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李安斯皮尔伯格争夺小金人 《断背山》胜算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8:03 生活新报

  这是全球瞩目的舞台,这是第五代导演大陆电影人前仆后继想要表演的地方,今年因为有李安的出现而倍加引人注目,是的,这里是奥斯卡。在北京时间3月6日之前,全世界只有两个人知道答案,但在那之后,所有拿到小金人的人都会天下闻名。3月6日,鹿死谁手?

  去年年底,国内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艺歌决”,最终以陈凯歌拿钱、张艺谋得利散场,然而国内赛场硝烟散尽,国际秀场却争端方起:李安和斯皮尔伯格对上了。东方最负盛
名的导演是李安,西方最牛的导演是斯皮尔伯格!怀疑这两个观点就像怀疑《卧虎藏龙》和《辛德勒的名单》的含金量一样。不管是参战者的重量级还是从斗争的舞台上来说,“李斯之争”比“艺歌决”更为吸引眼球。

  李安和斯皮尔伯格都是奥斯卡相当青睐的导演。凭借《推手》和《饮食男女》分别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之后,李安靠《卧虎藏龙》最终修成正果,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他的成绩册上也就只剩下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了。今年《断臂山》(新浪娱乐编注:又译《断背山》)来势汹汹,大有席卷各电影节重要奖项之势;而斯皮尔伯格亦不遑多让,曾经三次荣膺奥斯卡最佳导演的他,再次在《慕尼黑》中沉思人性,屡试不爽的“人性招”这次还会得手吗?

  赛前分析,李安赢面更大,这次也该轮到黄皮肤黑眼睛扬眉吐气了吧。

  大配角:大片退居二线当配角

  先想一想,去年你看了哪些片子?《世界大战》、《西斯的反击》、《蝙蝠侠:侠影之谜》《金刚》等等,他们得到了什么提名?星球大战系列的终结篇《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只获得最佳化妆一项提名,《蝙蝠侠:侠影之谜》也仅仅获得最佳摄影一项提名,赚取无数女孩眼泪的《金刚》比他们稍微好点,获得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两项提名,至于《世界大战》,比《金刚》多了一个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想想看啊,这些片子要么借系列电影的名头吸引了足够的人气,要么就是大导演、大演员、大投资的大制作,到了最后,他们全部沦为那些投资只有他们十分之一的影片的配角,真可谓是“大配角”啊。不过,这样的配角做得也不冤枉,至少,别的电影是没法跟他们争这些奖项的。

  距离3月5日的奥斯卡颁奖盛典越来越近了,日前这一盛会的组织方又宣布了3名将作为颁奖嘉宾出席典礼的明星的姓名,他们包括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男星基努·里维斯以及特伦斯·霍华德

  今年37岁的史密斯曾得到过奥斯卡影帝提名,41岁的里弗斯则是凭借《黑客帝国》一举垫定了一线小生的地位。特伦斯·霍华德是今年获得了奥斯卡提名的影片《撞车》中的男主演之一。

  此前梅莉尔·斯特里普、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汤姆·汉克斯詹妮弗·安妮斯顿等明星大腕已经受邀将担任颁奖嘉宾。另外去年的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万克和影帝贾米·福克斯以及最佳男配角得主摩根·弗里曼也已经获此殊荣。

  第78届奥斯卡提名名单(部分)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马特·狄龙保罗·吉亚玛提、杰克·吉伦希尔、威廉·赫特

  最佳女配角

  艾米·亚当斯《六月虫》、凯瑟琳·基纳 《卡波特》、弗朗西斯·麦克杜蒙德 《决不让步》蕾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米切尔·威廉姆斯《断臂山》。

  最佳动画长片

  《哈尔的移动城堡》《僵尸新娘》《超级无敌掌门狗》

  最佳视觉效果

  《纳尼亚传奇》、《金刚》 、《世界大战》。

  最佳外语片

  《别说》/意大利、《圣诞快乐》/法国、《天堂此时》/巴勒斯坦、《索菲·斯库勒:最后的日子》/德国、《黑帮暴徒》/南非。

  最佳配乐

  《断臂山》、《不朽的园丁》、《艺伎回忆录》、《慕黑》、 《傲慢与偏见》

  最佳动画短片

  《拜德格雷德》、《月亮和儿子》、《九》、《光杆乐队》。

  最佳真人短片

  《逃亡者》、《超市夜未眠》、《最后的农场》 、《轮到我们》、《六位枪手》。

  最佳音效剪辑

  《金刚》、《艺伎回忆录》、《世界大战》。

  最佳音响效果

  《纳尼亚传奇》、《金刚》 、《艺伎回忆录》、《一往无前》、《世界大战》。

  最佳改编剧本

  《断臂山》、《卡波特》、《不朽的园丁》、《暴力史》、《慕尼黑》。(综合)

  《断臂山》

  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想必是众望所归,因为现在所有人都认为李安进柯达剧院之前所需要准备的,就是在听到颁奖嘉宾念到自己名字后做出足够惊讶的表情了。

  获奖指数:★★★★★

  李安(《断臂山》)

  作为华人世界最为出名也是最为成功的导演,李安凭借《断臂山》最终舌吻小金人也是顺理成章的。毕竟,奥斯卡已经让《卧虎藏龙》的导演吃了一次瘪,这次难保不会补偿他一下。

  获奖指数:★★★★★

  塞莫尔·霍夫曼(《卡波特》)

  天哪?这个是谁?他怎么演得这么好?为什么这么眼熟却想不起名字?是的,如果没有这类演技精纯,却甘做配角的人,好莱坞会失色很多!

