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水谣申奥成功不奇怪 武侠片屡战屡败露疲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11:13  新闻午报
云水谣申奥成功不奇怪武侠片屡战屡败露疲态

剧照

  与去年竞争激烈的场面完全不同的是,今年国产影片对于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名额似乎没有了去年的热情。记者获悉,由于只有《云水谣》一部影片在今年9月底向国家广电总局报名,因此它将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另外,该片之所以最终能出线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国产古装武侠片在“申奥”道路上屡战屡败,让奥斯卡评奖委员会有些“感冒”。

  《云水谣》是最后的选择

  去年《夜宴》《黄金甲》等大片为了代表中国内地参加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的名额“大打出手”,最后两部影片分别代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参加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角逐。今年《投名状》《集结号》《色,戒》《太阳照常升起》以及《云水谣》等国产大片云集,让人原本以为“申奥”又会有一场“恶斗”。但《投名状》和《集结号》因为制作周期的原因提前退出竞争,《色,戒》最终代表中国台湾地区;《太阳》则因“港味不足”而败给《放,逐》无缘代表中国香港,因此唯一报名“申奥”的《云水谣》成了中国内地的最后希望。

  奥斯卡不爱武侠片在李安《卧虎藏龙》风光奥斯卡之后,2002年的《英雄》,2003年的《天地英雄》,2004年的《十面埋伏》、2005年的《无极》,2006年的《黄金甲》,中国内地连续5年都派古装大片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最终都是空手而归,有些甚至连最佳外语片提名资格都未获得。

  去年,美国派拉蒙和环球电影公司首席执行官查理斯-瑞索奇就曾对中国内地连续多年选送古装武侠片“申奥”的行为表示不理解,他希望内地能够选送一些现代题材的电影。

  古装武侠片在奥斯卡屡战屡败的情况也在国内引起不少争议,一些电影人认为武侠片已经激不起奥斯卡评委的兴趣了,应该派一些好的艺术片参赛。《云水遥》作为一部战争爱情题材的现代文艺片,至少可以让好莱坞看到中国除了古装大片,还有其他的好电影。《云水谣》胜在叫好叫座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之一,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周星教授认为《云水谣》出线理所当然:“前几年大家一味推崇史诗巨片,以为它们才能代表中国电影。大片推动了市场却忽略了情感的表达和对人的重视。”《云水谣》作为“不大不小”、“情感片的大制作”,既有两岸情感交融的题材,又有历史变迁,不但拿奖无数,票房也超过3600万元,获得了市场、观众等多个层面的认同。李冰冰志在最佳女主角《云水谣》冲击奥斯卡如此顺利,让导演尹力有些不知所措。他表示自己一度很担心片中的中国文化背景国外观众无法理解。但是《云水谣》在巴西和俄罗斯的放映都获得了当地观众的肯定,“剧中角色的命运和情感能够跨越文化的障碍,取得广泛共鸣”。

  随后记者联系了《云水谣》女主角李冰冰,李冰冰经纪人向记者证实了《云水谣》将代表中国内地“申奥”的消息,李冰冰对此觉得很骄傲:“以前根本没想到还有机会能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不过也有点遗憾,因为影片入围最佳外语片后,演员将与个人奖项无缘。”

  不过,经纪人也透露,李冰冰的新片《功夫之王》目前也完成了粗剪,预计明年4、5月份在欧洲北美同步上映,按照奥斯卡惯例,该片在欧洲北美上映后,男女演员有机会争夺奥斯卡最佳演员奖。李冰冰对自己在《功夫之王》中的表现也是信心十足,希望观众们能够喜欢自己扮演的“白发魔女”。(本报记者 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