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唱片评审团之一:周先生《旋律967》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8:05 新浪娱乐
唱片评审团之一:周先生《旋律967》
周先生乐队

  艺人:周先生乐队

  唱片:旋律967

  厂牌:摩登天空

  总评:四星

  简介:

  周先生乐队并非无渊源的全新面孔,论资历乐队创始人俨然已可以串起中国摇滚乐近二十年的历时。主唱周凤岭1989年即开始参与第一支乐队“面孔”,于1993 年组建“红桃五”乐队(已故著名歌手高枫曾任主唱),任吉他手。1994年受音乐人窦唯邀请担任吉它手并与英国著名乐队“电台司令”(Radiohead)在香港同台演出,年底参加了香港红勘体育馆“中国摇滚乐势力”大型演唱会。期间参与了王菲、罗琦、李慧珍等著名歌手的歌曲的创作和编配。2003年,周先生乐队成立,推出了首张专辑《梦里舞蹈的人》,在优美的旋律和简化的形式下透出的游离和冷静,使之成为了中国低调唯美的吉他摇滚的先驱之作。历经三年后,“周先生”带来了全新专辑《旋律 967》,整张唱片风格非常统一,延续了他们一贯的低调和忧伤,细听之后又能体会到豁然和清爽。另值得一提的是,在首张专辑发行后不久的2004年,乐队阵容变化,除核心周凤岭和鼓手陈志龙外其他队员都更换。

  总评:

  2006年中国摇滚乐坛首张做到了旋律和意境并重的唱片,打破了国内乐队在旋律写作上的软肋,有着自然而流淌的、水性的、唯美的旋律,并且做到了风格统一、主题统一与情绪统一的高度结合。它还是一张让人在聆听过程中沉思、镇静与安心的唱片,可以抛却凡俗杂念而专注于音乐本身。因此,这在如今的摇滚乐坛,甚至是华语乐坛,都是难能可贵的。

  分评:

  赤潮(乐评人/自由撰稿人):点击进入详细评论

  正评:《旋律967》做到了安静、唯美和丰满,以及整体性。不仅通过歌词的文本表现出了色彩的缤纷,更通过自如流淌的旋律和歌词的意象表现出了泰然和境界感。其中洋溢着随性的释然和浪漫的积极,以及欲求神性的纯洁,使整张专辑几乎完全西化的音乐和配器渗透出了中国式的意境,可谓近期少见的唯美之作。

  反评:整张专辑可以当作一首歌来听,或者说听一首歌即可见全盘。音乐上各部分的统一既是优点,同时也是缺点。

  尹亮(乐评人/音乐周刊记者):点击进入详细评论

  正评:国内摇滚唱片里目前唯一一张能让人听着沉醉的唱片,其中流淌出的音符和谐、优美,令人陶醉……乐队主唱周凤岭的人声在其中若即若离地游来游去,人声充当了乐器的功用,使得音乐听起来更为深邃。整张专辑的歌都呈现一种流动着的美感,意境颇为迷离、绚烂——若即若离的颓,若隐若现的美,正是周凤岭和周先生乐队这张专辑的状态。

  反评:主唱周凤岭那种慵懒不是慵懒,颓废不是颓废,变态不是变态的唱腔会让初听者感到不适应,甚至有点反感。

  爱天人(乐评人/自由撰稿人):点击进入详细评论

  正评:在周先生的新专辑《旋律967》中,终于出现了大多数中国摇滚乐队一直避而不谈或者说无法驾驭的好听旋律,这让我们欢欣鼓舞,追寻音乐本身终于成了正经事儿。专辑的意象如郁青色的河水在低岸下流淌,压抑而又舒缓,整体素质已经开始走出模仿和哗众取宠阶段的中国摇滚乐,具备了对音乐相当的驾驭能力。

  反评:《旋律967》似乎注定是一张地下的唱片,整张专辑歌曲的旋律仍然显得单调,也许是蓄意为之;歌词方面“周先生”没能像他们的音乐一样走得更远。整体已经很好听了,但还可以更好一些。

  冯涛(乐评人):点击进入详细评论

  正评:“周先生”的最新专辑《旋律967》的整个音乐风格和编曲并不像周凤岭那一代的乐手般冒进,所低声吟唱的正是触碰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面临到的种种失意与不得志。整张专辑更像是在寻求一种心灵洗涤与向上提升,让人们依稀察觉到在这些旋律优美巧妙的歌声中,其实潜藏了一股深层的挣扎与生命的反覆咀嚼。

  反评:主唱周凤岭的唱腔比较单调,嗓音特质太过独特反而导致没有太多的伸展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