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评论:从“馒头”案看当下中国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35 新浪娱乐

  众说纷纷,一文一武各领评论风骚

  前一阵子,在网上火爆流传着的应该是一个颇受国人关注的“馒头”案,这个“馒头”一经发散,竟然成为全国人民的精神食粮、电影娱乐的快餐。我们千年古国以美食闻名于天下,为什么一个馒头竟然成为细粮?这是洪晃的玉口说的,好像还说你家还有什么五谷杂粮不如都翻出来,做成细粮,既美食又有益,何乐而不为?相信爱吃馒头的人都看过她写的
那篇文章吧。

  笔者曾经看到“馒头”也大声叫好吃,本来我是爱吃肉的食肉动物,为何竟也爱吃馒头?本人对电影也从小怀着美好的回忆和憧憬,也曾到过梦想的电影学院求学,为何一部耗资如此大,拍摄周期三年的大制作的电影,全国人民都看完后要吃“馒头”解馋呢?笔者对这个神话美丽的大片充满崇敬,第一批买票进中影电影院观赏,边看边迷惑:这是用胶片拍的吗?视觉感觉怎么这么差呢?肯定是用数码拍的,我是最后一个看完片尾字幕出来的,当我看到胶片两字,我才放心,是用胶片拍的。但我坚信它是有胶片,但大部分是数码拍的,我本人的感受是我看到的视觉感官上最不像电影的片子。看完后,我憋了一肚子气,脑子里一头雾水,怎么就拍成一个电脑游戏和动画片结合的怪胎的荒诞故事的新东西?它就是无聊 X2=无极——天才的胡哥说出这样的精辟的论点。

  关于“馒头”我不再多说,因为陈凯歌导演毕竟是中国电影界里的领军人物,一代大师的《霸王别姬》之气势,谁能比呢?《孩子王》那诗化而充满哲理的散文诗样的电影,也可以和《城南旧事》一样都是诗化的电影。陈前辈好像在我们的心里永远是大师一样高高在上的,他离我们很远,我们是远远地敬着他,像敬着我们神圣的电影。可是在《和你在一起》以后,怎么就是《无极》?他从神圣的大师级的人物怎么就离我们这么近了呢?当他近距离的把他打造的神话大片《无极》送到我们人民的面前来检验时,我们却不能接受他的作品,甚至是他这个人。造成这么个局面也许不怪陈前辈,抑或是全国人民的精神出了问题吧?是我们的逆反心理吧?当他与陈红在发布会上,竖起大拇指的时候,我们记住了他和这部电影,我们看了这部电影,结果怎么样呢?以至于韩寒徐静蕾支支吾吾什么也没说的时候,率先发表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成了徐静蕾的偶像,也成为笔者的偶像。其后,有一奇人率先开辟视觉评论的先河,这就是“馒头”。诸多的评论一文一武,姑且认为韩寒为文,首先是文笔细腻,充满感情,点到深处。还有一句经典是我们错怪了张艺谋,一武的评论就是胡大侠了,一个叱咤于网络的“馒头血案”,可谓刀光剑影,扑朔迷离。

  海棠花般的童年电影往事

  目前,一番热热闹闹,沸沸扬扬,满城风雨的电影的“馒头”案落下了帷幕。余波中,那棵《无极》里的海棠花很是灿烂,我觉得很美丽。我似乎看到了海棠的落花,落花比开着的海棠更加美丽。一个小女孩站在海棠树下,她是一个神话。这株海棠花的花开花落可否也是一个预言的开始,从此,我们将告别过去的那个时代的一些美好的电影往事。那个时代的电影我们将永远地记在心里,我们的童年时代,电影和小人书大部分都是我们的精神食粮,而小人书里的也有好多是电影故事。我们在落天的银幕下看电影,风一吹,那银幕的影子都是斜的。那晚上,我们村的放映员在我的心里是那么敬仰,我们都在那儿等他,人山人海。他一来,那放映灯一亮,就会响起口哨声。还有人物的影子会落在银幕上。当我们放学后,大队的大院子里挤满了人。我们看到的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正在演着。那人物我现在还记忆犹新。

  电影与我们村的戏台子都是我小时候记忆里美好的东西。演戏的时候,我们会提前去占地方,我老奶奶会边看戏边哭着,我的妈妈也是边看边哭。我那时并不理解。我一个本家的爷爷唱戏很好,他唱的是女的,都是打扮小姐。唱腔真的有梅兰芳的韵味,声音拖的长长的,柔柔的,扮相也很俊美。我的叔叔那时很不开放,他说很不愿意让他的父亲唱女的呢。老人也故去了,带着他的女声和花容月貌的扮相,流下来的就是在我的文字中的一点回忆吧。

