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超人归来》专题 >正文

美国的“超人”梦和中国的武侠情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人类总是希望能超越自身,突破极限的羁绊,就有了各式各样的“超人”梦想,美国有了“蜘蛛侠”“蝙蝠侠”“超人”等超级英雄维护世界和平;而中国就把行侠仗义的任务交给了有着非凡武艺的侠客们。

  鱼钺

  看着电影中超人上天入地,刀枪不入,所向无敌的英雄形象,我体内的热血不禁沸腾起来,那种观影的感觉,就如我看到一部精彩激烈的武打片般激动振奋。

  人类总是希望能超越自身,突破极限的羁绊,就有了各式各样的“超人”梦想,美国有了“蜘蛛侠”“蝙蝠侠”“超人”等超级英雄维护世界和平;而中国就把行侠仗义的任务交给了有着非凡武艺的侠客们。都说中国人(特别是中国男人)都有很深的武侠情结,其实大多数美国人也都有作为超人英雄的梦想。

  如果按历史文化渊源来说,可能欧洲的骑士文化和日本的武士道精神才能与我们的侠观念有较大的可比性。但仔细分析下来,无论是骑士文化或武士道精神都有一种对信念和主人的强烈依赖性,也就是一种“忠诚”的观念贯穿其中,与侠文化中“侠以武犯忌”的个性自由思想有较大反差,倒是美国近现代才发展起来的“超级英雄”思想与我们的“侠”有很大的相似性。

  他们的共同点首先表现在反抗地球引力的羁绊,追寻飞翔的梦想上。他们在天空飞来飞去并不是我们取笑影片不合情理的借口,那些都是藏于我们心中的欲望,我们要———飞!所以当我们看到蜘蛛侠在高楼大厦间跳跃飞行,超人在海天宇宙间穿梭飞行,侠客们在竹林湖面间飘荡飞行,我们惊呼了!我们兴奋了!只不过我们给的理由不同而已,蜘蛛侠靠的是手中吐出的蛛丝,超人直接就是“天外来客”,而我们的侠客会“轻功”,他们的本质又有多大区别呢!当我看到影片中超人抱着女主角在天空浪漫温馨飞行时,觉得那场面是多么似曾相识,如果把背景换成竹林树木或高山深谷,我们又曾经在多少部武侠片中看到过呢?

  他们都有超出一般人的非凡能力,体现人类对身体极限突破的渴望。超级英雄们有各种各样的超能力,侠客们有各种各样的神奇武功,超人能刀枪不入,力大无穷,上天下地;我们的侠客与之相比毫不逊色,特别是我们的“武功”种类之多外国人是难以想象的,从太极八卦到移形换位,到烈火寒冰,到无形剑气,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不同的是超级英雄们能力的获得一般有科幻的因素,夸张得容易接受一点,而我们的武功是修炼取得的,与

传统文化的影响密切相关,再夸大一点,就变成玄幻了。

  其实最重要的相通点还是他们所作所为思想出发点的类似。“超人”们的任务是在人们危难时挺身而出,扬善惩恶,拯救世界,维护和平,在我们的眼中看来,这些就是为国为民的“侠”的行为。而“蜘蛛侠”“蝙蝠侠”“超人”们更像是行走于现代或未来社会的独行侠客,所以我们的翻译,一般以“××侠”系列来称呼这些来自美国的超级英雄们。甚至连“英雄”“侠客”们的性格背景也有类似的地方,美国的超级英雄们有着超能力又都有不愿示人的不幸,宁愿以一个平凡人的身份混迹于人群中;而我们的行侠仗义的侠客们也很少有完整的家庭背景,很多都有出世归隐的思想,总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愤而出手。在这漠漠人世,英雄和侠客们孤独地承受这无拘无束无牵无挂的寂寞自由!

  英雄或侠客们的故事一般比较简单,也很难有什么无法理解的深邃思想,在善与恶的对立中,除恶扬善永远带给我们简单的道德快感。但这种感觉却是那么的实在、真切,并且正确,那就是:

  好人值得赞扬,坏人肯定没有好下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