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李安的电影之路:一招太极推手 十年终成正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43 现代快报

  英雄造时势,时势造英雄,一部《卧虎藏龙》让他位列奥斯卡“仙班”蜚声国际,而一部《断背山》又让他成为首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华人导演。风光无限,无人可比,实在是李安多年来不焦不躁的必然结局。一招太极推手,十年磨练,今日终成正果。

  初涉电影小有成就

  李安的电影之路十分坎坷,大学考了三次才考上,而且还是个专科,这甚至成为李家这个教师家庭的“耻辱”。

  1978年李安来到美国深造,就读于依利诺大学戏剧系导演组。在戏剧系里,李安接受了西方正规的戏剧教育,只用了两年就拿到了艺术学士学位。

  出于对电影的向往,李安又来到纽约大学,继续学习电影制作。毕业作品《分界线》获纽约大学生电影节金奖及最佳导演奖,他拿到电影硕士学位。

  毕业以后李安想留在美国试图开拓自己的电影事业,但一个华人想在美国电影界混出名堂谈何容易,于是他只能四处找工作,甚至还回到国内在片场当起了小工。李安的老搭档林良忠回忆:“当时我被介绍来到上海电影制片厂当灯光助理,第一次进剧组就碰到了谢晋导演,那时他正在拍《最后的贵族》,没想到李安当时也在片场打小工,大家一见如故,很快就熟悉起来了。”随后,李安回到了美国,靠写一些电影评论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艰苦。

  父亲三部曲一举成名

  1990年,李安编写了《推手》的剧本,之后很快得到投资,成为他的第一部长片,此时他已经37岁了。

  李安拍《推手》时既当制片人又当导演,剧组山穷水尽,他就自己掏钱往里贴,而他们家那个时候也不富裕。小孩刚出生,妻子身体也很虚弱,要包办所有的家务活。于是他白天拍戏,晚上讨论剧本,李安抱着小孩看回放,等到把孩子哄睡着了,剧组再一起出去补拍夜景。当时李安惟一的财产就是他那辆很破很破的小车,一台不能录音的摄像机,李安总是傍晚开着小车去海边拍落日,然后再等到夜里拍月亮。因为拍出来的东西是没有声音的,所以只能用作空镜头。《推手》里面的许多过场镜头就是这样“拼凑”起来的。

  《推手》的成功,使投资方对李安更加有信心,决定投拍同性恋题材影片《喜宴》。李安并没有本着猎奇的态度拍摄这样一个当时还很敏感的题材,而是强调一个家庭面对这个问题的反应。影片上映后不仅获得第30届台湾金马奖最佳作品、导演、编剧奖,还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李安一跃成为世界知名导演。

  1994年,李安执导了《饮食男女》,把中国烹调艺术带入家庭和情感的戏剧之中。李安表现中国家庭伦理、东西方文化冲突、新旧观念冲突的一系列影片达到顶峰,成功地完成了他的“父亲三部曲”。

  新三部曲征服好莱坞

  1995年,李安杀入好莱坞,5年中拍摄了3部纯美国题材的影片:《理智与情感》《冰风暴》和《与魔鬼共骑》,这是李安征服好莱坞的新“三部曲”。

  《理智与情感》是个“爱情+继承权”的典型欧美电影,不仅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还获得奥斯卡七项提名,李安成功杀入好莱坞。检视美国上世纪70年代家庭伦理崩溃时期的作品《冰风暴》被李安誉为他拍过的最好的电影。

  《卧虎藏龙》红遍全球

  2000年是李安风光无限的一年,一部《卧虎藏龙》红遍全球,在美国市场赢得一亿多美元的票房。

  此前的武侠电影是老式的武侠“故事”模式,但经李安之手,这部影片几乎可以称之为真正“亦文亦武”的文艺武侠电影。李安在这个“文学性”的武侠故事里,体现的是对武侠世界里“人”的关注。该片不但获得了奥斯卡10项提名,更夺得了最佳外语片奖。

  随后李安拍摄了《绿巨人》,完成这部电影之后,李安似乎有些心灰意冷,他摇摇头对观众说:“这可能是我最后一部电影了。”从投资比例来看,这样的制作算是失败了。这个失败使李安走进低潮,甚至一度要退出电影圈。

  无心插柳《断背山》

  2005年威尼斯,李安的《断背山》第一次面世,抱着宣传态度来的李安在典礼未结束的时候就准备离开,刚到机场却被拦了下来,工作人员满头大汗地告诉他,《断背山》获得了最佳电影金狮奖。于是李安急匆匆地跑回会场,拿了这个意料之外的奖。从此李安开始了获奖之路,直到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的小金人。

  李安简历

  李安1954年生于中国台湾,1978年移民美国。他在美求学期间获得依利诺大学的戏剧系学士,后又获得纽约大学电影制作硕士学位。

  1983年,《阴凉的湖畔》获得金穗奖最佳剧情片奖。

  1985年于纽约大学求学期间,执导的45分钟影片《分界线》获得最佳导演及最佳影片双料奖项。

  毕业后,李安拍摄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推手》在国际上获得认可,该片获选参加柏林电影节的“影片大观”单元,并在亚太影展中勇夺最佳影片奖,又在台湾金马奖获9项提名、3项得奖,包括给李安的评审特别奖。

  1993年,《喜宴》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1994年,《喜宴》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饮食男女》是李安的第三部剧情长片作品。该片获选为1994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开幕电影,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

