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祝贺舒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7:07 南方都市报

  坐在台下为舒淇紧张的经验已试过很多次了。金像奖、金马奖甚至一起到过柏林和戛纳,每次,她总是与“影后”的荣誉擦身而过。最接近那一回,应该是2001年第三十八届金马奖,和她一起提名的有张艾嘉梅艳芳秦海璐。那晚,我坐在会场里,当宣布秦海璐夺得最佳新人奖时,我心想,这次舒淇有戏了。她凭的是侯孝贤作品《千禧曼波》入围,小璐则演出陈果的《榴莲飘飘》。结果,既开心又失望,开心的是秦海璐居然连下两城,把后冠也攫走;失望当然是为舒淇感到遗憾。

  那晚,我还碰到评委之一的张华坤,枉他是侯孝贤的多年拍档(侯早期一些作品如《风柜来的人》、《童年往事》,都由张担任制片或策划),也不给些“人情分”。

  终于,今年舒淇拿到金马奖影后了。可惜本人身在广州,罕有地缺席今年的金马,未能亲在现场作见证。但当晚从夜间新闻得悉舒淇得奖消息,心情还是雀跃无比!大小姐(我们公司对舒淇的昵称),你没有令我们失望,始终凭实力肯定了自己的演技,我们为你感到骄傲!

  舒淇如何入行,已是另一个老生常谈的故事。很快,我和王晶都知道她终非池中物!有些人就是天生演戏的材料,像舒淇,从来没入读过什么演艺学院、戏剧学校;也没有拜过什么师傅,或参加任何电视台训练班。但只要站到摄影机前,她自然就浑身是戏,那份聪明睿智是天赋,绝对是天生的。

  舒淇在香港电影界迈入严冬之前赶上尾班车,有幸能和很多好导演合作,其中包括尔冬升、张婉婷、刘伟强、叶锦鸿、杨凡、林岭东、关锦鹏、谷德昭等等。换在今天才入行,就算有这份才华,也未必再有这样的机遇。

  我想不到舒淇那一晚拿奖,还依然会在台上激动得流泪。这使我想起很多年前,当她凭《色情男女》一片夺得金像奖最佳新人时,同样泪如泉涌。时光荏苒,一下子又使我回忆起当晚的情景……

  无论如何,我祝贺舒淇成为影后,亦分享她那份满足和成就感! 文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