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泊明:花儿乐队学习成龙好榜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59 南方都市报

  昨天是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每年的3·15前后,都有大批假冒伪劣商品被质量监督部门曝光,管理部门和消费者联手对假冒伪劣形成喊打之势。今年刚好赶了个巧,音乐圈中的打假之声也在3·15前后此起彼伏。被喊打者是因一曲《嘻唰唰》人气直升的花儿乐队,原因是这首《嘻唰唰》涉嫌抄袭日本女子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更有媒体精心策划,请来音乐界的专家,对两首歌的乐谱逐节对比,鉴定结果为两首歌的很多乐段基本上完全相同。更为离谱的是,歌迷还举报了花儿乐队的其他歌曲也有抄袭嫌疑,数量达十数首。

  面对媒体的不依不饶,花儿乐队的主唱张伟和所属唱片公司的音乐总监周治平公开在新浪网上回应抄袭事件,其结果更让人瞠目结舌。周治平和张伟由始至终没有对事件定性,没有承认到底是抄了还是没抄。周治平对于音乐创作有这样一段精彩描述:“旋律的创作,就是一个创作者捕捉到了瞬间在脑海里面闪过的音符,其实我觉得,大概所有的创作者都会跟我有同样一个感受,这些在瞬间闪过脑海的音符,其实十有八九都是似曾相识的。”也就是说,身为音乐人的周治平先生认为,音乐作品的相似似乎是难免的。

  再看《嘻唰唰》的作者张伟的说法:“音乐上确实我承认有一些瑕疵,面对一些老师们的指教,我们一定会虚心地接受,我犯了很多前人以前会犯的瑕疵。”张伟同志如果不是有借鉴的习惯,那他一定是成龙的崇拜者,否则不可能连认错的方式都学成龙。成龙当年因为“小龙女事件”而认错,其说法就是他犯了一个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其结果当然是招致天下男人的不满,张伟无意之间又“借鉴”了成龙的道歉方式,天下和他一样做音乐的同仁会做何感想?

  周治平先出来铺垫,指出音乐创作上相似的必然性,然后张伟又出来说明这是很多人都会犯的错,称其为自己音乐的一个瑕疵。接下来还有更精彩的。张伟在谈了一番花儿为人民娱乐服务的宗旨和诚意之后,又指出抄袭事件其实是别有用心的,自己从来没欺负过别人,但有人故意欺负他们,踩他们。

  但张伟既没有就媒体揪住不放的抄袭问题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也没有指明到底是谁欺负他们踩他们、为什么踩?反倒是周治平给了一个暗示性的答复:《嘻唰唰》这首歌曲,我们跟索尼(《K2G奔向你》的版权所属公司)的版权达成协议,这是对创作者彼此的尊重,我们各拥有50%的版权。如果是千真万确的原创,应该不会再有版权之分了。

  仅就应对抄袭事件的技巧而言,唱片公司宣布花儿退出今年的所有音乐颁奖礼,周治平和花儿主唱张伟大事化小、转换概念的做法似乎很高明。但大事真的能够因此而化小吗?何况,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凡事还是应该有是非曲直之分的。抄袭和瑕疵是否同一个概念,歌迷和网友自会自己鉴别;事件背后是否有人借机打击报复,也与抄袭事件无多大关联。花儿乐队和唱片公司大可在解释清楚是否抄袭之后,直接揭露幕后真相,还自己一身清白,无需忍气吞声。但是花儿却选择学习成龙,视之为谁都无可避免的错误。花儿的做法,显然为创作人树立了一个不值得学习的榜样!

  本报娱乐评论员泊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