  我们的童年与电影和一些美好的记忆都远去了,再也没有了。再也没有一部电影带给我们心灵的温馨,再也没有一部电影给我们以心灵的愉悦。那个纯真的年代和那些电影到了现在我们也只能童心回放了。海棠花开花落可否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标志,我们每个人对电影都充满了美好,是电影伴我们成长。现在的我们每个喜欢电影热爱电影的人的心头是否有海棠落花的忧郁和如梦呢?我们不知何从?我们一味地寻找刺激和商业的冲击,我们的精神层面里又有多少依托?又有多少美丽可言?电影还会是我们的精神食粮吗?我们从海棠花的梦中醒来,发现一切都变了,一切都不认识了。我们扪心自问,我们固有的道德和真善美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怎样的定位?我们去回忆海棠花般的电影往事吧。电影受到如此的评论不是我们每个人的本意,电影拍成这样也不是陈凯歌导演的本意。以至到这种地步,大家都闹烘烘这种局面,为什么?我们在余波的尾声中是该沉默了吧。

  海棠依旧!依旧海棠!

  花开两支 艳而不香

  我听一位电影评论家的说法:张艺谋、陈凯歌是电影界的两枝花。为什么会出现这两枝花并开的现象,谁也说不清?这两枝花只能代表第五代的电影已经告别了那个充满生命和激情的电影时代。《黄土地》《孩子王》《霸王别姬》《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等在中国影坛乃至世界影坛都曾享誉一片,也带给我们很多激情,带给我们对生命和命运的深思。是这些电影让中国的电影走向世界。我们不能不对张和陈怀着深深的敬意!我们真期望他们能继续拍出有生命的作品,像一些小成本的电影《可可西里》《青红》一样,无不充满着思考,充满着对人性的探索。可是,让我们失望的是,他们都是一些大制作,追求豪华甚至奢华的场面,而内容故事甚至主题却空洞无物,我只能记得两个红衣女子和蓝衣绿衣的男子和女子在一个刻意的场合如湖面、红叶林、大漠中、闺房里,在那里做着空洞的动作。视觉上是华丽、表面的华丽,没有蕴涵什么,看后是茫然一片,不知道获得什么美的和心灵的启迪。

  美国的西部片和主旋律电影乃至动画片都会让我们感动,体验什么是爱和恨。中国的电影却抛弃了这电影最原始最本质的东西,可以不让我们感动。但你不该连爱和恨,连点生活的启迪和美好歌颂都没有。《英雄》里的三角恋,《十面埋伏》里的乱恋,《无极》里的又是什么恋:一个女人和四个男人。主题就是女人得到荣华富贵和最强壮的男人不需要真爱。我真的不明白,世界发生了什么?我们不需要友谊、 爱情、 亲情吗?我们人生最朴素的感情都不需要了吗?从《英雄》和《十面埋伏》终于又到了第五代的四面楚歌,在神话的诗意电影的诱惑下,我买票进了电影院看了《英雄》《十面埋伏》《无极》,而《千里走单骑》却再也激不起我的观影兴趣了。我这个酷爱搜碟的发烧友,竟然连碟都不想买来看了。这样的电影境况要走向何方?电影还是不要华而不实,是一棵小草也可在春天里绿了大地。我们需要朴素的感情和传统的中国道德规范下的追求真善美的中国电影。

  春天了,我们期待着百花盛开!

  白玉兰花的美丽的心愿

  作为一个电影的晚辈, 我在这里对电影的前辈有些微言,这是我的一家的之言,可谓班门弄斧吧。但我对电影是真正的爱,真诚的爱,我自己生活在电影的梦中,期待自己能导一部好的电影。我爱看电影,一部好的电影给我们极大的心灵和精神的愉悦,这世界没有电影,我们的生活生活一定很乏味。如果在一个地方可以拍电影看电影,那个地方窗外还面朝大海,百花开放,那也许就是世外桃园吧。

  我曾经在电影学院的校园里,看到有一株白玉兰树,晚上开的花而美,校园外有一棵野桃化,是从北影的墙外伸出来的,它与玉兰花呼应着,很美的花,在夜色中的花如梦如幻。这花也许不被别人察觉,但我看到了,这种美丽就留在了心里,像电影和童年的记忆。

  我期待着章明的电影,姜文的电影,王小帅贾樟柯顾长卫等等的电影。

  我们期待着所有年轻导演的作品。

  愿电影永远像百玉兰,花开如初。王冰凝/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