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那个拿着木吉他的歌手叫熊天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1:39 新浪娱乐
蓝蝴蝶:那个拿着木吉他的歌手叫熊天平

熊天平《火柴天堂》DEMO创作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近的熊天平肥了,过去那个身材矫健的美丽,随着时光的流逝已逐渐地消失,是一种颓败在外表里、是一份充满福气的美……真的很怀念过去那个拿着木吉他、唱着深情地唱着歌的小伙子,在夜里重读安徒生的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过后,想起了他曾经创作的一首民谣旧作《火柴天堂》、想起了他那带着些许伤感的歌声,重新地去聆听了他这张1997年推出的作品集《火柴天堂——DEMO原始创作集》。

  这应该是自己在8年前买的唱片吧,依稀记得在那时熊天平对于自己来说,绝对是一个陌生的人,却又在唱片店瞎逛的某一瞬间,就被这张唱片封套上笼罩着满是蓝色的唱片,所吸引。这或许是一种真实而渗透、散发着忧郁心情的蓝色,唱片封面上写了这么一句,“12首真人、真事、真情Demo原始创作集……”或者是因为,其中的作品没有经过混录与剪辑的缘故吧,木吉他徐徐拨弄下深刻地将歌者那份演唱时所怀、所感,真实地诠释至听者的耳边,能顷刻令人产生出一种叫有所共鸣的震撼。

  开篇之作《每一份没一秒都给你》,我想这绝对是很多至今难忘的一首歌曲吧,只记得当时的自己常常都会听到许多人在电台点唱、电视播的放歌曲MV、甚至又有很多人边走在街上而又边哼唱着……这首曾出现过在98年的香港电视剧《妙手仁心》中,由男主角吴启华先生翻唱过、作为插曲的作品,应该是熊天平至今最广为传唱的歌曲吧。优美的旋律、浪漫的歌词,可以说是遗留在上世纪的一个经典,与今时今日的大路K歌相比,毕竟已经很难再找到象这样容易使人动容的情歌作品了。“我开着一艏帆船,船上装满了烦恼,在游游荡荡多烦恼多瑙河……”另一首属于熊天平的经典情歌作品《爱情多瑙河》的Demo,收录在这张作品集中最尾部分,刚好地与前者那显得轻淡的苦恋故事,完美地配合了于一起、来了一回一前一后的首尾呼应。

  在木吉他轻快地伴奏下,熊天平的歌手在作品《Goodbye Windflower》里,显得轻盈而又具跳跃感。纵然他在唱说着一个关于“Goodbye”的故事,但其纯熟的真、假音转换,在歌曲中表现得有极为出色,就犹如飘散在风中的花瓣,可高、可低、可快、可慢……韩文作品《我的爱》中,熊天平那熟练而标准的韩文发音,应该是叫人眼前一亮的。在今天,应该会有许多人都会忘记了,这位毕业于韩文专业、曾是运动员的歌手的种种经历了吧。重新聆听这张属于熊天平的作品集的时候,不妨可以将其当作是他这些年来的一张作品精选专辑来看待;毕竟,他已有多年没有发片了,而里面又收集了众多有其亲自作词、谱曲的经典情歌。

  曾由歌手齐秦所演绎的作品《火柴天堂》,作为这作品集的点题之作的重新被熊天平翻唱,算是唱片中表现得最为真切、感人的一首。其柔弱的声线,仿佛就如故事中那个孤苦伶仃的卖火柴女孩般的无助,“一包火柴燃烧我的心,寒冷夜里挡不住前行……”希望之火盛燃的歌词,又深刻地将那个女孩的坚强求生的心情透露在歌曲中。卖火柴的女孩,用一根火柴点燃了自己内心的希望;而熊天平,或许就是用一把木吉他来寄居着自己的信念,在乐坛中经历过高潮期、唱片公司解体、病痛之后,一直默默地走到了今天……

  蓝蝴蝶/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