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评论:奥斯卡新人立潮头 旧人坐板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8:50 上海青年报

  希德·加尼斯,这位从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走出的电影人一当上奥斯卡评委会主席,就快刀斩乱麻地把小金人从隆隆作响的工业流水线上搬到了“新学院派”的殿堂。本报记者昨日专访多位电影研究专家、影评人和奥斯卡评委———红地毯的尽头,延伸出又一份新好莱坞的“独立”宣言。(邱致理)

  小制作赢来大丰收

  本届奥斯卡最显著的特色在于,小成本、独立制片的电影以“小兵立大功”的成功模式获得美国影艺学院成员青睐。事实上,五部最佳影片入围电影中,无一能比肩前几年《指环王》《角斗士》等掀起票房旋风的卖座强档,甚至没有一部在北美票房卖座成绩突破一亿美元大关。这个数字创下近年来奥斯卡新低纪录。

  边缘晋升主流,另类转为核心,获八项提名的《断臂山》最终以最佳导演奖加冕了华人导演李安,而《撞车》则以最佳影片之威直接撞进了奥斯卡的命门。

  新势力晋升主流是规律

  如果说李安、保罗·哈吉斯、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瑞茜·威瑟斯彭对好莱坞是新思潮的生力军,那野心于最佳导演的乔治·克鲁尼,则以倒戈之姿加入到同一阵营中。

  电影学博士石川分析:“今年奥斯卡向独立制作和原创艺术家表示出极大的尊重,这其实是1960年代末新好莱坞运动的延伸,标榜奥斯卡不再以票房大卖和太商业化的影片作为评判标准。”石川表示,这种风潮在好莱坞每隔几年都会显现一次,而独立制作体系对于好莱坞电影工业而言,也成了灵感、人才、题材的供给源泉。

  旧势力败在不甘“平常”

  为捧这些小成本影片和新人新导,本届奥斯卡让《金刚》《星战前传》等商业大片、大导靠边站。影评人周黎明觉得:“《金刚》应该获最佳影片提名,没有获得提名有各种因素,主要是整个好莱坞社会心理在去年这一年,因为受到美国政治的影响,发生一个大的变化,从娱乐这一头转到严肃的影片。”

  昨日,奥斯卡评委、华人影星邬君梅在洛杉矶家中接受本报电访时说:“《撞车》将不同种族夹杂一起相依相存这一根本问题刻画得淋漓尽致,而且故事发生在洛杉矶,奥斯卡评委多半来自洛杉矶,影片中对情节、情感的把握容易得到更深刻的共鸣。”邬君梅还解释说:“近年来奥斯卡评委阵容越发国际化,他们不再追求快节奏和被特技装饰的影片,而喜欢寻常状态下人性的变化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