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颁奖典礼无冷门 李安赢了《断背山》输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5:1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奥斯卡颁奖典礼无冷门李安赢了《断背山》输了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无冷门,李安成为第一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亚洲导演,《断臂山》《撞车》、《艺妓回忆录》、《金刚》各获三项奖,本届奥斯卡以最平均的姿态,在小心翼翼地兼顾平衡的同时,完成了从大制作向小成本独立制片缓慢推进的全过程

  早报讯(记者常雄飞) 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北京时间昨(6)日上午在美国柯达剧院落下帷幕,李安凭《断臂山》(编者注:又译《断背山》)最终获最佳导演奖,成为奥斯卡历
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导演。《撞车》荣获最佳影片,菲利普·霍夫曼和瑞茜·威瑟斯彭则分获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外语片则由《黑帮暴徒》夺走。

  《断臂山》不负众望

  继去年《百万宝贝》掀翻《飞行者》后,本届奥斯卡再次上演逆转神话。《撞车》一举击溃《断臂山》几乎坚不可摧的防线,荣膺最佳影片。尽管如此,但李安仍出尽风头,除了凭《断臂山》成为第一个摘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小金人的亚洲导演,《断背山》还拿下了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配乐。在大牌明星纷纷沦为颁奖嘉宾,超级大片纷纷角逐最佳视觉奖的78届奥斯卡,上亿中国影迷终于找到了一个兴奋点。不少早上起来守着网络看奥斯卡颁奖的影迷纷纷留言,对于一个炎黄子孙站上世界电影最高领奖台,从那么多身价数千万的名导当中脱颖而出,表现了极大的赞誉和崇拜。

  影帝影后都无悬念

  无独有偶,除了《断臂山》,本届奥斯卡影帝得主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在《卡波特》中扮演的同名历史人物———“报告文学之父”卡波特,也是位同性恋。霍夫曼的表演难度和完成度,令竞争对手望尘莫及。此前,无论是金球奖或演员工会奖均肯定了这位“万年配角”的卓越表现,此番胜出奥斯卡可谓水到渠成。

  影后由之前大热的瑞茜·威瑟斯彭当选,可谓毫无悬念。这位新世纪的美国大众情人,在《一往无前》里成功地在银幕上复生了乡村歌手朱恩·卡特,此番终于正式从票房女王转正奥斯卡影后。

  全才克鲁尼终获奖

  乔治·克鲁尼以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同时提名,创造了小金人历史上的纪录。考虑到其演员出身的身份,奥斯卡最终还是对他在《辛瑞那》中的表演进行了表彰。最佳女配角同样没有创意,金球奖、演员工会奖一路高奏凯歌的英国孕妇蕾切尔·薇兹成为继凯萨琳·泽塔·琼斯之后,第二位身怀六甲上台领奖的英国女人。

  众大片仅得安慰奖

  不过,奥斯卡得奖专业户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显然有点郁闷,他今年有《艺妓回忆录》和《慕尼黑》两部电影参加角逐,结果《艺妓回忆录》,仅获得最佳美术指导、服装设计、摄影三个映像类奖,《慕尼黑》干脆颗粒无收。《金刚》也只得到最佳音响效果、音效剪辑、视觉效果3座技术类的小金人。

  光辉岁月

  -《推手》1991年获中国台湾优秀剧作奖;

  -《喜宴》1993年获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西雅图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30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理智与情感》1995年获

  美国全国影评协会纽约电

  影评论家协会最佳导演奖;

  -《卧虎藏龙》2000年获第

  58届金球奖最佳导演;美国

  “导演协会奖”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断臂山》2005年获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第63届金球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奖;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