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59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新京报:《回归》--大师的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07 新京报
新京报:《回归》--大师的回归

《回归》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导演:佩多罗·阿莫多瓦(西班牙)评价:★★★★☆

  5月19日早上8点,终于在大银幕上看到了《回归》。字幕打出“阿莫多瓦”,掌声雷动。2个小时后电影结束,全场再次响起掌声和欢呼。

  按伍迪·艾伦的说法,人生是悲剧还是喜剧全看你怎样看待生活。《回归》里讲的
全是悲剧,但偏偏给你一个喜剧的情境,让你笑得前仰后合。三代女人,一个一个和过去相遇,和真相对峙。她们活得很难,但大师让你笑中带泪。女儿杀了要强暴自己的父亲,母亲跪在尸体旁边,用卫生纸一卷一卷地擦地,突然门铃响起,母亲开门,邻居问她为什么脖子上有血,她轻松地一笑:“Women''''strouble(女人的麻烦)。”

  《回归》太像《百年孤独》之类的拉美魔幻小说,最不可思议的事用最习以为常的语调来说。突然回到人间的鬼魂,卷起枯枝败叶的狂风,隐藏的秘密和绵延家族几代的罪恶。不过“或早或晚,生活会认为虚构缺乏想像力”,于是影片结尾,最大的谜底揭开,鬼魂不是鬼魂,死者没有死去。

  如果《坏教育》是阿莫多瓦对童年阴暗面的回顾,《回归》就是对童年哺育性的重建。从小包围在母亲和姐妹中的阿莫多瓦听到了最动人的故事,学会了最迷人的本领,了解了生活和女人。

  发布会上,佩妮洛普·克鲁兹坐在阿莫多瓦旁边,讲着他如何如何重要,越说越多,直到眼里充满泪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