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物语专题 >正文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22:04 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11月18日,“北京论坛”在人民大会堂闭幕。这个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和之前人们熟悉的“博鳌论坛”,“上海论坛”的经济论坛性质不同,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文化论坛之一,一些世界级的学者和政治家在这里讨论很多学术话题,我们先来看看相关情况:

  “北京论坛”背景

  “北京论坛”是由北京大学主办,每年一次,是一个以文化为中心的世界级论坛,也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学术论坛之一。北大校长许智宏表示:现在很多论坛都是关于经济的,北大主办一个文化的论坛,是想在更大背景下考量文化。

  北京论坛在去年8月份首次举办,今年是第二届,11月16日到11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和北京饭店举行,到会的有来自41个国家的500多名学者。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全球化事业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乍一听,这个题目太学术了,好像跟我们普通人没什么关系,可实际上很多专家的报告内容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两位嘉宾谈韩剧热播

  “论谈”韩剧

  今年有一个叫“大众文化在亚洲”的分论坛,其中就讨论了韩国电视剧的流行。

  “大众文化在亚洲”分论坛负责人王建告诉记者:会议内外,很多代表都关注韩剧的流行。

  来自韩国中央研究院的李瑞行(hang)教授是研究儒教文化的,说起韩剧在中国的流行,他有着独到的见解.在李瑞行看来,中韩文化有很多共同点,中国人理解韩国文化比较容易。

  主持人:我们看到北京论坛实际上是一个学术问题交流的大会,有一些文化现象跟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天我们《东方时空》演播室开一个小小的分论坛,我们要讨论最近在亚洲非常重要的两个国家,中国和韩国很热门的文化现象,就是韩剧,韩国电视剧的流行,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位是来自于韩国中央研究院李瑞行教授,另一位嘉宾是我们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副教授田卉群老师。

  大家最近都知道有一部韩国电视剧在中国收视率非常好,就是《大长今》,我这里有一组韩国文化观光部的数据,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两位嘉宾谈韩剧热播

  韩国电视节目出口额自1999年为761.5万美元,

  2001年为1235.6万美元,

  2004年,达到7140万美元,整整比2003年高出70%。

  2004年我国电视台播出的649部引进电视剧中,107部来自韩国;

  韩剧风靡中国

  (《大长今》主题歌,啦啦啦……)前不久,韩国电视连续剧《大长今》在中国播出,一时间创造了收视率新高,天南海北、老幼妇孺全都津津乐道。这部连续剧讲述的是韩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御医——大长今的传奇故事。长今自幼失去父母,为了替母亲伸冤进入宫中,在宫廷错综复杂的权势斗争中,她屡遭陷害、历尽艰辛,但是,凭着坚忍善良的品质,长今最终苦尽甘来,成长为深受皇上信赖、人人敬仰的的御医,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就是这样一部电视剧,让很多中国人看得如醉如痴。

  其实,早在《大长今》之前,韩国电视剧早已在中国深入人心。1997年,中央电视台引进了第一部韩剧《爱情是什么》,讲述来自开放家庭的女知识分子朴知恩,爱上了来自韩国典型专制家庭的医生李大发,两个对立的家庭成了亲家,自然是冲突碰撞不断,一波三折,妙趣横生。虽然讲的都是家长里短,但是轻松平实的剧情却让人觉得亲切可信,许多人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喜欢上韩剧的。

  2004年,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又先后播出了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们》、《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这些从80集到190集不等的超长电视剧,连绵不绝的播下去,让很多中国观众看上了瘾,而且都有着相当高的收视率。比如长达190集的韩剧《人鱼小姐》,虽然已经重播了好几回,而且每次播出都不在黄金时段,但依然能把大批观众牢牢吸引在电视机前。实在是魅力不可挡。

  都是谁在看韩剧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韩国中央研究院教授李瑞行

  主持人:我非常好奇,放了很多电视剧的画面,很多名字,电视观众非常熟悉,比如《大长今》、《人鱼小姐》、《看了又看》,您在韩国看过这些电视剧吗?

