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蓝蝴蝶:寒风凛冽的冬,持久保暖的声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15:24 新浪娱乐
蓝蝴蝶:寒风凛冽的冬,持久保暖的声响

陈小霞《哈雷妈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温情四溢的《哈雷妈妈》

  温暖指数:★★★★★

  提起陈小霞这个名字,在华语乐坛应该是无不知晓的、出色的音乐制作人,而对于其让许多人极为陌生的歌手身份,应该会是华语乐坛里面的一个异数吧,毕竟今天都很少歌手会用六年的时间,来制作一张唱片了……

  我喜欢陈小霞沉实的歌声,自从听过电视剧《孤恋花》的原声唱片之后,再次开腔的她带来的作品《暗夜》和《依赖》实在太美了,是一种足以令人深陷于其中惨淡而伤情的歌曲意境的魔力。05年的12月,陈小霞终于推出了继93年的专辑《化妆师》后,制作了6年的全新专辑《哈雷妈妈》。这是温情四溢的一张唱片,封面上,那个表露出幸福神情的陈小霞的女儿,已足以地表明了这一切。

  编曲中大量的弦乐衬托、中慢版的旋律,是专辑《哈雷妈妈》的两个亮点,一切都是缓缓的,就如在春日下慢慢流着的河水,清澈而教人心旷神怡。《夜舞》中零散的爵士旋律、点题之作《哈雷妈妈》所泛起的雀跃心情、《心疼》里参杂着的悠扬的笛声、台语作品《想欲返去》透散出来的点滴凄伤感觉……一把温暖的女中音——陈小霞,应该是留给已成过去的05年,最纯朴、美丽的一幕吧。

蓝蝴蝶:寒风凛冽的冬,持久保暖的声响
胡椒猫乐团 《我看见幽浮》

  带着无穷热量的胡椒猫乐团

  温暖指数:★★★★

  没听过她们06年1月推出的首张专辑《我看见幽浮》前,并没有见过这队叫“胡椒猫”的乐团,出现过在任何媒体的报道中。热血、活泼、可爱,这是由三位美少女组成的“胡椒猫”乐团留给听者的最为深刻的印象,甚至令人觉得有一点点日本的女子组合Puffy的气质。

  就如她们所玩的,有点散漫和随意的摇滚曲风、幽默的歌词描写一样,就是那种叫“初生之犊不畏虎”的精神吧,这也是笔者喜欢她们的最大原因。特别是其中女主音小紫那极具童稚色彩的歌声,随着那一高一低的摇滚节奏,表现得就如电视里常常播放的卡通《蜡笔小新》一样的逗趣、搞怪——热情无边与超级无乃的求爱之歌《太帅气》、如梦游般描写着遇见UFO的《我看见幽浮》、还有,那足以令听者大饱口福的《樱桃草莓》和《吃火锅》……

  摇滚的乐风配搭着Cure Pop的唱腔,胡椒猫乐团的这张专辑,绝对是可以炸醒许多在冬天里沉睡已久的双耳,而画有卡通白猫的唱片封套,也会令许多受惯大头帖唱片的听众眼前一亮;随着里面的轻快音符,延续下来的应该是一份耳目一新的快感吧。

蓝蝴蝶:寒风凛冽的冬,持久保暖的声响
陈冠宇 《对不起,我爱你》

  甜蜜的一声《对不起,我爱你》

  温暖指数:★★★★

  这是一张有陈冠宇亲自调配的钢琴演奏专辑,应该是最为温暖的一句说话吧,“对不起,我爱你……”起码,这个冬天笔者就是被这样一句有某人说出口的说话,感动至眼泪直流,在听着这张唱片的时候。

  十五首源自曾红极一时的韩国爱情电视剧的主题曲,再经由陈冠宇一首编剧、弹奏,灌录至这张专辑里面。很高兴再次听到新加坡女歌手蔡淳佳,在唱片内演唱了两首作品《对不起,我爱你》与《左右为难》,熟悉的柔情唱腔,出现在两首为人所共悉的韩国歌曲的中文版中,的确能勾起人许许多多的思念。而其余十三首的演奏作品,亦会令人多了一份对电视剧中所出现过的浪漫故事的遐想,优雅的钢琴、熟悉的旋律,凑合出一份带着丝丝古典的气味。

  其中的部分作品,除了是钢琴的独奏之外,更包含了豪华的弦乐趁底,《I Belive》、《Pray》、《From Now On》……所折现出的应该是许许多多电视剧中出现过的温馨的场面,这个冬天除了可以很温暖,还可以将那份听觉上的福气延伸至另一个更为炽热的甜蜜爱火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