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龙”和“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 文隽专栏

  龙,这个充满东方色彩,中国特有的图腾,曾经是香港电影黄金年代的某种象征。

  李小龙成龙……龙又和功夫、动作、巨星扯上关系。李小龙的作品中,《猛龙过江》、《龙争虎斗》这些影片标志着李小龙的事业巅峰。成龙虽然以《蛇形刁手》成名,但
无可否认,加盟嘉禾拍摄的《龙少爷》,才是他事业的正式开始。曾几何时,炎黄子孙都因身为“龙的传人”而感到自豪。

  最近有部电影叫《猛龙》,由洪金宝、任达华吴建豪余文乐夏雨等几乎全男班演出,可惜票房不佳,还比不上洪金宝在二十多年前拍的小本制作《肥龙过江》。

  原来在不经不觉间,香港电影已不再生龙活虎、龙精虎猛,就算像《猛龙》这样的阵容,也已不具备真正“真龙天子”的实力。《猛龙》用得更多的是枪。如果要怀念拳拳到肉,真材实料的功夫,不得不把镜头转移到泰国的功夫新星Tony Jaa身上,看《拳霸》、《冬荫功》,很久未见过的激情和狠劲,都能在这两部电影中找到,Tony Jaa才是真正的猛龙!

  狼,自从姜戎写了一本叫《狼图腾》的小说之后,一时间内地的出版界真是“豺狼”当道。甚至有人同意作者的观点,狼图腾,比龙图腾,更能代表中华民族的本性,这份本性是来自草原大漠的狼身上。

  最近又有套电影叫《杀破狼》,演员同样有洪金宝和任达华,还有一位被誉为李连杰接班人的吴京。《杀破狼》的生意比《猛龙》好很多,但仍然距离制片人心目中的理想数字甚远。毕竟,大家就算如何努力,都不能重返这个辉煌的年代,那个凭演员的拳头就能打出一片天下的年代。

  《杀破狼》并不和狼有关,这里的狼,指的是紫微斗数中“贪狼”这一星宿。然而,男主角甄子丹和吴京的连场搏杀,却真打出狼的凶狠和力度!虽然场面并不新鲜。据说是真打,并没有预设的度招;而且招数有些用老,但还是香港观众久违的一种拳脚片模式,令人有怀旧的感慨!

  但同样地,相对Tony Jaa的Energy(活力),我们不得不承认,纵使甄子丹和吴京两大高手如何落力,悦目程度就是有所不如。

  龙和狼的日子都隐然消逝。香港的拳脚动作片,还可以有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