  李:《大长今》稍微看过一些。其中描写韩国与中国最初进行贸易往来的《商道》,我看过一些。因为我研究的是伦理方面,那么从中发现了商业经济伦理在韩国和中国的贸易交往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最近流行一时的《冬季恋歌》和《秋天童话》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因为我年纪大了些,所以偶尔才看了看。最近有一部非常有意思的韩国电视剧叫《玫瑰色人生》刚刚在韩国播放完,那部电视剧我从头到尾都看完了。为此我放弃了所有晚上的约会,按时回家。看来不多花些心思在电视剧上面,是不能享受看完一部完整的电视剧的。

  主持人:田教授看过几部韩国电视剧?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北师大副教授 田卉群

  田:长的看过,短的很少看。

  主持人:为什么喜欢看长的,不喜欢看短的?

  田:因为看韩剧会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一种习惯,《看了又看》一集当中演两天的故事,就等于看过一集就像跟着韩国的家庭在过日子一样。

  主持人:李教授,你来中国的时候感受没感受到韩剧在中国的影响,想没想到有这样的效果?

  李:我15号来的中国,来了以后我到王府井散步,想逛逛商店。到了一家服装店。营业员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我来自汉城,他们马上就说这不是从《大长今》的故乡来的客人嘛,就像对待隔壁邻居一样热情地招待我,最后虽然不需要,我还是买了两件衣服。另外北大的一个教授跟我说他和他的夫人抢遥控器看韩剧。我很惊讶就连有学问的人都这么喜欢韩剧。从北大回来的路上,我看到了有一个叫“大长今”的饭店。当时我真没想到作为传统历史剧的《大长今》竟能作为一个饭店的门牌,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

  主持人:田老师你周围的人爱看韩剧的人多吗?

  田:我觉得爱看韩剧的人分为两类人,一类是20、30岁的女孩子,非常喜欢从大长今里面看看他怎么面对困境,使自己的心境永远开放。另外的朋友就是60岁左右的女性的长辈,他们看韩剧往往是注重韩剧当中非常生活化的内容,包括孩子对父母又有点孝顺,又有点反抗的故事。今年春节我看了几位女性长辈,他们看了韩剧《看了又看》之后,就到朝鲜一家店坐热炕,喝米酒。

  主持人:刚才李教授说他到王府井的一个商店看到在卖很多大长今的产品,我这儿有一个资料说,杭州一家饭店是韩国料理的饭店,大长今播出之后索性把名字改为大长今了,特别有意思,而且大长今播出之后,韩国料理,包括韩国的食谱,药补的药方都成大家追捧的对象了,我们看一个调查,6537人参加了调查,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到底什么人喜欢看韩剧呢,

  我们看性别的比例,女性占90%,

  男性只占10%,

  这个数字很也意思,为什么9:1的比例,绝大多数是女性喜欢看韩剧,我不知道像这些电视剧在韩国也是女性偏爱吗?

  李:可以说电视剧为女性独享。如果男人都出去上班,那么家庭主妇们也就只能和电视相伴。所以可以说电视剧为女性独享。韩国有大部分女性喜欢电视剧。

  主持人:确实女性可能更喜爱看电视剧多一些,但是韩剧引进到中国以后,真正的追捧者,更多的粉丝是女性,这个比例太大了,9:1,田老师为什么女性更加偏爱韩剧?

  田:因为韩剧表现的内容主要是女性的梦想,韩国电视剧的编剧很多都是女性,因为韩国男性工作负担很重,他们往往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一个长期的学习剧本创作的过程,但是韩国很多家庭主妇可以在20多岁到30岁之间,这段时间接受教育,从事剧本的写作。

  主持人:很多剧本是家庭主妇写出来的。

  田:不能说家庭主妇,他们是女性编剧,中国人最喜欢看的韩剧一种是家长里短的,另外就是纯洁的爱情,这个就是家庭主妇内心永恒不变的梦想。

  主持人:我们还做了一个小调查,我们来看,

东方时空:韩剧热播的背后

  您看过几部韩剧, 5—10部的占到42%,

  10—50部占到31%,

  1—5部的占到了27%。

  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五部以上的观众占到了73%,这是非常大的比例了,看韩国电视剧可以看5—10部,非常完整的看过来,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为什么韩剧这么吸引他们呢?

