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评论:老款相声冬去春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5:10 北京晚报

  一对大龄男女,经别人介绍相亲。彼此工作不同、兴趣迥异,一顿饭吃得虽不致话不投机,但也确实没啥共同语言。眼看这一场相亲就要以失败告终,男士郁闷的对着面前的一锅汤念叨了一句:“这汤怎么和珍珠翡翠白玉汤一样……”没想到,女方居然接了一句:“那再赐你三大碗!”男的惊喜地抬头问道:“你也爱听相声?”女的嫣然一笑,用天津话回了句:“逗你玩!”接下来的气氛就有了变化,侯宝林、刘宝瑞、马三立……一个个相声段子让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如数家珍,原本陌生的男女也在笑声中越来越觉得默契。就这样,相声
居然成全了一对小鸳鸯。一直到结了婚,夫妻二人还经常用相声里的段子问答,这似乎成了两口子之间一种心照不宣的娱乐,而且在几次面临争吵、感情出现危机的时刻,某一方灵机一动抖出个相声里的小“包袱”又使已经紧张的关系转危为安……

  曾几何时,相声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娱乐角色。捧着“话匣子”听上一段名家的相声,就能让一天的心情都豁然开朗起来。基本上随便哪个人都能来上一两个相声段子。每年的春节晚会,相声更是最受大家关注的节目,相声演员也都成了名角,成了最受大家欢迎的“笑星”。就连老外也都赶着时髦学起了相声,只要会说上个把段子,就特别容易被中国人民当成可信赖的朋友,连做广告都格外容易被相信。

  然而,相声并非始终被大家宠幸。这几年,相声之势渐衰,不少知名相声演员不是只在综艺晚会上露露面,就是干脆转行干了别的。虽然还有一些相声从业者变着法子为拯救相声“开药方”,但另一方面老百姓却越来越不买账。尤其在优秀相声作家梁左和相声大师马三立相继去世之后,相声愈加不景气,作品难以为继、人员后继乏人的说法更是不绝于耳。难道这一曾经给千家万户带去笑声与欢乐的中国传统艺术,真的将要就此走向没落了吗?

  不过,眼瞅着最近的相声势头有点高涨。先是北京相声小品大赛颇受关注,甚至吸引了两岸三地、甚至海外选手加盟。2005年12月30日,沈阳、天津、北京三地的相声又相继在民族宫大剧院举行。大年初四、初五,在同一个剧场还将举办两场每年一度的春节传统相声晚会,侯跃文甚至明确表示不上春晚,而要办相声精品晚会。

  而且,最近一个叫做“郭德纲”的家伙特别的火。原本兴去小剧场看话剧的小资白领们都改去天桥乐茶园听郭德纲的相声了;Mp3里的周杰伦、孙燕姿也都换成相声段子《我这一辈子》、《我要上春晚》、《西征梦》了……从某种意义上说,郭德纲就是今天民间相声热的主要原因。他有自己的剧团,取名“德云社”,每周末在能装500人的北京天桥乐剧场演出两场,场场爆满。他有自己的BBS网站,自任版主,吸引了众多相声迷的追捧,其中很多都是“80后”的大学生。他生在素有“曲艺之乡”的天津,却因不满那里的演出环境一怒之下离开家乡到北京发展。2005年11月5日,郭德纲回到家乡天津举办专场相声演出,那天恰逢大雾天气,高速公路交通封闭。饶是这样,北京还是有一百多名铁杆“钢丝”拥趸赶到天津,其中有一些狂热分子是骑着自行车赶过去的。天津的剧场外面,没买着票的爱好者们迟迟不肯离去,似乎在剧场外转转,心理上也能得到一点满足。1月11日、12日,2006北京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将在解放军歌剧院进行两场演出,消息刚一传出,演出门票就一售而空。

  这一番红火的场面,让人不免生出些许希望:相声,在经过了一季萎靡的冬天后,是不是将要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呢?王润

  观点

  谁说相声不能阳春白雪

  冯翊纲(当前台湾相声代表人物之一,“相声瓦社”创始人):相声就是一种单纯的喜剧。它应该从人性出发,反映人们关心的问题,表达创作者的观点和理念;透过文本以及演员的演绎,让观众有想象的空间;通过讽刺,来达到让观众笑的目的。我们的相声走的是知识分子路线,如果有一天,人们指责我,说你们的相声文化背景要求太高,知识含量太高,那我宁可不要说相声。至于有人认为我们的相声不是相声是戏剧,我觉得一方面相声与戏剧从一开始就没有分开过,另一方面,与其花时间讨论相声是什么,还不如用这个时间多创作两段好听的相声来得更划算些。

  技术,艺术,最后是灵魂

  徐德亮(德云社成员):相声首先是一种技术,其次才是一种艺术。就像练武术,马步还没扎稳,就想打人是不可能的。说相声要创新,没有扎实的基本功,没学会贯口,子母哏,倒口就想给相声改革,那是不切实际的。相声最好要带有人文关怀,最差也要让人会心一笑。相声不创新不行,但是这个创新,是理念上的,不是技巧上的。相声的技巧已经很完备了,后人要做的就是继承。国人现在对幽默的理解与以前有很大的不同,这就要求演员在理念上,一定要超前一点。一个段子,如果没有了人文关怀———注意,是人文关怀而不是中心思想,将失去了灵魂,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且现在的相声演员,在理念上大多落后不少,反倒嚷嚷着改革、增加相声的技巧,实在是南辕北辙,越走越远。

  分享情感———听相声的另一种所得

  袁鸿(资深戏剧制作人):让人傻笑傻乐并不应是相声的终极目标,而是应该归于人心本身。我最喜欢的是赖声川和他表演工作坊的相声剧,因为不仅有幽默,而且还有更高明的东西,给人以心灵的思考,关怀普通的大众。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在听这样的相声的时候,才会觉得普通人的情感、小人物的牢骚苦闷和对生活美好的愿望得到了抒发。现在应该说是相声发展非常好的一个传承期。郭德纲在剧场里说相声,内容很精彩,票价却很低,让平民的艺术回归平民,这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不同的人在一个共同的地方共同笑,共同分享情感,是一种很珍贵很重要的经验感受。

  不爱晚会相声专情传统剧场

  栗宇深(北大曲艺协会社长大学二年级):我听相声就是因为逗乐。相声在剧场里的效果是电视上比不了的,但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只能在电视上听到晚会相声,可是晚会相声限制太多,限制时间、限制主题,结构上的严谨完全被打乱了,这对相声发展不太好。像我们北大曲协的会员,大部分比较喜欢传统相声。新相声如果能有很严谨的结构和很好的效果也行,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很多东西都是靠哗众取宠来逗乐,内容空洞。比较老一辈的相声,侯、姜早期的相声还是很好的,春晚上的相声很不喜欢。郭德纲的基本路线很好,重视传统;台湾相声跟这边差距太大。第一次听郭德纲,觉得现场比较火爆,有些受限制的东西也被使用,现场效果确实很好。观众对于演员的热情,对相声的关注,让人很感动。王润 孙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