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总得谈一下三亚的金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4:29 南方都市报

  金鸡奖曲终人散,赛果没有什么好争议的。像把最佳男主角颁给成龙以及把最佳女主角颁给话剧界前辈金雅琴,都不会有人反对。

  首次将提名候选人开放给港台电影工作者,让成龙当影帝,不啻是一次最佳示范,更何况,成龙在《新警察故事》里的表现的确出色,名符其实,实至名归。

  大会最后还是要自打嘴巴,下了一个“双黄蛋”给最佳故事片,由《太行山上》《可可西里》并列。评审团肯定经过多番考虑、挣扎,实在摆不平两大势力(即官方和民营的华谊兄弟公司)才出此下策,总不能让王中军兄弟空手而回吧?

  最大意外——一般人爱用“冷门”两个字人,但我却认为能入围已是肯定,每个人每部片都有同等机会,只不过,赛果和大众心目中的想法不一样时,就属于意外。这个意外是将最佳导演奖颁给了马俪文,任何人都觉得陆川应该十拿九稳,结果他却出人意外地落空了。还好,得不到金鸡奖也没什么大不了,陆川的能力早被国际认同了。

  相信更多人出席今年的金鸡奖,为的是享受三亚那里的阳光和海滩气息,每日都蓝天白云,呼吸的空气也特别新鲜。至于颁奖礼谁得奖、谁胜谁败,WHO CARE?

  但听说从明年开始,金鸡与百花就要分家。本来这是明智决定,但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金鸡与百花两个奖,原来是梅花间竹地隔年举行。那就让人迷惑了,金鸡是专家奖,百花是大众奖,换言之前者以业内人士的专业角度去评审衡量,后者则纯粹以观众口味和市场是否受欢迎来决定!那么,参赛片是否每两年来计算,还是某一年就要以商业卖座片为主;另一年则以艺术片为重?

  谁能告知观众大会和官方的真正意图?

  记得当年东京电影节首办,也是两年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亦然,但最终,都发展成年度性的颁奖礼。要知道如世界飞跃发展,什么事都一日千里,只争朝夕,两年才颁一次的电影奖,绝对不合时宜。

  把金鸡和百花分家,时间上分开来颁,分轻重,分档次,明确每个奖的定位,用透明度来争取公信力,这才是有关专家和领导们应该考虑的事情! 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