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年相声大会郭德纲于谦专场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草根英雄”何以迅速蹿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1:28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草根英雄”何以迅速蹿红?

郭德纲在演出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曾经被骂得“体无完肤”的二人转,如今支撑着东北演出市场;而受到市场热捧的相声演员郭德纲一露头就遭“围攻”。值得注意的是,郭德纲与二人转民间艺人都是“草根英雄”———

  除了老一辈的相声大师外,还没有哪个相声演员会让人如此关注。“草根英雄”郭德纲,一出山就成了“笑文化”的实践者。但郭德纲的命运与同样是“草根”的二人转民间艺
人相似,走红之后,骂声和质疑声也从四面八方传来。质疑声中,郭德纲和二人转艺人们依旧笑着将笑文化带给观众。“床前明月光……我叫郭德纲”

  就像没有人相信二人转会在演出市场上一枝独秀一样,也没有多少人相信传统相声会搅热演出市场。但事实上,就是这个郭德纲,将北京演出市场刮起了一股“相声旋风”。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台上郭德纲一拍醒木,“我叫郭德纲。”演出时,郭德纲通常这样包装自己。

  狗年新春,大年初三到初八,从天津、河北、山西以及北京城各个角落准时准点赶往前门广德楼的人们,就为了看一场年前门票即已售罄的相声专场—————德云社相声晚会。开场前夕,门票在“黄牛”手中的价格已经被炒到原价的三倍。演出现场更是气氛火爆,台上演员抖出的一连串“包袱”让台下观众前仰后合,更有观众跟随着“德云班主”郭德纲的太平鼓词一字不拉地轻声唱和。2005年冬天,一个叫做“郭德纲”的名字一夜之间蹿红了大江南北。“去听郭德纲的相声”,成了年轻一族中走俏的新时尚。

  从小剧场到大市场

  记者注意到,郭德纲与二人转演员有着相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一个从小剧场走出来的演员。

  冬天的沈阳,惟一支撑演出市场的就是二人转。刘老根大舞台、和平影剧院、群众电影院,二人转的演出都是红红火火。如今的“二人转专场”唱的是很杂:有传统二人转小帽,有当下最流行的新歌;有流传民间的笑话,也有自编的小品。坦率地说,二人转演出更像是一台综艺晚会。而就是这样一台晚会,却受到了观众的喜爱。

  郭德纲的相声虽然继续了传统,但在专业相声演员眼中,他弄出的东西也是“四不像”。

  郭德纲相声里的主角都是老百姓身边最熟悉的人和事:梦想发大财的小年轻、喜欢有事没事胡吹的小市井,总想占点儿小便宜,总想使点儿坏。还有那些离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家什物件:炸酱面、驴肉火烧,847、300路……不定台下哪位观众就是刚刚吃了一顿驴肉火烧加炸酱面坐着300路公交车花20块钱来看德纲演出的,听到郭德纲台上的花活,怎么能不发出轻松会意的大笑?

  二人转演员是从田间地头演到了小剧场,而郭德纲做“北飘”的十年,也都是在小剧场演出。这些草根出身的演员,最大的魅力是与观众没有距离。草根何以成英雄?

  最早成为草根英雄的是赵本山。上世纪80年代,赵本山与潘长江在北市大戏院演出《大观灯》,一演就是上百场,创造了演出奇迹。如今已经成腕的赵本山在演出时,还是一丝不苟,该蹲蹲,该跪跪,绝不拿架。有人说,二人转演员才真正将观众视为“衣食父母”,为什么呢?因为是观众买票养活着这些民间艺人。而郭德纲的相声专场,也是靠票房收入来维持开销。是观众养活着他们,草根才最后成了英雄。

  如果是“包场”演出,或许演员的压力没有那么大,尽管专业演员也尝试着闯过市场,呛了几口水后,可能会立即上岸。而对于这些草根们来说,别无选择,只能适应市场,适应观众的需求,在适应中渐渐引导观众。

  文化学者张颐武认为,20多年以来一直呈衰落曲线的相声已经负载不了太多的文化意义,放低姿态、回归传统,不失为一个出路。郭德纲的相声完全走市场化路线。

  因为执着地闯市场,草根成了英雄。当草根成了英雄后,英雄就莫问出身。其实,当一个艺术形式能在市场牢牢站稳脚根时,我们更多的要投去一些支持的目光。草根英雄迅速蹿红现象是否能为我们激活演出市场提供某种启示呢?我们的专业演出团体还能从草根英雄闯荡市场的轨迹中思考点什么呢?本报记者蓝恩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