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看得见的声音》,听得见的柔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14:13 新浪娱乐
蓝蝴蝶:《看得见的声音》,听得见的柔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于这个来自台湾的男歌手于立成的资料,笔者我真的了解得不多,只记得他曾经是组合“煽风点火”中的一员,那也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情了……纵然有朋友说到,于立成在全新专辑《看得见的声音》里柔情满溢的男生过于脆弱,但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绝对会是一个暖心之选。

  不知道,为什么这张专辑的名字为什么会叫作“看得见的声音”,望着唱片封面上
的那个裸体男模特,我知道这不会是近日在互联网上见过的于力成……但,当唱片在唱碟机唱响的那一刻开始,却又会如封面那样,逐渐地在听觉里面妖惑着我。开篇之作《脆弱》,在那一段短暂而又显得烦嚣的钢琴Solo的前奏过后,便听到一把如水般哀怨、缠绵的男声的出现,前后的反差实在令人出乎意料;但于立成收放自如的真、假音转换,却又如歌中感伤的歌词般教人感动。

  从于立成的歌声所渗透出的温暖柔情,所凑合出的温罄音乐氛围,是于立成这张专辑留给乐迷的最深印象。两首Nu Jazz作品的《给我》、《失眠》,是其中的一个最大亮点;绵绵的关于爱的柔情,都被渗透于两种不同诠释手法中Jazz元素里——前者的Drum & Bass、后者的Hip-Hop,无论是词曲作者于立成、还是编曲者鸦片丹,这么纯熟的玩乐技艺,绝对令人为之一震——爽!很喜欢在Jazz作品《请不要挑逗我》的开始时,由小号所挥发出的丝丝暧昧意识,游动的爵士节奏、加上风趣的歌词,会为这个冬天添加了无尽的笑声,“请不要挑逗我我会热情如火,不知道你有什么念头,可是你的美丽让我无福消受/请不要挑逗我我会发烧头痛,难道你只想牵我的手,可是你的身躯让我浑身欲火……”                                                    

  这个集词、曲、编、唱于一身的创作男歌手,放在这张专辑中的,除了是大路流行作品,还夹杂了爵士、高山情歌、摇滚等不同歌曲风格在其中。弥漫着丝丝春日色彩的摇滚作品《示爱》,其中于立成的放声高歌,与其他显得柔和的作品相比,畅快淋漓的唱腔应算是唱片里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了。节奏轻快的作品《一家人》,不单将国语与闽南,两种不同的语言容入到歌词中去;更在副歌部分,加进了一段女声演唱的高山情歌。宣扬着和平、友爱的歌词,更是值得一赞!毕竟,在今天到处都提倡着“分手、单恋、求爱”的乐坛里,难得会有人在高唱着,“一起高声唱快乐似天堂,做朋友不难,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

  这是一张用五年时间来完成的唱片,在于立成的博客浏览过后,我知道,这或许会是一张记录着一个男人的细碎的成长心声。纵然,五年之前我并没有去细心留意过,那队叫“煽风点火”的组合,但这个冬天我就是被这么一把如牛奶般细腻、柔滑的声音所醉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