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决战前瞻:这片沙场“老无所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44  外滩画报
奥斯卡决战前瞻:这片沙场“老无所依”(组图)

剧照

  本还让人猜不到结局的局势已然明朗。李安和蒂姆-伯顿正式退出战斗;传统电影公司大户纷纷折戟,只能在技术类奖项中争斗;《赎罪》没能延续金球奖上的风光,总算在数千名业内人士的法眼里露出了浅薄的真容;《老无所依》《血色黑金》分获八项提名,呈两强争霸之势。

  文/ 克莱尔

  这边美国编剧工会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势坚持举牌罢工,那厢奥斯卡的东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对奥斯卡奖80 大寿庆典丝毫不敢怠慢。该投的票要投起来,该筹备的要筹备起来。尽管有了编剧罢工这一茬,原本应金灿灿的“奥斯卡叔叔”今年多少有点颜面无光,但有好莱坞庞大的商业电影机器推动,获得提名的影片当然不会在冲刺开始后便有所懈怠。

  奥斯卡的战鼓已经敲响!

  正如汤米•李•琼斯在《老无所依》末尾反思的—“时不我待”,如今的奥斯卡早就不是一个只凭票房或者只凭资历说话的战场,既然好莱坞已然沉沦,死要面子的奥斯卡不得不在很不健康的独立电影圈寻宝。以下是对今年奥斯卡主要奖项的预测和分析。

  最佳影片

  预测奖项归属:《老无所依》

  在金球奖上风光得要死的《赎罪》,还是没实力在奥斯卡的舞台上充老大。毕竟,6000 名业内人士的集体意见和82 位来路不明的外国记者的判断肯定有所不同。清新可人的《朱诺》不得不让人联想起去年的《阳光小美女》,在沉重的题材中的确别具一格。不过,为了不造成“提倡少女怀孕”的负面影响,一个提名已经足够。

  大黑马《迈克尔•克莱顿》恐怕是沾了主演兼制片人克鲁尼的光才得以入选,题材并无新意,风格略显轻浮,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放片后,美国记者几乎全体鼓掌,海外记者却一致无动于衷。尽管奥斯卡是美国人的自娱自乐,可照顾海外市场也属必要。真正残酷的斗争将在同样获得八项提名的《老无所依》(科恩兄弟导演)和《血色黑金》(PT. 安德森导演)中展开—前者将所有电影叙事成规一一打破,并以一个晦涩的开放式话题作结,一小部分观众惊喜得拍案叫绝,其余的大部分则一头雾水;后者则如教科书般树立了成熟史诗片叙事的楷模,然后慢慢地、步步为营地将观众带进一个邪恶的圈套,在突如其来的粗蛮、暴力和血腥中戛然而止,令人长久为之辗转反侧。如果一定要在这两只领头羊间决出胜者,也许只能用“挑刺”大法—《老无所依》无论从立意、剧本改编,还是最后的细节处理上而言,都更臻于完美。两部同样导演痕迹浓重的电影里,也是科恩兄弟的个人风格更彻底、更具原创性—毕竟,在《血色黑金》中,我们免不了看到一些马丁•斯科塞斯的影子。

  表演方面,《血色黑金》很难逃脱“丹尼尔•戴- 刘易斯个人秀”的阴影,而《老无所依》中尽管哈维尔•巴登一人的惊艳演出风头太劲,但乔什•布洛林、汤米•李•琼斯,甚至凯莉•麦唐纳的精彩演出也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尽管同样是冷僻的西部题材,《老无所依》的受众面还是远远超过《血色黑金》,从目前票房数字来看,前者的观众有近800 万人,看过后者的仅不到200 万人。更重要的是,奥斯卡一向有着最佳导演、最佳影片“不分家”的传统,既然最佳导演奖之争中,科恩兄弟已经占尽优势,最佳影片也就不远了吧?

 [1] [2] [3]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