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新闻午报:《三峡好人》风格冷峻笑里藏“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4:15 新闻午报

  从最早的《小武》《任逍遥》《世界》贾樟柯电影关注的始终是社会底层普通人的生活。而他的影像风格始终保持一种冷静客观的视点,用现实主义的手法进行叙述,同时用浪漫主义的情怀对影片的主题进行升华。看贾樟柯的电影可能会很闷,但在平淡中能够让观众体味到不同的人生滋味。从某种意义来说,贾樟柯的电影艺术性很强,而太过平淡的情节往往让影片观赏性不足。

  威尼斯金狮奖影片《三峡好人》可以说是贾樟柯电影的一次进化。影片关注的仍旧是社会底层的普通人,影像风格仍旧是冷峻的视点以及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但这次贾樟柯在平凡的生活中,提炼了更多有看点的情节。片中人物之间由于观念碰撞出现鸡同鸭讲的台词,这些都让观众既好笑又若有所思。

  其次,贾樟柯在该片中索性设置了一个处处模仿周润发的角色,这个小丑一般的角色不仅让观众觉得好笑,同时把近十年来港台文化对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影响表现得淋漓尽致。

  此外,贾樟柯在片中还加入了UFO、大楼被整个点火升空以及在城市上空走绳索等奇幻场面,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心理蒙太奇的目的,不仅是对影片角色内心的夸张写照,同时也渲染了影片的气氛,并让观众一直压抑着的情绪获得释放。

  从整体上来说,《三峡好人》是最值得去影院观看的贾樟柯电影,尤其是UFO以及大楼被点火升空的场面,不仅是其以往电影中所没有的,同时也只有在影院才能领略到这些影像的独特魅力。吴轶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