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沈阳日报:都云“红楼”痴谁解“选秀”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2 沈阳日报

  新闻回放:北京11月6日消息“红楼梦中人”海选,全国分为北京、上海、成都、沈阳、西安等9个赛区开“筛”(海选,岂不像过筛子一样?)。

  重拍《红楼梦》,全国大选秀!一“石”激起千重浪。何止千重浪,简直是地球人都知道了。

  今日影视圈的老少爷们,也许还包括“北漂”“南漂”,莘莘学子、追梦少年……真应该感谢至今落实不了“户口”与生辰的曹雪芹先生,如果不是他老人家披肝沥胆,“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何以有《红楼梦》这只超级大“金碗”,何以有先于中国文学、电影、足球……走向世界的“红学”,以及要不要重拍,红楼“选秀”如何,一系列简单而又复杂的“学问”。

  笔者虽然在一个月前著文《六成“贾宝玉”未识〈红楼梦〉》质疑红楼重拍,今日观之,已属“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了。那么,红楼“选秀”为何?红楼“选秀”又红了谁?

  想当年雪芹先生顿顿喝粥,酒常赊,操觚千载一“梦”。大树成荫好乘凉。却未料后人们如此“乘凉”——吃祖宗老本吃出了“新水平”,一场出于“(超)女”而胜于“超(女)”的红楼作秀——“选秀”就这样开始了。

  对于这场规模忒大的“选秀”,笔者以为,虽然《红楼梦》光有名有姓的人物就一二百号,再加上没名没姓的,那真是洋洋大观。但,咱们有多少专业院系、艺术团体?大大小小的艺术团和专业院系(足有上千家),又藏着多少龙,卧着几多虎?弃千里挑一的专业演员和艺术学子,这些人中“龙”“凤”不用,硬生生要去芸芸众生中“选秀”,个中原因岂非司马昭之心?又怎是“艺术追求”四个字所能“蔽之”的?

  其实,影视剧组选秀,《红楼梦》并非首家,想当年《幸福时光》《神雕侠侣》《功夫》,不都选得不亦乐乎?最终脱颖而出的董洁刘亦菲黄圣依,哪个是凡夫俗“女”,谁又不是尚未选秀已经内定?因此,尽管《红楼梦》如同不设门槛的“星光大道”,海选就是华人“欢乐总动员”,但在这“炒”得热气蒸腾复光怪陆离的舞台下面,君可知,为金钱而作祟的暗箱操作到了何种程度?

  当然,也许正是看破了其中奥妙,一个个四处报名的“林黛玉”,摩拳擦掌的“贾宝玉”,才远胜“瞎子摸象”而眼中无象,心中也无象。为何竞演,只因为“是最受欢迎(——即使选不上亦最能获利——)的角色”吧?曹公当年怆然有句: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今日似可改为:都云“红楼”痴,谁解“选秀”味了。(齐世明/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