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都今日娱论:无线台庆口水唱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36 南方都市报

  香港TVB(无线电视台)38周年台庆(亦名“万千星辉贺台庆”)11月19日晚隆重举行,98岁高龄的老板邵逸夫和沈殿霞、汪明荃等一同启动了盛典的亮灯仪式。名副其实,“万千星辉贺台庆”上果然是星光耀眼,除了无线的新老明星,内地的周迅、韩国的池珍熙等也都前来捧场。但在香港平面媒体的文字报道中,无线38周年台庆的主角却不是这些万千星辉,而尽是一些口水。

  其实早在今年的无线台庆举办之前,有关台庆的口水已经在香港媒体上四处泼溅。和往年一样,仍旧是非常老套地说谁和谁争奖,而且往往都是拿女主角说事,仿佛真的就是女人是非多一样。今年媒体炮制的口水战的女主角是阿姐汪明荃和郭可盈。郭可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汪明荃地位超然,应该拿“星辉大奖”,被香港媒体认为她是讽刺阿姐老迈,应该拿老人奖(据香港媒体说,无线的“星辉大奖”是个老人奖)。接下来当然是问阿姐的反应,总之阿姐无论说什么,这场口水战在媒体的积极参与下,都无可避免地发生了。到了台庆当晚,阿姐赢得最佳女主角奖,焦点当然转为郭可盈不满,拒绝拍摄无线贺年片段等。但郭可盈的表现似乎没给香港媒体抓到什么大的把柄,让媒体借机发挥。于是,连原本不太被媒体关注的“飞跃进步女艺员”奖都被拿来说事儿,说这个奖的得主周丽淇现场被人嘘,而竞争对手廖碧儿在电话里闻此消息之后大笑,如此等等。虽然香港媒体在报道无线台庆每年都会发放的内部成绩单时,最终都报道了得奖结果,但显而易见的是,得奖者并非主角,他们的口水战才是呈现在纸张上的主角。

  香港的娱乐记者同行,于片言只语等细节中挖掘新闻能力,绝对是一流的,想像力之丰富实在令人叹为观止。说实话,同为记者,我很理解香港同行的苦衷。像颁奖礼这么无聊的活动,若不报道一些花絮,仅仅是报道谁谁得了什么奖,这样的新闻相信也没几个人愿意去看。尤其是无线台庆颁发的这个奖,本身就是无线内部的年终考评,企业内部的年终奖而已。奖发给谁,关卿何事?只是每年都说谁跟谁不和,谁跟谁争宠,每年都是这样的口水战,满纸都是“口水新闻”,这样的花絮未必真的就很吸引读者。

  当然,记者可能也有难言之隐:除了这些口水,无线台庆真的没有其他值得一书的新鲜人和新鲜事!无线台庆之所以成了香港的大事,当然是因为无线在香港娱乐圈中太强大了。城中的大腕明星,多半出自它家,论收视更是没人能够和它相提并论。邵逸夫打造的这个电视王国,和他的邵氏电影王国一样,曾是新人辈出,支撑整个香港影视产业的江山。但和邵氏电影王国有没落的一天一样,虽然仍旧是城中的老大,但无线电视已不复当年的新人佳作接连不断的辉煌。在其他媒体上只见口水不见其他,恐怕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无线鼎盛不再的尴尬。

  听说无线把台庆自比美国人的电视艾美奖。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这恐怕还只是一个美好的设想。没有其他电视台参与的电视奖,无论星辉如何灿烂,它仍旧是一个电视台的内部年终奖。况且,新人新作难撑大局,其他媒体只能以口水做文章的情况下,这个奖多少会被打扮成口水战。谁见过口水唱主角的艾美奖呀?本报娱乐评论员 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