拎在手里,的确非常抢眼。无数人曾梦想自己驰骋沙场,其实何尝不是期冀满地的鲜血以及刀剑横过他人所带来的快感。但是很明显的一件事情是,我们不能过度宣扬暴力,更不能滥用这种令人浑身毛发直竖的手段来吸引影迷的眼睛。《猛龙》里面出现的血腥场面估计会让很多很多的女生发出高强度的尖叫。

  影片开始时有一点《无间道》的影子,一个个人物的闪回,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只是很多东西过于刻意于是看完电影以后,很多人就会发现电影走了一条警匪片常常陷于的误区。为什么阿乐没有死掉?因为我们常常不忍心让正义败于邪恶,因而这种刻意的成分就更加强烈。如同以前的《冲出亚马逊》,我很难以忍受那种为了表现人物的品质而刻意拔高的行为。当然,《猛龙》似乎是略胜一筹的,除了角色的百折不挠和百打不死之外,似乎让人找不出别的毛病。

  其实当中国电影开始走向国际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知道可能会丧失一些东西。中国的电影文化是中国自己的,不是好莱坞的。说实话,《猛龙》的剧情实在难以与其所宣扬的暴力美学相媲美。逻辑先不提,单是许多桥段为打而打,就不能让观众体会到其趣味性。故事情节也是老套:几个年轻队员组合团队,起先不能抵挡经验老到的雇佣兵,最终因配合默契而战胜敌手。敌人中的头目异常凶狠,但还是对一位女子起了爱心……这些剧情相信影迷们都能闭眼写出。 麦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