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关于“深绿海”的二三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09:57 新浪娱乐

  作为一个千里迢迢的跑到重庆上大学的北京音乐女青年来说,起初我是郁闷了好一阵子的。我为自己即将在这个完全陌生城市开始的4年大学生活而感到十分的忧虑:我怕我再也看不到现场演出了。因为长久以来,在我的现场记忆中塞满的基本全是些彪悍的北方摇滚硬汉或者是怪诞的北方朋克小妞儿形象。对于这样一个潮湿的南方城市来说,我压根就不知道这里出过什么样的人,做过什么样的音乐。直到有一天,我的一个师姐给我打电话:“晚上来看演出吧,重庆本土几支最牛X的乐队今晚来咱们学校表演。”我后来显然就跑去看了呗。
再后来,在那师姐的介绍下,我就认识了这支叫“深绿海”的乐队。能认识他们,在我看来是来重庆之后特别意外的一个收获,同时顺理成章的打消了我一开始提到的那种有类似点地区歧视的情绪。他们也成了我来重庆两年多以来唯一一支混得比较熟的乐队。

  深绿海,The Deep Green Sea,现由5人组成:雷丝雨(主唱),邓伟(主唱,吉他),黄韬(贝斯),张定国(鼓),罗希(键盘)。说他们是一支重庆本土乐队,成员却是来自大江南北。乐队成立于2002年,几经变动,先后加入、更换过吉他手、主唱、贝斯手、键盘手,其间还加入过一名加大加拿大籍吉他手Andrew(05年4月退出)。关于深绿海的音乐风格,他们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定义:“许多接触过The Deep Green Sea的爱乐者,把乐队风格定位为英式摇滚。给成长中的乐队的定位,没有可取性。成长意味着必须不断探索,实验,尝试。所以,乐队的作品包含了迷幻,Post-rock、Brip-pop、Trip-hop、Post- Punk、另类民谣等曲风。在不断的吸收和发展中涉及面很广。”我觉得这个定义还是比较靠谱的。如他们所言,深绿海的音乐是充满未知变数的,他们一直都在追求他们热爱的音乐。中国没有AMG那样的机构,但假如有一天深绿海能在AMG混个一席之地,我还真不知道在Genre那后面应该填什么才最靠谱。关于乐队的一些简史在他们的博客上有详尽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Google一下,吉他手兼队长邓伟的文笔还是不错的,哈哈,我在此就不做赘述了。

  深绿海的音乐整体氛围是冷调的,就像他们的名字暗示给我们的一样。主唱小雨是个十分可爱的女生,小小的,笑起来特别甜。她的嗓音属于小号的,甜而不腻,刚好中和了器乐部分的冰冷。由于深绿海的作品基本都由英文演绎,所以聆听时不禁会让人想起同样是唱英文歌唱出名的“跳房子”的田原。小雨和田原的声音确实有几分相似,都不会让人有听中国人唱英文生硬别扭的感觉;但小雨则更多一些邻家小女孩的甜润,田原则以飘渺通透的滑音见长。再来说器乐部分。深绿海的器乐部分绝对是可圈可点的。在他们的音乐中经常会出现大段的纯器乐以营造迷幻疏离的氛围,穿插一定的实验元素,而且据称在今后的创作中会加大实验元素的分量,比如加入环境采样等。我不禁感叹,深绿海的音乐真是越做越时髦了。

  到目前为止,乐队还没有发行一张正式的专辑,推出了一系列单曲:“Traveler’s Diary ”,“Twenty-five minutes”,“Blue Moon”,“Afraid”等,近年内先后在重庆、成都进行多次演出参加各类乐队比赛,他们另类低调的音乐气质得到了一批数量可观的乐迷的认可与喜爱,在这边也算小有名气。其实和深绿海但分有点交情的人都知道,乐队的几个成员在私底下完全不像他们音乐中表现的那么“酷”,特别冷