  韩剧中到底些有什么?

  主持人:我们看到中国观众在韩国电视剧当中看到了不同的自己喜爱的东西,比如刚才小年轻的小女孩,非常艺术的描写了韩剧的一个镜头,这是他喜欢的爱情,老人们喜欢的是家长伦理,我不知道李教授您想过没有,为什么韩剧会在中国这么受欢迎,想过这个问题吗?

  李:中国与韩国对儒家有着共识,那么与日本相比,中韩两国是才是儒家共同体系的中心。但是到了近代,由于中国国内发起革命,对封建的杜绝,儒家的历史也中断一段时期。韩国也是一样。现在朝鲜也是像我们一样儒家传统中断了。韩国也因为产业化,传统中断了。我们应该尽可能处理好文化政策和由于现代产业化引起的社会问题。

  我想中国人喜欢韩国的原因除了是因为儒家共同体,还有就是生活方式很接近。韩国人重感情,炙热的感情,韩国人称之为“热锅”。热一阵,过一段时间有凉下来。反之,中国人不是“热锅”,而是重义气,先与人保持一定距离。儒家思想中孔子主张“仁”,那么孟子主张“义”。重义气这一点体现在中国的现实生活中。中国只要相信一个人,那么会为他做任何事。这一点,作为在国外的我看来,是中国人的价值观。我想虽然在某些方面,中国还要学习,但是现在中国人所以喜欢韩剧,那也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儒家思想,这中间韩剧起到一种媒介的作用。

  主持人:李教授在看待这个现象的时候更关注的是地缘的亲近,包括文化的亲近,和经济发展的不同的水平,我们不知道田老师在看的时候你怎么看?

  田:我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角度谈韩流的现象,所谓天时,跟刚才李教授谈的有点像,的确我们中国的儒家文化在五四以后有一个断裂,我们不但不遵守它,而且当成文明有点衰落的罪孽,我们对它有很多的逆反,可是中国现在又进入了一个改革发展的阶段,有很多的规章制度都在建设之中,在这个混乱的情况之下,像儒教的回归,秩序的回归,正是时候了,可是我们自己已经有一点点难以去把它马上捡拾起来,当我们在韩剧当中看到仁义礼至信,兄妹、夫妇这些伦理的东西,看到非常亲切。

  主持人:这是中国人和韩国人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

  田:我们丢掉的东西发现有人珍贵的收藏,我们内心深处会有非常亲切的感觉。还有一点就是人和,韩国民族跟中华民族两个民族是有很多亲近性的,但是很过民族有一种特性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太有的,就是他们非常善于毫无顾忌的表现自己,我们在韩剧当中可以看到很多家庭的细节,比如人鱼当中的父亲、母亲两个,早上起床发现床上有一个小指甲,会争论你怎么这么不小心,我的指甲是一字型的,不是人字型的,在我们中国人看来难以启齿的东西,在韩国那里就会变得非常正常,很感性的展现出来,这就是我们很乐于在电视剧当中了解这个民族,通过他们毫无顾忌的展现自己的方式,也使得其他民族接受它的影像,接受它所传达的思想更为顺畅。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谈到了韩剧在中国的留心有经济的背景,有传统文化的亲近,我们也看了一些网友的意见,他们的想法很简单,他们说我喜欢韩剧的理由很单纯,就是两个字,好看,演员好看,演员的衣服好看,演员的房子好看,房子外的风景好看,好看就看了,后来发现演员的眼泪也好看,很大的一颗一颗的,说白了,韩剧的含情量很高,田老师你研究的时候注意没注意网友的感觉?

