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今日酷评:2005是寂寞的一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7: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顾小白

  本届奥斯卡,我在之前看了很多预测方面的资料,按照自己的预测,我觉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语片有点让我没有想到,别的还好。

  今年奥斯卡的政治含义特别高,包括这几年的大电影节,这几年政治在电影颁奖中
的比重特别重,好像只要牵扯到政治这类的都比较受关注,剩下的好像就是表现边缘人的电影,可能评委最后选出什么来都很难说。不过奥斯卡是大众评,按理说今年片子种类多,大家可能还愿意多看轻松的片子,那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与政治有关的影片赢了?我认为都是因为今年没有太好的电影,2005年是寂寞的一年。

  2005年的美国大片我就只想到了一个《金刚》,其他就再想不到什么了,《金刚》能够入围我已经很感动了。这次凡是大一点的片子都只能提名小奖了。

  我觉得李安《断臂山》(编者注:又译《断背山》)没拿最佳影片非常可惜,本来觉得今年一定是它了。这两年好像基本上最佳影片、最佳导演都没有这么分开。为什么《断臂山》在最佳影片的环节输给了《撞车》?我觉得《断臂山》是风头太劲了,到最后很多评委心里已经有一点抵触情绪了,再加上这个题材对奥斯卡而言可能有一点点离经叛道吧。美国有世界上最前卫的东西,从艺术到政治上的东西都会有,但从本质来讲,中产阶级还是比较保守的。

  有人问是不是李安真的拿到最佳影片奖,就意味着中国的电影人离奥斯卡近了。我认为不能这么说,从中国人的立场而言,李安毕竟还不能算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中国导演,他是华裔,而且他的身份是介于好莱坞和独立制片人之间的身份。至于中国演员,离奥斯卡还太远了,只有最佳外语片是离得最近的一个奖项。李安为什么能成,他就是坚持到底,他拍的片子类型都不一样,但是他拍的东西基本上都是他自己最想说的,但我们的陈凯歌张艺谋到最后不知道他想说什么了,没有坚持到底。

  不过,我们没必要把奥斯卡看得那么重,现在最重要的是国产电影的环境能够好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