  获奖指数:★★★★★

  朱迪·丹奇(《亨德森夫人的礼物》)

  “007”里面的M夫人是她最为人所熟知的角色,在《莎翁情史》里她出场8分钟却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这次凭借《亨德森夫人的礼物》,她能够圆梦影后吗?演技她是没有问题了,但她够娱乐吗?

  获奖指数:★★★★★

  《卡波特》

  《蒂凡内早餐》因奥黛莉·赫本而为众人所熟知,其基石却是原著作者卡波特,电影《卡波特》就是以卡波特创作另一部代表作

  《冷血》的过程为原型的。

  获奖指数:★★★★

  贝内特·米勒(《卡波特》)

  虽然只是年近不惑,但贝内特·米勒的导演功力却令人叹为观止,他在场面调度和演员调教方面显示出了非凡的功力,并且如愿炮制出了一部可以作为心理学课程观摩电影的影片。

  获奖指数:★★★★

  特伦斯·霍华德(《川流熙攘》)

  特伦斯·霍华德在《川流熙攘》里的表演比《雷》有了更大的突破,他充满激情的表演,能够使人们感觉到,在充满绝望的堕落世界里,总有人能够不放弃梦想。

  获奖指数:★★★★

  菲丽西提·霍夫曼(《穿越美国》)

  和朱迪·丹奇一样,菲丽西提·霍夫曼也在舞台上积累了足够的演技。在《穿越美国》里,她扮演一位变性人,角色难度加上出色表演使她获得了今年金球奖的认可,奥斯卡会再次炒金球奖的冷饭吗?

  获奖指数:★★★★

  《撞车》

  社会上的一个个体,永远不是独立存在的,他必然属于某一群体。矛盾的社会,矛盾的个体,各类人物、各种角色之间的冲突,使得这部片子精彩纷呈。

  获奖指数:★★★

  保罗·哈吉斯(《撞车》)

  第一次在导演方面表现出了自己的才华,但不管是“对种族问题见解独到”也罢,“剖析条理分明畅快”也罢,都是在赞赏导演的编剧才华,或许他更应该拿最佳编剧奖。

  获奖指数:★★★

  希斯·莱吉尔(《断臂山》)

  他太帅了,他太没有名气了,他的隐忍内敛的表现太具有吸引力了,但他能够拿最佳男主角吗?除非注重娱乐性的奥斯卡想要彻底娱乐一把。

  获奖指数:★★★

  凯拉·奈特利(《傲慢与偏见》)

  她的表演并不足以使她接触奥斯卡小金人,但她另辟蹊径,炮轰“奥斯卡颁奖典礼实际上就是一场热闹的狗走秀”,为她积累了足够的眼球,但这种反叛行为只有让她离奥斯卡渐行渐远。

  获奖指数:★★★

  《晚安,好运》

  你可以不关心半个世纪之前发生在地球另一面的那个所谓著名事件,但你绝不会对一个个体在面对巨大政治压力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无动于衷。

  获奖指数:★★

  乔治·克鲁尼(《晚安,好运》)

  好莱坞向来青睐多才多艺的男演员,凯文·科斯特纳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就是最好的例子,乔治·克鲁尼能够用700万美元的超低成本鼓捣出这么一部极具个人风格的片子,奥斯卡会不会给他一个小金人呢?

  获奖指数:★★

  乔奎因·菲尼克斯 (《一往无前》)

  如果你看过《角斗士》,就肯定会对那位弑父夺权的王子印象深刻。是的,在演戏方面,他极具天赋,这一点在《一往无前》里可以再次得到印证。

  获奖指数:★★

  查理兹·塞隆(《决不让步》)

  如果长相和演技成正比的话,塞隆是当仁不让的最佳女主角。但她凭借《女魔头》里的卖丑壮举已经拿了一次影后了,这次没有“卖丑”而更注重内涵的表演虽然为人所称道,但奥斯卡该不会轻易地让她过于圆满吧?

  获奖指数:★★

  《慕尼黑》

  和《世界大战》借“外星人入侵”这个壳在讲一个家庭故事一样,《慕尼黑》同样也是在借“慕尼黑惨案”这个壳来直面人性。

  获奖指数:★

  斯皮尔伯格(《慕尼黑》)

  斯皮尔伯格纯熟的导演技巧使得这部片子具有浓厚的反省意味与人道主义色彩,但毕竟他已经拿了三座小金人了,如果不是有质的突破,想必评委不会将小金人交给他了。

  获奖指数:★

  斯特雷泽恩(《晚安,好运》)

  《晚安,好运》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转折点,这完全是他一个人的电影,当他用冷峻的目光扫视观众,说出“晚安,好运”这句话时,你会感到内心的震动。

  获奖指数:★

  瑞茜·威瑟斯朋

  (《一往无前》) 她的表演让自己的竞争对手都赞叹不已,塞隆认为她“一定能够夺得奥斯卡影后头衔”,可演员毕竟不是评委,奥斯卡能够这么容易让人猜着,那还是奥斯卡吗?

  获奖指数:★ 束江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