  田:我发现它有一个特点,不论是现代的言情剧还是古代的历史剧,非常喜欢给演员长时间的大特写,如果不是一个人内心非常稳定,非常淡定的话,而且很愿意展现自己的话,他是经受不起长时间的大特写的考验的,我们看《女人天下》,《明成皇后》,把内心世界放在脸上来展现,我们也看到儒家文化很好的展现在里面,明成皇后她被丈夫冷落了三年,每天晚上他怎么渡过漫漫长夜,就是一些儒家的典籍,这样的话她在接受恩宠以后就不会说非常沉不住气,她会在月夜呼吸月亮的光辉,使自己内心污浊的东西清除出去,他对人内心的这种品格的考验,它是符合中国文化讲究君子盛读,内心淡定如水,有这样干净的画面是因为有这样干净的内心,有这样干净的内心是因为有一种意识,我们要有这样一种淡定如水,宁静以致远的想法。

  主持人:我看韩剧的时候,我有一种感觉,我觉得韩剧节奏太慢,比如说我吃一碗饭,电视剧里也在吃一碗饭,我吃完了,电视剧里的饭也吃完了,基本上是同步的,我觉得整个节奏很拖沓,您看有没有这种感觉?

  李:我也有这种感觉。编剧在排出一个韩剧的过程中,为了获得更高的收视率,会改变初衷,原来计划是40集,在即时进行的设问调查中,随着观众态度的改变。电视剧会从原来的40集移到50集、60集。但是我觉得这不值得提倡。本来在40就该结束的电视剧,因为剧中角色太可怜,而改变情节,里面的一些情节不可能不拖沓。所以我想编剧和制片人不应该老是站在观众的立场上,也应该有自己的明确目的。这样的话才有观看的价值。38 45

  主持人:田老师你在做研究的时候听到过这样的意见吗?

  田:我听到过很多,而且我觉得这是韩剧经常有的缺点,天下女人原来是50集,后来发展成150集,我们在剧中经常会听到一样的台词,娘娘你一定要活下去,在一集里面会听到很多次,这是比较严重的问题。

  高收视率的背后

  主持人:《大长今》、《人鱼小姐》、《看了又看》这样的电视剧在韩国收视率也很高吗?

  李:是的,随着爱情的伦理的复杂程度在韩剧中能够体现出极致。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希望这样,像人鱼小姐在韩国并没有太大成功,不知道为什么在中国这么成功。儒家思想中提到的血缘主义在韩国还有价值。如果一部电视剧是想着为年轻人播的话一定会失败。因此一般电视剧中的人口构成一般都是三代: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儿子。他们或是生活在一个家庭里,或是在不同家庭,那也要在决定一件事情时,一定先征求爷爷的意见,或者尊重长辈的意见。还有都市文化里不能缺少农村文化,在韩国有一部写农村生活的电视剧叫《大枣树生爱》在所有电视剧中也算是常青树。所有在中国也是一样,像《大枣树生爱》这样的农村电视剧回比《大长今》更能受到欢迎。

  主持人:田老师在研究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像这种家庭伦理剧,在韩国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主题的热潮还是以前一直有?

  田:在韩国电视剧崛起的这个阶段,从一开始就是以家庭伦理剧作为开端的,比如说引进中国的家庭伦理剧最早也是《爱情是什么》,从引进中国的这几部家庭伦理剧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女性命运变化的这种反思,比如爱情是什么,它探讨的是一个女人要结婚,嫁到一个专制的家庭里去,必须放弃自己的事业,这个观点非常传统,探讨大男子主义,后面的戏,看了又看,就是一对姐妹要嫁给一对兄弟,而且是大的要嫁给小的,人鱼小姐里面变成了一个女性主动要去复仇,做自己命运的主人,最后爱和亲情帮他扭转出来,女性主义的地位就更强。大长今不是家庭伦理剧,提供了一个完美女性的范本。在大长今之后我经常很好奇韩剧还能拿出什么来,他们拿出了一个我的名字叫金三顺,这是一个琐女,又没有文凭,家境很贫寒的蛋糕师这样一个女性,从韩剧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对女性命运的思考,从非常的传统到逐渐掌握自己的命运,反抗传统,但是她们在反抗的过程中总对传统有一定的继承和沿袭,比如兄妹的友爱,又反抗又遵循的方式,可能正是我们国内民众自己内心深处也渴望的一种方法。

  主持人:我们在韩剧当中看到了很多传统美德的影子,比如长幼有序,长辈起床了,孙辈要把饭端到长辈面前,在韩国现在的家庭当中是不是也是这样的状态呢?