幽默特别
无厘头
的一伙人,有着和音乐“两面派”的亲和力。

  我看过深绿海的2、3次现场,印象最深的是去年“ZIPPO本土乐队大赛”重庆赛区的决赛现场。比赛地点是当地一个颇有格调的酒吧。晚上9点比赛正式开始,他们排在第12个出场。之前是各个乐队的调音、排练时间。深绿海在这段时间内还接受了一个简短的采访,过程中几个人笑作一团若干次。他们的调音过程要比当晚的任何一支乐队都复杂,效果器动不动就失真。邓伟是个很追求完美的人,所以每一个细节都要磨合很久——音乐风格决定一切,他们可比不了那些流行朋克乐队,抄了家伙站台上蹦蹬就算完事。夜深了,冗长的等待终于结束,轮到他们上场了。深绿海的室内现场有着一种奇异的感染力,可能是由于他们颇具实验性的音乐风格所决定,他们极易营造一种“气”,将听者的身心悉数俘获,神游其中。那是种若即若离的冷艳,不动声色的颠覆与爆发,带着你慢慢沉入深绿色的海底,温暖与冰冷此消彼长。斑斓的鱼群穿过你的双眼,妖娆的水草游走过你的肌肤。那是一场华丽的,但并不张扬的幻觉盛宴。我站在台下离他们最近的地方,完全听“飞”了。在经过前面那些摇滚、金属、朋克乐队的洗礼之后,在场所有浮躁的耳朵们在深绿海这股无形的迷幻气流中,不再抽搐。

  像深绿海这样音乐风格的乐队,在今天的国内,确实是不适合在户外场地发挥实力的——比如迷笛那样的露天大舞台。个人感觉他们的音乐适合在室内聆听,那样你才有可能融入其中。说到这里我想起来国内的另外一支走后摇实验路线的乐队,沼泽。去年十一他们还上了迷笛。沼泽的音乐在国内摇滚界里,做得算相当时髦相当与国际接轨了。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时台下观众的反应。那些POGO狂人们在台下不停嘘台让沼泽下台。确实,他们受不了沼泽在台上的实验范儿:不停的鼓捣

笔记本电脑、采样机,做Delay、Loop,不急不慢的架构一幕幕抽象的“音景”。沼泽高估了观众的耐心和领悟能力,所以只能是吃力不讨好。但又没人能否认,沼泽确实是国内搞实验的乐队中的大尖儿。而迷笛的大草坪欢迎的大概永远只是那些直接而热情的摇滚英雄们,他们拒绝理性和低调。大部分人来迷笛不也就是图个热闹和刺激吗,你在台上整些高科技器材当然没法给大家高潮。这样的问题,也是深绿海今后要面对的。诸如迷幻、实验这样的风格,和传统摇滚、金属等比起来,确实显得“小家子气”了些,尤其是就今天的中国非主流音乐现状而言。受众群的取向和整体素质决定一切。而国外的后摇/实验乐队就不曾遭遇这种?

  骄场2还苁窍馦ogwai、Explosions In The Sky等大牌后摇乐队,还是像深绿海这样的连debut都没发过的新人乐队,巡演都相当频繁,而且有相当可观的乐迷买帐。中国的演出市场其实是庞大的,可是为什么一直没能吸引像Mogwai、Explosions In The Sky这样的国外顶尖后摇乐队,多半都是因为在中国喜欢这种音乐的群体实在是不成气候。而国内的此类乐队又何时才能走出小酒吧,投入大舞台的怀抱,是一个更为值得思考和具有实际解决意义的问题。

  今年冬天在北京,我和一个非主流音乐界的资身人士聊到深绿海这支乐队,他坦言十分欣赏他们,并有意提拔这支乐队。我当时真是打心眼里为深绿海高兴。因为在重庆这样一个非主流音乐并不发达的城市,我很清楚,像他们这样的乐队,一路走来是多么的不容易。经费不足,以及一系列各种各样无法协调的问题,深绿海一度濒临解散。然而幸好他们撑到了今天,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春天。最近乐队正在录制新单曲,过不多久大概就要去北京进棚。一切都走起来了。

  所有幸运似乎在这样的一个春天一下子全都降临在了他们身上。然而这些幸运大概从一开始就注定是属于他们的,因为他们是一群音乐最执著的信徒,他们是始终在路上奔跑的实践者。给深绿海创造一个平台,中国的非主流音乐也许收获的将不止是一两张专辑那么简单。而作为热爱音乐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最大化的投入自己的热情,为国内非主流音乐的多样化进程出一点力。深绿海的音乐做给那些不浮躁的灵魂享用。从前我为认识这样一支乐队而感到幸运,今后我想我会为他们的音乐而感到骄傲。不要愤怒,也不要哀伤,让他们带你一起慢慢沉入那深深深绿海中,在那里你将找到一切慰藉。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