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摇滚乐版的“同一首歌”?中国摇滚20年狂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21:16 精品购物指南

  本月16日至18日三天,作为对中国摇滚诞生20周年暨《一无所有》诞生20周年的纪念演出,一场名为“如果再来20年”的大型摇滚乐演出将在沈阳火车头体育馆上演。策划人江小鱼说要把它做成摇滚乐版的“同一首歌”。从演出安排和出演人员名单上看,它搞不好还真会比一般的音乐节有趣。

  老中新三代同台演出阵容值得期待

  在三天的演出中,二十余支摇滚乐队的人员组成令人期待。从以崔健为代表的中国摇滚奠基人到唐朝、王磊等中生代,再到谢天笑、二手玫瑰、痛仰这种目前北京摇滚乐演出市场的现场之王,再到SUBS、声音碎片、颠覆M、隐藏、寂寞夏日这样的新生力量都在其中。甚至于,像后海大鲨鱼这种在北京各摇滚乐酒吧里火了还不到半年的,新鲜的不能再新鲜的新生力量都在名单里。对此我们不得不说一句:主办者在选择乐队上确实与时俱进。

  作为本次演唱会艺术总监和策划人之一,据说崔健在三天内将三次登台,所以你基本上不用选择日子,把三天的票都买了吧。

  之所以说这次演出可能会比一般的音乐节有趣,是因为其中安排了不少助兴节目。除了乐队的演出,乐队换场期间会播放纪录片并伴有解说,讲述20年来的中国摇滚乐历史。主办方表示演出现场还将颁发与中国摇滚乐20周年相关的人、事、物有关的纪念奖项。当然我们怀疑这种商业演出

中奖项的含金量,不过,怎么说呢,这毕竟是崔健参与组织的演出,该拿到奖的人大多应该会出现吧。

  而此次演唱会最大的看点是摇滚人与来自民间的原生态歌手互动演唱,此举是崔健的建议。届时,去年崔健首体演唱会上的嘉宾——云南纳西族的肖汝莲老妈妈也将再度被邀请至现场演唱。看过去年崔健演唱会的朋友应该知道这种合作会多有趣,而且,我们在原生态歌手的名单中还看到了李怀秀姐弟。你没听过这对云南彝族姐弟演唱的《海菜腔》?那你真是错过了,他们参加了2004年北展的原生态民歌演出,当时就已经把在场的人都镇住了。今年他们还参加了央视的青年歌手大赛,在他们的演唱面前,比赛成绩都已经不算什么了。

  预售票房成绩出众有望形成巡演

  据沈阳主办方驻京代表透露,迄今为止,早在一周前,此次演出的门票已经销售过半,非常的顺利。主办方原本以为绝大部分购买门票的会是北京的摇滚歌迷,但没想到的是,今年外地的摇滚歌迷买票的也占了相当一部分。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有的甚至来自边远县市区。如果你想去观看这次演出,中国旅行社总社有摇滚旅行团拼团业务并代理门票,到时候会有“摇滚大巴”奔赴沈阳。

  最近两年大型的摇滚音乐节在全国各地频繁出现,北京的迷笛音乐节观众人数也继续成几何倍数增长。这让地方上的穴头们意识到摇滚乐演出市场的潜力。这套“如果再来20年”演唱会也引起了国内众多演出商的兴趣。策划人江小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重庆、西安、长沙、南昌等城市的演出商向演出组委会发出了邀请,与此同时,香港的演出商也表示了兴趣。最近这几天江小鱼已经飞赴香港进行洽谈。如果洽谈成功,这将成为继1994年“中国摇滚乐势力”之后,内地摇滚音乐人在香港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展示。

  作为此次演出的策划人之一,崔健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谈:“我们准备了一个水准非常高的演出,这种演出不来看不是主办方的遗憾,是观众的遗憾。”

  从时髦到不时髦 一棵20岁的树

  20年之后,终于初步走上正轨了不是吗?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时候,摇滚乐在中国是个贵族运动,参与者有一个稳固的小圈子,成员组成是些有理想、有热情、渴望西化的北京大院青年。他们的组成关系往往是发小儿、邻居、歌舞团的同事、朋友的朋友之类的。他们以穷为荣,有资本不拿钱当钱。其中的一部分拥有才华和清醒的头脑,创造了之后十几年都没人能超越的中国摇滚乐美学。90年代中前期的时候台湾人来了,带来了国际大唱片公司的包装理念和钱,魔岩三杰、唐朝、黑豹就此成为了一个时代的神话。这神话直接深入到祖国各地的城镇乡间,为现如今的中国摇滚乐招揽来了大批摇滚青年。然后台湾人被混不吝的大院青年们搞颓了,撤了。那时候北京已经开始聚众,后来越聚越多,到了90年代后期,外省摇滚乐队已经成为了北京摇滚乐演出市场的主流。虽然这个圈子实际上已经没钱、没唱片约、也没有摇滚明星梦实现的可能了,但是这不妨碍圈子之外的北京夜生活玩儿家和新兴的摇滚青年们涌向五道口和三里屯,也不妨碍一批又一批怀揣摇滚梦的外省青年涌向树村以及后来的霍营。进入21世纪以后,死磕这概念被外省摇滚青年们普遍认可了。大家都很穷,因为玩儿家们已经离开摇滚乐酒吧,转投舞场了,摇滚乐没有当年那么时髦了。外省青年们也没有什么成功的希望,但是我们有死磕,死磕很摇滚,大家可以靠死磕继续摇滚下去。最近这几年演出市场重新回暖,个别像谢天笑那样的佼佼者,已经可以靠小场地的演出和唱片过上还算体面的日子。

  有些人虽然跟摇滚乐已经没了关系,但是可以躺在十几年前的功劳簿上,打着摇滚乐的旗号挣钱;有人脚踏实地地干着事儿,拿出《给你一点颜色》这样的唱片,让摩登天空挣钱,让迷笛音乐节观众人数逐年递增,让地方上的摇滚乐商演不赔本等等;有人在骂街;有人在作秀;有人在默默无闻地干着事儿。一切都走上正轨了。

  一种文化和一种生活方式在我们这个东方世界国家扎根,用了20年初见成效。这些成效不是票房成绩和唱片销量反映的,是那些摇滚青年的精神面貌和都市青少年的行为方式反映的。如果再过20年,20年前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因为摇滚乐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个贵族运动,也不再像十几年前那么时髦,它走入了良莠不齐的时期。我们看着它,像是看到了一棵平平常常的树,它会沿着20年来的轨道继续生长下去,除了天灾人祸,已经没有什么能够改变这棵20岁的树的枝叶蔓延。

  本报记者 祁又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