  李:现在我有85岁的老父亲健在。他每天要看3份报纸,那么我每天要等他看完所有报纸以后,我拿来看,再上班。像这样现在在韩国有6%—7%的人还是这样在做着。但是在一些电视剧中与之相反,儿媳打婆婆的脸的场面出现过一次。此后那部电视剧的相关遭到了电视台的彻底封杀,那个场面后来也成为了事故。可见韩国的保守人士们的保守价值观还是举足轻重的。

  主持人:田老师你怎么看待韩剧当中详细的表现的家庭伦理?

  田:电视剧永远不是现实生活的100%的反映,在这里面肯定有一部分的现实生活,另外一部分是美好的愿望和理想,所以我觉得,而且甚至有一个数据说一个影视剧当中表现的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他们的道德水准是真实的300%,也就意味着我们在看一个电视剧的时候把它除以三,这样才能更接近日常的生活,在韩剧当中表现的理念是非常好的,我们应当尊重老一辈的传统,我们也应当在保持传统的基本条件之下,我们要保持进步,

  主持人:从韩国的伦理剧当中我们看到韩剧目是大胆提倡韩国家庭的道德准则,其实对于韩国社会来讲,韩国政府一直在力图保持这种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来看看韩国政府的举措。

  政府支持文化传承

  韩剧的成功,跟政府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是分不开的,在韩国,还有一个叫做无形文化财产厅的部门,把韩国传统的说唱、假面舞、摔跤、拳击、宫廷御膳、魔术、礼仪、传统医药等等传统艺术以及艺人进行编号管理,采取特殊政策,鼓励年轻人向老艺人学艺。学了手艺,徒弟们即使没上过大学,只要他们自己愿意,也可以得到大学学历并授予学士学位。《大长今》的宫廷御膳就是韩国第38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

  为了方便影视剧创作,韩国政府还专门建立了两个文化项目——“原创文化数码机构”和“故事银行”。前者涵盖了韩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风俗习惯、服饰、音乐、饮食、兵器等相关资料,后者则收集了大量韩国历史故事,它们仿佛两个巨大的“文化数据库”。只要输入关键词,相应的资料便一一呈现。从前每拍一部历史影视剧,为了寻找那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相关资料,制作人员往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还不一定准确。“原创文化数码机构”和“故事银行”建立后,这样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韩国政府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对影视剧创作的支持很快显露了成效,近几年一大批韩国影视剧,带着浓浓的韩国文化特色出口到世界各地,给世界人民提供娱乐的同时,也给韩国作了一个又一个大广告,拉动了旅游、化妆品、服装等行业,带来滚滚财源,真可谓名利双收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韩国政府保护文化传统的一些举措,李教授,据你了解,还有一些什么其他的做法呢?

  李:是的,在韩国现在会在各个省,韩国叫道,在各个道和市建立文化院(地方自治团体)。通过文化院,起到继承、发掘韩国的传统文化的作用。另外,不仅在电视剧上,在学校里进行教育的时候,在各个学校的制度下对传统价值观进行教育。

  他山之石?

  主持人:田老师,您怎么看待韩国的这些做法,我们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呢?

  田:这个做法肯定是为了使得整个世界民族丰富,具有特性,我们国家也在做,去年我们国家重拍了牡丹亭,甚至也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园,很多大学生都去观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一点一定要借鉴,否则我们整个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到处都是一样的大超市,大商场,不具备民族的特性,生活的意义会降低很多。

  主持人:有这样一种说法,说现在的韩国电影电视剧是韩国最大的形象广告,它在推销韩国的食品、服装,旅游,包括韩国的电器,说韩国电视剧播出以后,中国消费者买韩国电子商品的人也多了,其实我们看到刚才两位也讲到了,韩剧之所以在中国热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同缘的文化传统,我们看到有一些我们已经丢失,但是人家还在珍惜的一些文化传统,我们希望在我们领略韩国优美的风光,享受韩国现代科技产品的同时,也能把我们应该继承和应该保留的优秀的文化传统保留下来。感谢两位参与我们今天的节目,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