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深圳商报:《霍元甲》重史实还是重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3:46 深圳商报

  本报讯 由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从霍元甲的儿时开始讲述。霍元甲在少年好友农劲荪的帮助下,偷学武艺,立志做津门第一。长大后他挫败了众多武林高手,在一次比武中霍元甲将对手打死,而自己的母亲和女儿被仇人杀害。后来,霍元甲远走他乡,在一位“月慈”姑娘的帮助下渐渐领悟到武学真谛,并与姑娘产生感情。八国联军入侵中国后,霍元甲屡屡战胜外国大力士,开办精武馆,最终遭日本人暗害,英年早逝。

  看到影片后,霍家后代反应十分强烈:霍元甲出生于普通农家,并不是如片中所表现的住深宅大院,过着富裕的生活;剧情描述霍元甲多次击败外国选手,然而事实却是对手胆怯未来参赛,霍元甲不战而胜;霍元甲有两个儿子霍东章、霍东阁(霍自正的祖父),三个女儿霍东清、霍东琳和霍东琴,而影片上仅仅只提到一个女儿。

  除此之外,对于影片里霍元甲的红颜知己,霍家后人表示这更是无中生有,有损霍元甲的形象。

  据了解,在电影上映后,不光是霍家后人反应强烈,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关于文艺作品是该尊重史实,还是应注重娱乐的讨论。

  霍元甲纪念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电影的确是把霍元甲的英雄气概传达给了观众,但是里面表现的内容与我们所掌握的资料不大相符,缺乏对人物的尊重。

  一些刚刚看完电影的观众也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有人说电影如果太追求历史真实,拍多少次都一样也就没什么可看的了。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既然是反映历史人物的影片,用的又都是真名实姓,就应该基本按照事实去拍,如果大部分情节都是凭空杜撰的,最好就不要跟真实人物挂钩。

  记者与电影的发行方北京安乐影片公司取得了联系,一位工作人员说:“剧本是根据创作的需要写出来的。作为发行商,目前我们只关注影片的上映,对于霍氏后人的不满目前没有什么要说的。”(张晓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