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柏芝谢霆锋高调复合专题 >正文

评论:陈凯歌的“如意”在张柏芝身上附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张柏芝谢霆锋高调复合!虽然二人承认背后“月老”是《无极》(blog),但在查小欣(blog)的直播访谈中,张柏芝坦坦荡荡直抒胸臆的做派,丝毫找不到倾城身上那种世外仙姝的飘然出尘——“找到自己的男人就要学会珍惜”,“希望能有个BB”……是要一口食尽人间烟火尝遍男欢女爱的架势,反倒与陈凯歌另一作品《风月》里的女主角如意遥相呼应。问女何所思?张柏芝的答案跟如意如出一辙干脆果断——爱。

  假如张柏芝早生十年,她遇见的不会是谢霆锋,而是陈凯歌。诸位看官,切莫以为如此天方夜谭是故作惊人之语,那时陈凯歌心里确有一位意中人——《风月》里的如意——他为了这个自己臆想出来的奇女子夜夜难寐,候选人从陈红(blog)挑到王静莹,一百个不满意。上百人干等着天外飞仙来填补女主角的空缺,最后一秒,只得由大姐大巩俐上阵示范——也未见得是陈凯歌心中的那个如意。

  如今来看,张柏芝就是如意的翻版。“她是一个没念过书的,但初识文字的女孩子,不要让她变为一个有理论武装的女性主义者。”1994年,陈凯歌在与作家王安忆的一次对谈中,如此描摹。要写一场年轻人的爱恋!要写一个以繁花似锦的爱情来对抗俗世的脂粉英雄!照他们的设想,如意是一个健康明朗的女性,比她所面对的男性都要健康。说得更直白,就是徐克评价张柏芝的话:侠女风骨。只是江湖儿女日渐少,这些风骨娱乐圈尤其罕见,因此陈凯歌在花红柳绿中找不到他的如意。

  在锋芝复合新闻中,男方的健硕身躯占据更大版面,但真正的气场却在女方周身激荡。出来表态的,发布宣言的,抵挡风雨的,一时哭一时笑的,更多事体交由女方打理。命理星相、星途财富,在她面前黯然失色,她只信爱。爱在娱乐圈的日子总是波谲云诡,但这样一个凛然的女人足以让人敬畏。

  十年后,由陈凯歌王安忆闭门造车出来的如意在张柏芝身上附体——这其实算不上是一场阴差阳错的巧合。艺术家想象中的完美女人,总能在情场战场上穿越风刀霜剑,单纯与激烈兼备,最后化身成为神女圣姑。他们给这些女人穿正子公也设计的华服,让她们说出文艺腔十足的道白。其实不用这些繁文缛节,现实里的她们,也能放射出来忘我的青春的光芒——张柏芝就是一例。或许,十年前陈凯歌邂逅张柏芝,《风月》就不会是那个潦倒下场。徐蒜蒜/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