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中有鬼》:用惊悚包装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5:15 南方都市报

  本周新案

  《心中有鬼》(blog)

  品质鉴定:★★★

  即使有着糟糕的特技,《心中有鬼》在制造惊悚感方面仍是目前国产电影中的佼佼者。不同于音效加镜头突然转换的老套,《心》片至少在编剧上下了功夫,虽然无法让观众提心吊胆,但让人偶尔吓一跳还是没问题的。

  在惊悚和恐怖之外,《心中有鬼》的情感戏还不错。一名意外身亡的女子,因为没兑现承诺而对她满怀愧疚的男子,再加一个对男子痴心不已的新女友,本是个俗套的故事;假如没有新颖的叙述方式,很容易流于平淡。影片聪明地选取了惊悚和人鬼恋的角度,在吸引观众的同时也没有淡化影片的主旨——爱情。

  导演滕华涛采取了插叙的方式,控制得当的节奏恰到好处地让观众了解到故事的来龙去脉。在爱情题材满天飞的今天,感情戏的对白很容易变得肉麻搞笑,应该庆幸这部电影并没有让人起鸡皮疙瘩的台词,火候拿捏得当,既煽情又没有流于低俗。

  影片中的君初是一名深情但不擅言辞的男人,可惜黎明在这个角色上下的功夫明显不多。幸好他似乎对饰演这类木纳男人很有经验,倒也交足功课。而范冰冰(blog)(饰演曼丽)和刘若英(饰演三三)则因各自不同的特点抢足了镜头:范冰冰的外形一直以来都以“妩媚”著名,她饰演的女鬼是全片最惊艳的部分,她的表演延续她一贯的水准,没什么出彩之处,但这个角色却不能不说是影片的亮点。

  三三这个角色是电影中层次最丰富的,内心戏较多,前后转变大,假如没有一定的功力很容易失控,刘若英很好地诠释了这个角色,凭演技予人深刻的印象。

  不得不提的是这部电影的摄影、美工和服装设计。民国时期的风情——不同于久远的古代发挥空间很大,也不比现代的近在眼前——是很多美工的难题,一不小心就会出错。本片在这方面可说是个典范,完整地再现了那个年代。全片色调偏冷,很好地烘托出伤感的情绪和惊悚的气氛。范冰冰全程以大红和白色出镜,有效地带出了曼丽这个角色哀怨、空灵和抽离的感觉。影片的构图和运镜都颇有水准,老将李屏宾可谓不负盛名,刘若英和范冰冰都在这部电影中被拍出了最美的一面。

  总的来说,《心中有鬼》不算特别出色,却也应该得到肯定。不愠不火这四个字,表现在这部电影的惊悚和爱情部分,也表现在它的叙述和拍摄手法上,这也是这部电影最大的特色。不管怎么说,在今年的情人节,《心中有鬼》还算值得一看。

  Druid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