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娱记眼中的奥斯卡 李安改写美国流行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次李安勇夺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再度印证了他是“好莱坞最谦逊的巨人”,而且《断背山》目前引起的争议和关注在美国演变为一种文化现象,他表示,这比他能拿到几个小金人更让人始料不及。他笑说:“排山倒海的媒体报道和舆论的关注像一头‘怪兽’一样,超越了电影本身、超越了我本人,想起来实在有点害怕。”

  《断背山》目前已经改写了美国流行文化,片中演员的对白和片名更成为最新的美
国流行文化词汇。时下纽约的年轻人最流行的句子是“You'resoBroke-back!”(你真够断背的)。更有美国玩具生产商趁机推出《断背山》泰迪熊玩偶,心形按钮写着的是男主角的悲情呐喊:“Ican'tquityou!”(我不能辜负你),此外,还有不少美国年轻人热衷于戴牛仔帽,甚至还有影迷相约去《断背山》的拍摄场地游玩。

  李安承认这次获奖是对其艺术成就的肯定:“我是以平常心对待奖项的。我相信以后的压力会更大。”他也不讳言得到主流的认可让他以后有更大的挑选电影剧本的权力。李安深信执导《断背山》是有特殊的社会意义的。“我觉得《断背山》这部片子对美国文化有重要的影响力。因为它触动了美国社会和文化的神经”。

  娱记:奥斯卡越来越欧洲

  我从2000年开始报道奥斯卡,感觉今年是最特别的一届,可以说,奥斯卡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张扬,而是越来越内敛,越来越艺术,甚至有些像欧洲的电影节。

  今年入围最佳影片的5部电影,有4部都是风格阴郁、令人压抑、拷问灵魂的独立电影,投资都很少,唯一一部大公司出的商业片《慕尼黑》成本7000万美金,投入跟斯皮尔伯格以前拍摄的大片相比差了好远;往年是一部大片“一统江湖”,而今年4部电影各自捧回3尊小金人;今年几部像《金刚》《星战3》《纳尼亚传奇》这样的投资上亿,使用大量电脑特技的大制作在重要奖项上一律“死翘翘”,从这三大改变可以看出,奥斯卡这艘大船不是缩水了,而是越来越向电影的本质归航,如果按照好莱坞惯用的伎俩:滥用科技,盲目烧钱,以后的电影基本上都不会用真人演出,而全都是电脑CG虚拟人物替代,到了那时,电影就真正“死翘翘”了。

  娱编甲:李安,很世界,很中国!

  “YE!!李安!”当汤姆·汉克斯宣布最佳导演的时候,身边的朋友都击掌相庆,热乎劲丝毫不比看刘翔得奥运会金牌的时候低。虽然《断背山》讲的是美国牛仔的故事,但其间无不透露出深邃的东方柔情。从《喜宴》到《饮食男女》,再到《理智与情感》、《卧虎藏龙》以及今天的《断背山》,不论是以哪个国家的故事为叙事载体,影片中总能浸染出如中国水墨画一般的东方柔情和人文气息,这和李安深厚的国学功底是分不开的。虽然李安得奖后操着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感谢众人,但他的脸上没有欣喜若狂,只有宠辱不惊的儒雅和谦逊。很想说一句:李安,很世界,很中国!

  娱编乙:排排坐,吃果果

  一大早起来,眼巴巴地等着看奥斯卡,越看心头越不是个味,咋个奥斯卡也不能免俗,整得像“排排坐,吃果果”呢?虽然这个奖是全球有5000多个评委投票

  选出来的,但为啥子好像经过“平衡”的呢?《断背山》得3个奖,两个渣渣奖搭一个重量级的奖;《撞车》也得3个奖,也是两个渣渣奖搭一个重量级的奖。这个结果像精心包装过的,咋个看咋个像为把各方摆平给出的最佳结果。对这个结果,我持保留态度。毕竟《断背山》在颁奖前一段时间突然冒出来那么多的“非议”,来得有点邪乎。而8项提名最终只有3项落实了,这些都相当可疑。

  本报洛杉矶专电特约通讯员王雪湾

  影片故事

  《断背山》

  1961年,农夫杰克和牛仔埃尼斯邂逅,孤单寂寞让两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爱上了对方,迫于世俗压力,他们各自结婚生子,只能每年在一起度假。随着年龄增长,两人感情愈加浓厚,无法满足一年只有几天的团聚。可怀俄明州的牛仔们嘲笑

同性恋,让埃尼斯没勇气与杰克共同生活。杰克意外去世后,埃尼斯第一次到杰克父母的农场,想把杰克的骨灰带到两人初识的断背山。在杰克的房间,他发现一个小秘密,让埃尼斯认识到彼此的爱意有多深,但不管这份爱有多强烈,最终他们拥有的只有那座断背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