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弢事件凸现泛娱乐时代学院派偶像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7:17  新浪娱乐

  眼下,《超级女声》如影随形,《梦想中国》点燃激情,《快乐男生》硝烟四起,《加油好男儿(blog)》火拼银屏。各类选秀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粉丝团,广告商忙得不可开交,娱乐俨然已经提到了全民生活的重要议程上来。

  粉丝们力挺的明日之星们,多是些二十出头的偶像少年,俊美的外形和还不赖的嗓音是首要因素,声线和才艺表演未经开发,大都只是处于青涩状态。 赢得比赛也许会带给他们带来从事这个行业的机会,也许是永远的销声匿迹。

  而前不久在《加油好男儿》的比赛现场,具有学院经历的参赛选手王弢(blog)却经不起这场无硝烟的战场,在直播现场选择退出比赛。这不是第一个退赛的选手,他学院派的作风无法和上这个华丽舞台的步调。刘璇(blog)男友的身份让他不堪重负。炒作的概念或许对于常年与象牙塔为伴的他来讲,不过是周围多些记者多些观众而已,可事实却令他不堪重负,媒体的压力令人超乎想象。因此有人说,或许回到学校,继续做一个快乐的教书匠才是他音乐素养的归宿。

  29岁的男人他们大多有了自己事业的方向感,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若在机关单位有可能是最被看好的明日领导,在公司也是老板眼里的红人,若大学毕业就开始经商,估计这时候也已经小有资本。家庭温馨,妻儿令人羡慕,父母的精神支柱。他们精明能干,生活有条不紊,然而对于王弢而言,这个29岁的大男孩儿还依旧怀揣着音乐的梦想,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古典音乐。并且这个梦做得很认真,一直做到了《加油好男儿》比赛中来。镜头前,他勤奋地跟着二十出头的男孩儿们一起努力,他的葡萄因他的古典气质而称他为王子。

  但其实从一开始,刘璇和家人就不支持王弢此次的选秀活动,这个舞台不是准备给他这样的学院派才子的,聚光灯对别人而言也许是辉煌,对他,只能带来中伤。一时间,公众人物的头衔让无从证实的非议接踵而至,博客中的澄清只能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更加猛烈,他只是希望大众能从娱乐快餐中哪怕分出一点点关注的视野留给古典艺术,他做到了,可是却是以比赛的中途退出为代价。

  这位在古典音乐事业上取得了骄人成绩的才子却经不住大众眼球经济的考量,泛娱乐化时代,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精神偶像?又是谁点燃了疯狂的粉丝团,使其对巨大的幻境义无反顾?舞台的魔力已经蔓延到了每一个角落,选手们在舞台上的表现和被镜头捕捉的一举一动挑动着激动的人群。

  对待杨丽娟这样追星追到不可理解境界的疯狂粉丝,刘德华没有做出妥协的义务。媒体的介入,让人性在聚光灯下滑向边缘,网络的海量宣传,增加了审美的浮躁气息。没有人会指望一个枪手写出一部跨时代的巨著,现代人缓解巨大压力背后,娱乐审美只是一种精神消费,那么轰轰烈烈的造星运动会否造就一个屹立时代的文化偶像?

  在这个意义上说,王弢事件凸现出了泛娱乐时代学院派偶像危机。何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