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评论:《夜宴》谁的生存还是死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06 新浪娱乐

  在灯光熄灭、《夜宴》开场之前,照例已经看了、听了另外一出围绕着《夜宴》的戏。所以,当影片开场展现出世外桃源般的竹林小筑,被父亲抢走爱人的太子无鸾,戴着清矍洁白的面具,穿着粗布制作的大氅,置身于家事国事之外,有板有眼的演出像是“楚歌”、又像是日本歌舞伎的舞乐,心中竟然有一些无端的感慨:人,能不能像无鸾这样,掩盖起易于为面部表情所暴露的粗鄙情感,而只用戴着面具的、不动声色的脸,来演一出最好的戏?

  这,也是无鸾向他的“母后”、从前的爱人--婉后的提问。而婉后的回答是:你应该把你的脸,变成没有表情的面具。从《哈姆雷特》到《夜宴》,通过这两个角色的问答,得以实现。哈姆雷特还在《夜宴》中以太子和艺术家的身份犹疑,而其他的人却开始了行动,除了无鸾,《夜宴》中所有的角色都能够带着没有表情的面孔,为各自的目的而战:

  婉后发现了太子的无能、为保全生命不惜牺牲一切而终于成空--战胜了所有人的婉后也死了,死于不知来处的空中利刃。虽然导演说,是他杀死了婉后。但那利刃自有它永恒的来处--那是一场又一场充满野心、欲望、丑恶、黑暗的宫廷悲剧。

  以“皇太后”三个字讽喻婉后、忠于前朝的幽州节度使,他的下场是被当庭“扑杀”(片中说成庭杖,但庭杖似乎是朱元璋的发明,影片中的故事则发生在五代十国)。一场极端残酷接近炫耀的酷刑表演。

  殷隼父子,在政变中机警的保持着并不明确、以便随时倒戈的位置,因为青女的缘故,屈从婉后的指使,这确乎是与幽州节度使截然对立而又真实可信的选择。尽管,殷隼对于妹妹青女的情感过于浓烈,甚至有些暧昧。

  葛优饰演的厉帝,最终为情而殇,喝下了婉后给他的毒酒,从阴谋家变成了情种,这一结局略感突兀。

  即便是疯癫的奥菲莉亚,也变成青女为情而战。她戴着面具,演出颇有古风的苍凉舞乐,那正出自无鸾的传授……

  这些充满了行动力的人物,为了生存各自为战,于是乎导致了“夜宴”重头戏中五方人物矛盾重重、意外不断的纠葛与残杀,居然有种奇峰迭起的好看!

  在这纷争杀戮流血爱恨情仇不断的中国古代宫廷故事中,依旧保持着哈姆雷特特色的无鸾,却有点不协调了。哈姆雷特王子,大概是古人中最有现代感的形象,他所做的一切不取决于绝对的仇恨或者爱,他在复杂的感情当中犹疑,他只有一颗心,却没有行动力。《夜宴》将在“生存还是死亡”中犹疑的哈姆雷特,变成了在“太子还是艺术家”中徘徊的无鸾。无鸾确乎有些人戏不分,他用艺术家的眼光观看宫廷内部的阴谋政变,也因此被婉后发现了他的无能。他用以反抗叔父的手段,不是毒药、不是比毒药还毒的人心,而是一出由他亲自上演的舞乐。比起哈姆雷特,他过分耽于舞乐带给他的沉醉和逃避,“戏”成了目的和生活本身,残酷的现实却成了戏的内容和背景。《夜宴》是一出动起来的《哈姆雷特》,而依然保持不动、甚至更加出世的哈姆雷特自己却不再是主角。

  除了“节目”、“艺术家”这些现代感太强的词汇导致观众偶尔出戏,婉后与逃过生死大劫的无鸾重逢、剑舞相认这些段落感觉与情境不符,“不动”的哈姆雷特在“动”的《夜宴》中确乎有些尴尬。葛优饰演的厉帝也有“不动”的特点,除了开场派出九人队杀害无鸾,后来就无所作为。《夜宴》变成了围绕婉后的行动进行的政变、复仇、诡计、欲望、杀戮……

  也许,《夜宴》想表现的,不是哈姆雷特“生存还是死亡”、无鸾“太子还是艺术家”的问题,而是一个后宫中的女人、政变漩涡的关键——婉后的“生存还是死亡”,并且给出了判决和答案:

  死。

  田卉群(blog)/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