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劳动报:李安教会奥斯卡评委中庸之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31 东方网-劳动报

  今届奥斯卡的情形酷似八年前《莎翁情史》夺魁的那一次,不被看好的《莎》片爆冷击败了斯皮尔伯格的力作《拯救大兵雷恩》,让大师痛苦不堪。如今可以肯定的是,《拯救大兵雷恩》在影史的地位要远高于《莎翁情史》。平衡思维和对大师的逆反心理,让当年奥斯卡评委做出了目前看来不太慎重的选择。

  今年,这样的选择再次出现。儒雅的李安费尽口舌,没有让评委搞懂同性之爱只是
主题的躯壳,偏偏教会了美国评委中庸之道。保守势力主导下的评选几乎接近于道德评判,它们将奥斯卡带离了艺术范畴内的竞争。《撞车》,就这样令人惊奇地出现了。

  这无疑是一届令人失望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撞车》够得上优秀,但貌似犀利的布局,在结局处却露出大美国文化的马脚,这样的电影绝称不上经典。而为了安抚李安,最佳导演奖好像成了度身定做,奇怪的还有最佳影片,竟然没有拿到一个表演奖。稍有点创意的是,瑞茜·威瑟斯彭夺得最佳女主角奖的《一往无前》是部喜剧片,打破了变态女性角色易得最佳女主角奖的定律。然而换个角度看,这个创意依然是平衡的产物。金球奖最佳喜剧类影片《一往无前》竟然在奥斯卡上基本偃旗息鼓,只威瑟斯彭一人脱颖而出,倒像是私底下商量好的。

  虽然大家都明白奥斯卡是个秀场,但这个秀场包含了巨大和无数隐性的商业价值。坚守中庸之道,不得罪各大电影公司和掏钱进影院的多数观众,成了游戏的基本规则。奇怪的倒是国内几个名导,非要拍一些所谓的大片“冲奥”。看奥斯卡大叔艺术地派发小金人尚且眼花缭乱,难辨“无极”,再说出“为国争光”的话,倒真的会笑翻一大片。李安的成功,准确地说,并不是他的思维多么另类超前,自身超强的实力和对拍“好看电影”的执著,是他征服好莱坞、征服世界的本钱。

  果真是李安教会奥斯卡中庸之道的话,那么多年后人们提及第78届奥斯卡时,多半会遗忘《撞车》,只记得那是一个属于黄种人“安”的夜晚。剑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