  2001年,《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随后,李安的电影事业转入低谷,带有探索精神的《绿巨人》并没有受到市场和奖项的认可。2005年,李安强打精神,完成了小成本影片《断背山》,没有想到该片彻底改变了他萎靡的创作状态,并让他的事业走入新的巅峰。

  主要作品

  《推手》

  《喜宴》

  《饮食男女》

  《理智与情感》

  《冰风暴》

  《与魔鬼同骑》

  《卧虎藏龙》

  《绿巨人》

  《断背山》

  父亲:李安的精神支柱

  祖籍江西的李安,生于台湾屏东潮州。李安自幼生长在书香门第,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治家甚有古风,教子极为严格,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逢年过节在家里还要行跪拜礼,李安就是在这样有浓厚中国文化氛围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父亲带给他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化的浸染,也成为他精神的支柱。

  父亲愤怒儿子当导演

  李安在第一次大学联考之前告诉父亲自己想当导演,受到笃信“戏子无义”观念的父亲一顿臭骂。在这个传统家庭里,从事演艺事业简直就是大逆不道,李安的父亲甚至在李安成名许久以后还愤愤不已。李安的父亲一直不赞成他搞艺术、拍电影,还曾让他在《卧虎藏龙》拿过奥斯卡奖之后就回学校教书,这一切都让李安很不乐意,只能和父亲彻夜长谈,最后父亲还是同意他拍电影。

  父亲三部曲拍给父亲看

  在李安的电影中,对于父权关系特别感兴趣,曾经拍摄父亲三部曲《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这些中国父亲的原型正是来自李安心中自己父亲的形象。而在李安杀入好莱坞所拍的《与魔鬼共舞》和《绿巨人》中,同样看得到他对父亲角色的刻画。

  《断背山》慰藉父亲亡灵

  李安的父亲很喜欢李安拍的《绿巨人》,但很可惜,《绿巨人》上映一年不到的时间他父亲就去世了。他的离世对李安打击很大,因为《绿巨人》的失败,李安曾一度想放弃电影,但父亲在病重前的一句话“如果真放弃你会无比沮丧的”,给了李安无限启示。促成他拍《断背山》的最原始动力却是父亲的一句临终遗言,“完成《断背山》的拍摄,否则你会终身悔恨。”李安的父亲一直不赞成他搞艺术、拍电影,《断背山》是惟一的例外。

  爱情:吃软饭的好丈夫

  一个成功男人背后总有一位出色的女人,大导演李安也不例外。在电视上看到林惠嘉,一点也不时髦光鲜,一点也不珠光宝气,不但不像名导演的太太,甚至不像时尚的女博士。但这个女人,在华裔导演李安频频拿奖名满天下后,突然被推到了台前。

  博士下嫁硕士

  1978年,在一次留学生聚会上,李安遇见了性格开朗的林惠嘉。聚会后他主动约对方看球赛,对性格腼腆安静的李安也颇有好感的林惠嘉很爽快地答应了。

  认识两年之后,李安前往纽约大学学习电影制作。每个礼拜他都要打很长时间电话给林惠嘉,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他说,林惠嘉是自己最佳的倾听者,她虽然没有女性特有的娇媚,但声音有一股神奇的抚慰人的力量。心情不好时只要听到她的声音,所有烦恼立刻烟消云散。

  1983年,恋爱5年之后,李安和林惠嘉在纽约举行了一场中西合璧的婚礼。电影《喜宴》里的很多情景是他当时结婚实况的翻版。

  吃了6年软饭

  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纽约大学后,李安试图开拓自己的电影事业,开始了长达6年的等待,靠身为药物研究员的妻子在外工作养家糊口。每天在家他除了大量阅读、大量看片、埋头写剧本以外,还包揽了所有的家务,负责买菜做饭带孩子。每到傍晚做完晚饭后,他就和儿子一起兴奋地等待“英勇的猎人妈妈带着猎物回家”。

  许多亲戚朋友看不过去,对林惠嘉说:“为什么李安不去打工?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不都为了现实而放弃了自己的兴趣?”李安过意不去,偷偷学电脑准备找工作。可没多久这件事就被林惠嘉发现了,她大骂:“学电脑的人那么多,又不差你李安一个!”

  有一天,丈母娘忍不住很正经地提议:“李安,你这么会烧菜,我来投资给你开馆子好不好?”这句话让李安很是辛酸。这样的生活,林惠嘉也曾有过绝望哀痛的时候。打电话向妈妈诉苦,林妈妈劝他们

离婚。放下电话,林惠嘉号啕大哭,不断谴责自己:“我怎么会变成这样的女人?”然后抹干眼泪,继续任劳任怨地养家糊口,相夫教子。终于,她等到了丈夫破茧而出的那一天。

  听话的好丈夫

  在妻子眼里,声名显赫的大导演李安永远是一个听话的好丈夫。

  为珍惜两人共处的时间,现在林惠嘉尽可能自己开车去接丈夫。在车上,大导演会像个孩子般忙不迭地、絮絮叨叨地对老婆述说外面的一切。然后,听老婆的赞美,也听老婆的教诲。他说,以前穷困时,靠老婆养,现在当导演,在外头耀武扬威,回家做收心操,像是煮煮菜,“求”老婆骂一骂。被老婆修理一下,也好收收心,算是平衡一下。难怪李安常说他是一个很惧内的人。快报记者李谷 曹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