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希望姜文的格局不止于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10:17  新京报

  作者:表江

  经过一个十一档,有些事情落下帷幕,有些则还在等待结局。《太阳照常升起》上映至今的票房不到2000万元,而发行方曾经喊出过“1亿元”的豪言壮语。我还是宁愿相信这破亿的显然不可能达到的期望和姜文本人无关,即使《太阳照常升起》今日以《阳光灿烂的日子》或《鬼子来了》那样更接近正常叙事的方式出现,恐怕5000万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期望值,而3000万是一个更接近现实的数字。所以现在的《太阳》能够承载的数字是2000万。

  虽然对于广大热爱电影和热点娱乐话题的文艺青年来说,《太阳》一度成为十一期间走亲访友的话题之一,“你看懂了吗?”“你觉得怎么样?”但是文艺青年恐怕依然不能成为贡献票房的主力,尽管有人在电视采访里回答“我对自己感到很失望,因为我没有看懂《太阳》。”然而也很难期望没有看懂的观众一遍遍地走进电影院吧。

  从5月的戛纳到7月的威尼斯到9月的国内上映,《太阳照常升起》遭遇的是一次次的期望到失望。姜文自己也终于承认:“期待与现实之间永远有距离……出现这种情况只能说期待比较高。”虽然仍然是十分的婉转,但是承认“失利”这一点,至少此前在多部扰嚷起更多喧嚣的大片导演身上从来没有出现过。或许是因为那些大片的票房比《太阳》都要成功不少,但更愿意让人相信的一个理由或许是,姜文仍然是一个对创作有自觉、愿意面对自身问题的导演?我不敢贸然下什么结论,这样的问题也只有等到姜文的下一部作品才能有答案。

  甚至现在也有一些人在文字中刻意将姜文捧成一个生不逢时的理想主义者,这样他才可以在多方失利之下,仍然可以保持他于这个时代特立独行的形象。但这样的追捧和盲目的相信我认为对姜文来说并不是好事,也许和那些听不到真实声音的大片导演一样,姜文身边也缺乏能够和敢于对他指出问题的人。但是对于摆在眼前的现实,创作者必须冷静自醒,我从内心希望姜文的格局不止于自我的骄傲。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