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色戒》捧金狮 成功尤在技术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1:26  深圳商报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传来消息:华人导演李安凭借《色·戒》再次捧得最佳影片“金狮奖”。

  《色·戒》捧“金狮”,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不单是因为《色·戒》由李安执导,融合多方资源的团队堪称一流,更因为费心用力打磨整整一年的片子确实堪称完美,获得掌声乃实至名归。

  意料之外,是因为《色·戒》赢得了“评委会的一致好评”。要知道,评委们系世界各国的名导演,都带着挑剔的目光,而《色·戒》从编剧到摄制过程又面临全新的挑战:题材“离经叛道”,背后有汪伪政权特务头子丁默村和受命锄奸的国民党情报人员郑苹如的原型,又关涉到小说原作者张爱玲与汉奸胡兰成的一段情爱身世,如何把握好“度”实在是很大的难题;其二,坦言自己“开始有中年危机”的李安,要借助手上资源“去进行过去不敢做的事情”——在片子中展现尺度大胆的情欲戏,这既是挑战自我,也是突破传统。然而,《色·戒》如愿捧得“金狮”,证明了它在众多参赛影片中“相对更完美”,是“技术和内容结合得最好的电影”(张艺谋语)。

  李安再擒金狮,无疑得益于多重因素。但无可否认,《色·戒》成功,尤在摄制技术之外。

  在《色·戒》摄制之外,李安用心最多的是剧本的思考与打磨。《色·戒》改编自张爱玲小说,这使得电影题材本身就充满震慑力;但一部只有28页的短篇小说,怎样才能通过电影直接表现,既忠于原著,又不误入原著的“陷阱”,实在艰难。

  李安本就是个“张迷”,研究过张爱玲及其所有作品,知道《色·戒》是张爱玲“写得最精简可能也是最精彩的一部”。由之悟透了《色·戒》背后的“机锋”——张爱玲的小说,多是写身边的人,唯独这部是写自己。

  “王佳芝”和“易先生”,正是影射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恨情仇。张爱玲,一个极其孤傲的才女,封闭的情感之门竟轻为已有过三个女人的胡兰成洞开,这让人不可思议;而抗战胜利后,胡兰成作为被通缉的大汉奸,四处躲藏。按说,本在情感上就对不住人的胡兰成不值得张爱玲再爱,可她偏偏鬼迷心窍,心生怜惜,非但冒险探望,更用自己的稿费一再接济。可即便那个时候,胡兰成仍不能珍视情感,专一对待张爱玲。这是张爱玲之痛之恨,也是《色·戒》主人公王佳芝的不幸。

  正因为读懂了张爱玲及其原著,对《色·戒》背后“机锋”甚为了悟,所以李安才能在改编中格外尊重编剧王蕙玲,在摄制整个过程与这位张爱玲专家不断沟通,时时提醒剧组和自己,“张爱玲的小说是我们的起点,不是我们的终点”,要用“我的电影”的方式来演绎28页的短篇小说故事;也正因为对张爱玲及其原著研读甚深,所以李安才能在影片中对原著一笔带过的性场面放大详解,让情欲戏对剧情推动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之使电影剧本的成功,建立在一个制高点之上——既尊重原著,又有所突破,既符合特定社会文化传统,又刻画特定处境下主人公的内心。《色·戒》电影,就这样不动声色地讲述一个充满矛盾冲突的故事。这故事,不只是还原张爱玲小说的人物,更是借着人性的思考,“触摸真正的自我”。精彩,尽在其中。

  重技术,更重内容——以深厚的文化素养悉心讲好一个精彩独特故事,这才是李安拍电影的真正过人之处。汪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