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期举行:中国人来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7:24 华商晨报
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期举行:中国人来了(图)
李安手捧奖杯

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期举行:中国人来了(图)
章子怡

  北京时间6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如期举行,著名华裔导演李安凭借着在《断背山》一片中出色的执导水平,力压多名美国大牌导演,成功胜出。这让他成为夺取该项大奖的首位华人,同时也是亚洲第一人。被奥斯卡三项大奖的光环围绕的李安,已然成为国际上声望最高的华人导演。

  昨日,“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三年来首度“分家”,让人怀疑奥斯卡大搞平均
政策。不仅是《断背山》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三个奖项,黑马《撞车》《艺伎回忆录》以及《金刚》也都分别获得了三项大奖,奥斯卡大有“三分天下”之势。但几部作品中独有《撞车》所获的“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剪辑”三个奖项最有分量,因此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赢家。

  此外,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瑞茜·威瑟斯彭分别以《卡波特》《一往无前》赢得了最佳男女主角奖,最佳男女配角奖则被乔治·克鲁尼蕾切尔·薇兹揽入囊中。

  惟一爱的就是你

  奥斯卡拒绝了更有故事的张艺谋、更显哲学的陈凯歌、更具个性的王家卫,而选择了更懂爱的李安,也许仅仅是因为,李安才是奥斯卡心中的那座断背山。

  在颁奖典礼前的红地毯上,李安对记者说:“我不是美国人,我很高兴能作为华语电影的一分子打进奥斯卡。”

  李安,这位一直以唯美、含蓄、细腻、淡泊感染着全球影像和媒体的导演,这一次,被奥斯卡深深地爱上了。无论是“泰斗级”的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还是连主持人都嘲笑他女朋友太多的乔治·克鲁尼,无论是竞争力较强的《撞车》导演保罗·哈吉斯,还是执导《卡波特》的贝内特·米勒,奥斯卡选择李安,就是因为他在用东方含蓄的方式表达西方的情感,这就是《断背山》的魅力。

  在获奖感言中,51岁的李安说,虽然同性恋者不为社会承认,但重要的是影片表现的是伟大的爱。他说,自己是在父亲去世后拍摄《断背山》的,他要感谢许多人,特别感谢妻子和儿子,感谢所有家庭,感谢大陆、台湾、香港的所有人。最后李安用中文说:“谢谢大家的关心。”

  这其实是件荣耀的事。奥斯卡拒绝了更有故事的张艺谋、更显哲学的陈凯歌、更具个性的王家卫,而选择了更懂爱的李安,也许仅仅是因为,李安才是奥斯卡心中的那座断背山。

  再说一次我爱你

  李安没有去嫉妒商业片导演的光鲜,没有去追逐轰天巨制的收成,他只是在实现着自己真正的超越。

  “他做人出色,拍电影出色。”这是担任奥斯卡评委的邬君梅对李安真诚的赞美。

  和邬君梅一样,奥斯卡的很多评委都是从看到李安的《喜宴》开始,就成为了他的忠实影迷。这不仅仅是因为他有着对电影的执着、追求和钻研精神,不仅仅是因为生活上的他非常绅士,待人接物非常有礼貌,非常诚恳,他永远是在用他自己的方法和风格、功力和智慧来说他想说的故事。

  其实,作为被定义为商品的电影,即使用来追求电影的最大经济价值,也是无可厚非的,但从《卧虎藏龙》为李安赢得第一座小金人,到今天人们为《断背山》动了情,李安没有去嫉妒商业片导演的光鲜,没有去追逐轰天巨制的收成,他只是在实现着自己真正的超越:用单纯去结构一部纯粹的美国本土电影;将同性之爱表现得如异性之爱一样自然与美丽;甚至颠覆了美国西部牛仔电影的固有模式。

  从这个层面上说,他已经融入了好莱坞影人的心中,融入了美国文化,甚至是融入了西方市场。同时也证明,电影链的和谐共生,需要李安这样的导演。

  我比想像中爱你

  第二次来到奥斯卡的她,第一次单人颁发奖项的她,让世界看到了她在进步,让世界看到了她的美。她已经成了一张中国通向好莱坞的文化名片。

  如果说李安的获奖让华人内心澎湃的话,那么章子怡在奥斯卡的二度颁奖则也让内地的观众看到了她的成熟和美丽。第二次来到奥斯卡的她,第一次单人颁发奖项的她,让世界看到了她在进步,让世界看到了她的美。

