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北京晚报:“超女”反映乐坛尴尬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3:37 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超女”反映乐坛尴尬问题

郝菲尔、朱雅琼先后被淘汰(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王建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超级女声杭州赛区进行了决赛。两位实力、创作型选手郝菲尔(blog)朱雅琼先后被淘汰,Reborn组合、唐笑(blog)张焱分获冠、亚、季军,与长沙赛区的厉娜张亚飞许飞一起进入全国比赛。

  实力创作型遭淘汰

  在评委中,宋柯的点评一直以“不止于演唱本身”且“有逻辑、有高度、有广度”而被观众认可。比如在杭州赛区7进5的比赛中,他对选手集体演唱中国民歌环节给予的点评是“感谢这个环节让年轻观众听到了中国民歌的优美”。昨晚,他也从行业角度和音乐环境角度作出了“郝菲尔让超女选手出现了多样化的可能”和“朱雅琼这样的创作歌手应该被保护”的评论。但昨晚比赛的结果,却是郝菲尔、朱雅琼代表的实力、创作女青年被淘汰,偶像化、人气型的选手顺利晋级。

  杭州情况不如长沙

  在第一次公示对于PK和最后名次都极重要的选手场外短信票数时,学音乐剧专业的唐笑以98465票排名第一,但只领先拥有漂亮脸蛋和可爱台风的Reborn组合309票。最后决定名次的短信数据,则是Reborn组合以131948票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唐笑的票数为113721票。第三名杭州本地选手张焱的票数只有46661票。这些数据其实也预示了超女全国赛区的部分情况。杭州赛区比起长沙赛区来,关注度和选手个性程度有很大差距。仅长沙赛区第三名许飞所得的137031票,就比杭州冠军Reborn组合的131948票还多5000多票。而“杭州当地人”张焱在进入全国赛区后能得到多少支持则让人怀疑。

  “超女”反映乐坛尴尬问题

  “超级女声”是在流行音乐文化的大环境下进行的,很多“超女”现象其实更多是当前音乐环境的反映。Reborn 组合的漂亮可爱确实让观众难以抗拒,她们的受欢迎是内地乐坛缺乏“Twins少女组合”类型歌手的表现。杭州亚军唐笑的音乐剧风格是她得以晋级的杀手锏。但就像宋柯和唐笑所在的上海音乐学院系主任刘老师所说,音乐剧的演唱为超女比赛丰富了歌唱的形式,但这种“新鲜感”对观众的作用能持续多久是个很现实的问题。扩大来看,音乐剧在当前的音乐市场中就是处于劣势,可以想象如果唐笑只是作为本分的音乐剧专业学生而不参加超女,那么她很可能像更多的音乐剧从业者一样,在小圈子里活跃但不被大众所知。同样的现象,也出现在作为“军艺”学生的长沙赛区季军许飞身上。再扩大视角,这种现象在更多的音乐领域和其他艺术领域同样存在。

  歌迷应该拒绝恶俗

  即使现在,也有很多人在指责“超女”是“恶俗”的比赛。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在任由自己消费着“无内容”的口水歌、俗情歌,忽视着高水准音乐和接近生活的原创音乐,让“劣质快餐文化产品”不断在市场中形成“大需求”,进而影响着唱片公司的制作决策、“超女”等选秀比赛的评判标准,甚至媒体跟风的报道方向。实力、原创歌手的被排斥和音乐剧等风格的难行,发生在超女比赛中却不是禁止超女这种比赛就可以解决的。在当前时代,歌迷和观众已经是文化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要想让乐坛环境变得更好,消费者至少应该从要求自己的高品质需求做起。这其实是一股“散则微弱,聚则无穷”的推动力量。 刘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