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评论:春晚的真唱假唱干卿何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2:50 新闻晨报

  本没有资格评论今年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因为没怎么看,原因是今年政府开禁,北京可以有限制地放鞭炮了。春晚年年有,而鞭炮……不知明年政策会不会变?所以,放炮优先,春晚让路。

  大年初一,以为翻开报纸便能够如往年那样读到大篇幅关于春晚的评论,无论好与坏,不管批评与赞许,看个热闹。有时候看这些评论比看春晚本身还有意思,看完评论再支
离破碎地看看春晚的重播,比“现场直看”更值得玩味。

  然而不知何故,今年媒体对春晚表现冷淡,不理不睬,别说有意思的评论了,连没意思的“漫骂”都没有。读到的尽是“今年虽然火灾报警数量增多,但伤亡人数大大低于往年”的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利好消息。倒是这几天,春晚的消息反而突然增多,细读之下,原来基本上都是与春晚歌手是否假唱有关,各方意见不同,证据迭出,加上网络上网友们的热情加入,议论纷纷,繁荣景象,好不热闹。

  可是,人家春节晚会的歌手真唱或者假唱,关卿何事呢?大家气急败坏地相互争论何苦来哉?就算是假唱,又怎么了?我可以不动脑子就为春晚找出一大堆理直气壮假唱的充分理由,在此仅列举三点:

  第一: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从人家开设晚会节目以来,就是假唱。是的,学名叫做“还音”。多少年如一日啊,假唱是与电视发展休憩相关的一个传统,传统能够说改就改吗?传统是需要坚持的,坚持下去,一、二百年以后,这“电视还音”还能够申请“世界非物质类文化遗产”呢;

  第二、这是大环境问题。全国各地电视台,平日里的晚会多如牛毛,唱歌的节目更是繁若星斗,试问,有几个是真唱?平时假唱,大家看得津津有味,怎么一到春晚,胃口就变了,态度就强硬了。观众虽然这几年也被戴上了“上帝”这顶高帽,但当“上帝”也得当出点职业感来吧,不可以就这样区别对待吧。等哪天全国电视台晚会节目都真唱了,春晚再别开生面的来个假唱,说不定又会再次独领风骚,傲视群雄;第三、这是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问题。

  你以为“还音”是春晚导演成心啊,人家犯得着吗,又不是他亲自唱。还不是为广大的歌手考虑,万一真唱唱不准、节拍合不上,观众笑话谁?自然是歌手,谁也不会笑话导演。为了保护歌手,导演责任一肩挑,多感人啊。再说了,从头到尾一律真唱,就算歌手不介意,不也担心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受不了吗,因为看春晚影响大家的身心健康,这责任导演可就负不起了。现如今偶像歌手那么多,层出不穷,总不能在他们真唱的时候,电视机屏幕下方打一行字:这是真唱,歌手是特殊身份,小朋友千万不要模仿。

  话不多说,就这三点,清楚明了,言之凿凿。所以我说,真唱、假唱有什么了不起,又没让大家掏腰包花钱,无所谓,凑合着看吧。实在有意见,忍着点,大不了不看,放鞭炮去。意识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