  章子怡亮相,巧笑嫣然,很是吸引眼光。她身着两段式别致礼服,黑色蕾丝镶钻紧身上衣衬搭灰色雪花混纺喇叭式长裙,颈间的黑色蕾丝边钻链别致夺目。参加习惯了这样国际影星荟萃的场合,章子怡已经游刃有余,得体大方。有评论称,她已经成了一张中国通向好莱坞的文化名片。

  章子怡的英语一直被人诟病,这也是她跻身国际影坛的一道樊篱。此次担任奥斯卡的颁奖嘉宾,章子怡不但敢开口,而且说得异常流利,谈笑自若,可以想见,章子怡为学英语是花费了不少功夫。

  虽然这次没有凭借《艺伎回忆录》获提名,但她扮演的楚楚可怜的小百合,还是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章子怡能文能武,她不仅能演一个上天入地的玉姣龙,还能演绎隐忍坚毅复杂的小百合,她是绝对的实力派。本报记者曹喜欢孟丽整理采写

  李安的奥斯卡征程

  1993年《喜宴》

  李安凭借该片第一次得到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这是他第一次在奥斯卡舞台上的亮相,也是首次涉足同性恋题材。

  1994年《饮食男女》

  李安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这部影片同《推手》、《喜宴》构成李安的“父亲三部曲”。

  1995年《理智与情感》

  李安这部影片一举入围7项奥斯卡,这是他第一次拍摄英文电影。但此片竟然未获得最佳导演奖提名,让当时许多人大呼不公平。

  2000年《卧虎藏龙》

  该片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外语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电影配乐、最佳电影歌曲在内的10项奥斯卡提名,创造了外语片所获提名的最高纪录。该片最终获得最佳外语片奖、最佳原创音乐奖、最佳摄影奖、最佳艺术指导奖。李安因此成为第一个拿下奥斯卡奖的华人导演。

  2005年《断背山》

  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最佳摄影在内的8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三项大奖。李安成为获得最佳导演奖的首位华人。综合

  现场连线

  章子怡:

  晚宴时拥抱李安祝贺

  颁奖结束后,通过章子怡经纪人灵灵,章子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短信采访。

  华商晨报: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在看过今天的颁奖晚会后,都表示,章子怡这次穿的armani的黑白礼服搭配得非常得体。我们都特别希望了解子怡在颁奖那一刹那的感受?

  章子怡:我已经是第二次为奥斯卡颁奖,没有紧张的感觉了,但这次是一个人颁奖,多少还有些兴奋,毕竟奥斯卡代表着电影界的一大重要盛事。

  华商晨报:这次在颁奖时的英文非常流利啊。有偷偷的练习吧?

  章子怡:这样的奖项自己当然会有些准备,而且这也是应该完成的部分啊。

  华商晨报:你感觉缘何会得到此次颁奖嘉宾的殊荣?

  章子怡:是奥斯卡对华语电影和华语电影人的尊重和肯定。感谢奥斯卡给我的机会,我也很开心为奥斯卡获奖者颁奖。

  华商晨报:此前有许多消息说,一旦李安得奖,子怡会以拥抱的方式表示祝贺?

  章子怡:从红地毯到颁奖结束,整个过程李安都非常忙,祝贺他的人以及奥斯卡上的李安好友实在是太多了,我还没有跟李安会面。

  华商晨报:那没机会道贺了?

  章子怡:在待会儿的晚宴上我会见到他的,因为此前我已经和他约好了,到时候会把我的拥抱祝福传达到。

  华商晨报:其实你参演的《艺伎回忆录》也同时获得了三个大奖。

  章子怡:是的,很开心。尽管《艺伎回忆录》获得的奥斯卡奖项跟我个人关系不大,但是通过这部电影让更多的人认识了一个和他们固有印象不同的角色,这让我很高兴。

  华商晨报:颁奖结束后还有哪些活动安排吗?

  章子怡:我现在要立刻赶往一个vanityfairparty去,那是一个奥斯卡美女云集的聚会,或许到时候还会有些惊喜吧。本报记者季绍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