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重拍《红楼梦》谁是主人谁是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07:51  新京报

  作者:解玺璋(blog)

  现在有很多事都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了。有朋友问我,《红楼梦》定妆照公布以后,挨了很多网友的板儿砖,你有什么看法?我能有什么想法?拍电视剧又不是搞群众运动,难道还要人人表态、人人过关?退一步说,即使我有自己的想法,也只是想法而已,不做数的,最终还是导演说了算。不过,有一点我真是百思不得其解,这部电视剧已经进入了紧张的拍摄阶段,导演不集中精力拍戏,怎么还有兴趣跟观众玩这种文字游戏?这对拍好《红楼梦》有什么好处吗?这也不像我所熟悉的李少红(新京报:重拍《红楼梦》谁是主人谁是客? blog)啊。

  说老实话,这次重拍《红楼梦》,自始至终都像是一出闹剧,令人莫名其妙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先是搞什么“红楼选秀”,用选超女的方式为《红楼梦》选演员;继而胡玫与制片方和投资方因挑选演员发生冲突,胡玫愤而辞去导演职务;接着又有李少红临危受命,要来收拾残局。我就想不通李少红何以要趟这浑水。有人说这是“非常规操作”,姑且如此吧,但非常规如果闹到反常规,就可能会有很多麻烦。

  电视剧的生产这些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是在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方面。制片人或投资人取代导演,成为一部剧的主宰。我看李少红答记者问,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一个生产者,只是根据别人的意图完成一个生产任务,心里很不好受。一个曾经拍过很多令人向往的作品的导演,只能做来料加工的活儿。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退步呢?

  电视剧生产实行制片人或投资人负责制,也没有什么不好,市场经济条件下,发生这种变化也是很自然的。但好的制片人或投资人也应该懂得尊重艺术规律,其中就包括了艺术生产规律和艺术创作规律。从长远的角度说,这和赢利赚钱并不矛盾。因为你的产品最终能否占领市场,拼的还是产品质量。何况电视剧不是一般的商品,除了产品的技术标准,它还有艺术标准、审美标准。当然也有心存侥幸的人,以为胡闹出来的东西也能赚钱。这在目前也许不是妄谈。但我以为它一定是短命的,不能长久的。现在的国产电视剧,很有点像股市,还在不断地探底,不断地考验我们的忍耐力。对此,那些投资人和制片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不知道重拍《红楼梦》是不是也遇到了这种情况?但至少把红楼选秀和重拍《红楼梦》捆绑在一起,就绝非负责任的态度。选秀与选演员是两回事,稍有常识的人都能了解这一点。特别是为一部特定作品选演员,怎么能走“群众路线”,靠投票选举呢?怎么能把一件关乎艺术创造的工作(选演员是创造艺术形象的第一步),变成全民狂欢的娱乐游戏呢?那样的话,谁又来为电视剧的艺术质量提供保证呢?实际上,近来闹得动静很大的“定妆照”事件,很难说不是制片方的又一次炒作。这种炒作或许扩大了重拍《红楼梦》的社会影响,但也一次次让广大观众感到失望。我们不知道重拍《红楼梦》究竟何时才能结束,我们也不知道在这期间还有多少花样翻新的炒作,但我想我们能够做的就是不再陪他们玩了,让他们自娱自乐去吧。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个道理在这里也是适用的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楼梦》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